机器人制造领域将出现新"为"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5-24
分享到
"由于'民工荒'等原因,珠三角地区使用机器人的企业越来越多,一些生产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告诉记者,珠三角制造业企业使用机器人代工的现象日趋普遍,一些不采纳新技术的企业将慢慢死掉或向越南,内地搬迁.

太阳能机器人为什么不用电池也会走路?小Q机器人为什么会讲话?上周日,深圳科学馆联合相关单位展示了保洁机器人、小Q机器人等,吸引了众多孩子和家长的目光,而在一旁忙碌着、长得不像机器人的工业机器人则相对“寂寞”。

实际上,工业机器人离我们的生活并不遥远,您使用的手机、相机、微波炉、汽车零配件等产品,其中或许就有工业机器人的功劳。未来,工业机器人将更深远地改变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城市。

“由于‘民工荒’等原因,珠三角地区使用机器人的企业越来越多,一些生产工业机器人的企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告诉记者,珠三角制造业企业使用机器人代工的现象日趋普遍,一些不采纳新技术的企业将慢慢死掉或向越南、内地搬迁。

樊建平表示,深圳的扫地机器人、QQ机器人等在市场上反响良好,但更大的发展机遇在于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深圳的技术优势、创新能力和产业配套能力为机器人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越条件,这一产业的发展将对深圳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等方面起到推动作用,也会对珠三角相关产业的发展带来影响。

招工难等拉动工业机器人需求

5年前,在日本学习、工作了17年的工学博士畅志军归国创业,在深圳龙岗创办莱恩精机(深圳)有限公司,研发生产高精密中高速冲床、高精密冲床周边设备等自动化设备。2011年,这家公司的产值已近2000万元,今年预计将达到3000万元,而员工总数还不到40人。

“以前人工费用低、人工工作也灵活,一些珠三角企业虽然知道工业机器人的好处,但使用工业机器人的迫切性并不大,只有一些特殊行业的企业比较关注。近年来,工人工资涨得厉害,招工难问题也较常见,一些普通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更希望用工业机器人取代现有人员。”

莱恩精机总经理畅志军近日告诉记者,日本在工业机器人发展上比较领先,在日本时已经感觉到使用工业机器人也将会是中国企业的发展趋势。考虑到深圳的创业环境和广东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最终选择在深圳创业。他分析,莱恩精机涉及的行业是冲压行业,冲压行业对效率要求比较高,工作环境噪音大,工作本身相对单调,比较危险,一些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种工作,尤其需要机器取代人工。

他为记者算了笔账,原来10台冲床以前至少要10至15人工作,有了工业机器人之后,只需要一个人维护即可。尽管机械手的一次性投入相对大一些,但按照一些大公司的计算,与企业在员工工资和福利等方面的支出相比,机械手的投资在一年至三年后基本可以回收,而机械手却可以使用15年至20年。

“以前用人更加方便,这个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企业要想有更好的发展,使用工业机器人是有利的,走得越早越快越好。”畅志军说,目前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都比较强烈,公司已经在昆山开设分公司,以便更好地服务长三角地区逐渐增加的客户。在他看来,市场上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市场前景很好,希望几年之后公司产值能达到数十亿元。

工业机器人已在珠三角“上岗”

中山新力精密部件有限公司是一家港资企业,早年从日本进口工业机器人,2008年左右从莱恩精机购买工业机器人,价格比从日本进口便宜三四成。该公司总经理彭建民告诉记者,使用工业机器人之后,成本至少降了20%至30%,而且在公司近年来营业额稳定增长的同时,员工数量从230人左右精简至目前的140人左右。

“人会有开心和不开心的时候,这会影响到产品质量,但机器人不会受心情好坏影响,产品质量更有保证。”彭建民说,人工成本继续上涨是趋势,而一个工业机器人投入后一般在3年内就能抵消成本,该公司会继续增加使用工业机器人。

在深圳,富士康、比亚迪等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使用越来越多,深圳本土一些工业机器人企业也为其供应工业机器人。

记者近日从比亚迪公司了解到,早在2009年,比亚迪公司就耗资数亿元引进了13台ABB喷涂机器人,可全自动完成整个车身的油漆喷涂工作,油漆膜厚误差控制在2微米以内,杜绝了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工艺水平再次提升。

比亚迪方面表示,涂装自动化能确保精加工质量的最佳效果,是比亚迪汽车精益生产迈出的重要一步。采用涂装机器人及控制软件,涂料的用量可减少30%左右。机器人将降低人力成本并减少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油漆的光泽度可提高10%,桔纹、颗粒和异物等面漆缺陷都得到有效改善,涂装整体品质将实现大幅提高,有助于提升公司品牌形象。

去年7月,富士康科技集团董事长郭台铭在深圳表示,富士康正在不断增加生产线上的机器人数量,以完成简单重复的工作,取代非技术工人。当时,富士康有1万台机器人,预计2012年将达到30万台,2014年后机器人的规模将达到100万台。

相比这些知名企业,一些中小型民营企业在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步子迈得相对艰难一些。莱恩精机副总经理崔丽君告诉记者,该公司的产品售价从几万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客户以中高端为主,一些民营企业对使用工业机器人有兴趣,但听到价格之后就会迟疑。

“外资企业在使用工业机器人的意识上,相较本土企业而言更先进些,不过本土企业对工业机器人的认知不断增强,而且需求也越来越大。”深圳市福士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营销负责人李俊告诉记者,福士可为客户定制标准及非标工业机器人,客户主要集中在珠三角、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的用户也在持续增长,该公司统计的数据显示,通讯、电脑及其周边、LED、家电等行业均有使用工业机器人且对其需求呈上升趋势。

机器人未来或能“雇佣”

据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介绍,一台拧螺丝机器人大概一万多元,可以24小时工作,完成六个工人的工作量,而一个工人一年工资就大概要两万元,使用机器人可以大大节省工厂的人工成本、提高生产效率。

虽然使用工业机器人的好处很多,但对一些企业来说,使用工业机器人的门槛依然很高。如何让更多有需要的企业用得起工业机器人?一些业内人士已在思考这个问题。

深圳市电子装备产业协会秘书长施浩告诉记者,深圳一些知名企业的焊接等流程已使用工业机器人。目前,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越来越大,不过,一些希望使用工业机器人的企业确实有些障碍,首当其冲就是资金问题。基于这一情况,该协会计划协调政府资金及民间资本成立服务机构,帮助有市场前景、技术实力的企业提前使用工业机器人,让企业“先用再付钱”。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助理、深圳市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毕亚雷告诉记者,该院正在做低成本自动化方面的项目,还计划在今年内推出第一批在冲压、锁丝等方面有专业技能的机器人,企业老板可以像雇佣工人一样“雇佣”机器人,做得不好可以把它“炒”了。

李俊也认为,工业机器人租赁的商业模式或可成为促进此行业快速发展的一种模式。他告诉记者,一些为大公司提供零配件的中小企业不具备品牌及核心竞争力,订单变化对他们影响很大,因此在选择工业机器人产品时非常谨慎。

“来大订单了一时招聘不到人接不了,当订单少时又要花钱养一批人,采用工业机器人虽然可解决此问题,订单多就多开机,订单少就少开机,但前期投入成本较大,使之处于两难境地。”李俊称,如可灵活“雇佣”工业机器人,势必将满足这些企业此方面的需求。

深圳一位业内人士称,租赁机器人的模式可以小范围应用,不过由于工业机器人价格较高,企业抵押、折旧等问题复杂,这种模式也有一定风险,可能无法大范围推广。

据毕亚雷介绍,广东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特别大,会产生各种各样创新的需求,有必要在商业模式上有所创新,而产学研资各方面的联合将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今年4月28日,深圳市机器人产学研资联盟成立,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发起成立,首批会员包括腾讯、研祥、深圳大学、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36家产业界的企业、高校、研究机构及投资机构。

“以后厂厂都有机器人”

每年高交会上,各式机器人都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扫地机器人、小Q机器人、聊天机器人、炒菜机器人、家庭监控机器人等备受瞩目。樊建平表示,机器人是个很大的市场,更大的发展机遇在于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他介绍,深圳机器人产业规模全国最大,仅深圳市机器人协会63家机器人企业去年的产值就已达160亿元,这些机器人企业的发展增速约为50%至60%。

“以后家家都有机器人、厂厂都有机器人是一定的,机器人领域一定会出个‘华为’。”毕亚雷告诉记者,目前中国从事工业机器人企业生产的企业中,规模大、品牌响的企业还不多。深圳有很多做工业机器人的企业,但骨干企业还较少,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在毕亚雷看来,人们对工业机器人已经比较了解,工业机器人尚未大面积普及的原因,是生产企业还没有做现场定制的能力。一些大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厂家是国外的,都是代理商在做,产业的集成创新程度还不够。

据了解,富士康一度从外国引进了各种类型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于喷涂、焊接、装配及搬运取放等生产现场,但通过大规模使用之后,发现这些机器人存在一些不足。2006年,富士康成功自主研发的“富士康深圳一号”工业机器人替代进口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不仅可以取代生产组装线工人在精密零件组装或在喷涂、焊接等不良工作环境中工作外,还可与数控超精密铣床等工作母机结合制造模具,并且还能有效降低生产成本和产品不良率。

不可否认的是,虽然中国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在不断进步,但和国际同行相比,差距依旧明显。施浩称,日本等发达国家在工业机器人方面起步早,国内沈阳、西安等城市率先进行工业机器人的创新。相比之下,深圳不是最早发展工业机器人产业的,但由于高科技基础好,深圳工业机器人产业化速度快。

曾在日本某大型冲压光电一体化设备公司任职的畅志军认为,以前国内主要靠进口日本等地的工业机器人,中国在工业机器人领域刚刚起步,一些国内企业刚崭露头角,还没有太多已经做起来的大企业,除了技术因素以外,能真正为客户提供有效、放心的工业机器人的企业还不多。

据了解,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投资了一些机器人企业,为这些企业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和资金后盾,莱恩精机(深圳)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畅志军表示,莱恩精机的强项就是技术,注重要给客户“量身定制”技术解决方案,真正能帮助他们提高生产效率、赚到钱,让他们用起工业机器人来更加得心应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