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将现井喷式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5-28
分享到
中国重汽将重点研发面向加工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面向电力行业的电力机器人,面向石油和矿山行业的特种机器人和面向消防,医疗,家庭服务等行业的服务机器人等,并已从2004年开始在冲压,包边,喷涂等生产环节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

据了解,中国重汽将重点研发面向加工制造业的工业机器人、面向电力行业的电力机器人、面向石油和矿山行业的特种机器人和面向消防、医疗、家庭服务等行业的服务机器人等,并已从2004年开始在冲压、包边、喷涂等生产环节大规模使用工业机器人。

在今年4月于江苏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上,沈阳机床集团1台机器人和3台机床连接组成的加工单元最为引人注目。据沈阳机床集团董事长关锡友介绍,这套加工系统具有自由编程、加工仿真、工艺支持、图形诊断、机床实时监控、工件智能识别等智能化、客户化功能,可适用客户的不同需求。现在,操作人员只需一台iPad即可实现人机互通、远程操作,彻底改变了传统的工艺流程。关锡友表示,沈阳集团有研制飞阳数控系统的经验,正准备切入工业机器人制造领域,开发工业机器人产品。

日前,广州数控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业化项目(产业园)正式落户番禺大岗装备产业基地,基地将主要生产工业机器人和精密电动注塑机等数控设备,预计年产值15亿元。其中将形成以搬运工业机器人、焊接工业机器人、喷涂工业机器人、堆垛工业机器人为主要产品的多品种多规格的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及应用的产业化基地。

我国制造产业的升级需求亦让外资看到商机。今年4月,生产工业用机器人的大型企业日本安川电机宣布,将在江苏省常州市建设一个大型工厂,生产组装工业用机器人。工厂计划在2013年投产,第一年的生产目标为2400台,2015年将达到年产6000台的生产能力。据悉,这是日本机器人制造公司首次在海外生产机器人。

目前我国的工业机器人主要应用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制造领域,随着我国制造产业的升级和人口红利的减弱,工业机器人的应用领域将逐渐向电子信息产业以及建筑、采矿等领域延伸。此外,由于自动化立体仓库以每年40至60座的水平快速增长,用于物流、搬运的移动机器人的需求年增幅也将不低于20%。近年来,我国工业机器人及其自动化生产线相关产品年产销已突破10亿元。

为配合产业发展需求,今年科技部出台了《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将重点培育发展工业和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其间,我国将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装备,发展和培育一批高技术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核心企业;同时,将重点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

业内人士认为,机器人产业将是继汽车、计算机之后出现的新兴的大型高技术产业。“十二五”是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转折点,市场需求也将呈现井喷式发展,工业机器人的需求量将以每年15%~20%的速度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