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仪器仪表产业迎来展开新时代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6-21
分享到
仪器仪表行业是温州市传统特征产业,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革新凋谢以来,依赖民营经济的生气,充足施展市场机制的劣势和开辟翻新肉体,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撑和指示下,仪表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造成了涵盖电工仪表,工业主动化仪表,汽车仪表,教学专用仪器仪表和医用仪器仪表等门类主导产品的研发,消费和营销系统.

仪器仪表行业是温州市传统特征产业,起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末,革新凋谢以来,依赖民营经济的生气,充足施展市场机制的劣势和开辟翻新肉体,在中央政府的鼎力支撑和指示下,仪表产业有了长足的进步,造成了涵盖电工仪表、工业主动化仪表、汽车仪表、教学专用仪器仪表和医用仪器仪表等门类主导产品的研发、消费和营销系统。

中国仪器仪表行业协会宣布的《仪器仪表行业“十二五”展开计划》指出,到2015年,行业总产值到达或靠近万亿元,年均匀增添率为15%左右,出口超越300亿美元。节能减排,现代制作业,干净动力,大飞机、陆地工程、智能电网等新兴行业,为仪器仪表行业供给了辽阔的市场时机,然而一些传统的效劳市场,例如火电、冶金等产业,展开敏捷放缓。温州的仪器仪表产业由此也迎来了新的时机与挑衅。

“中国新兴仪表城”金名片为地域产业增光

2010年10月25日,“中国新兴仪表城”授牌典礼暨温州市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二届二次会员大会举办。会上,温州市政协副主席朱贵远代表温州从中国机械结合会常务副理事长薛一平副理事长手中接过“中国新兴仪表城”牌匾,这标记着“中国新兴仪表城”正式落户温州。

温州仪器仪表行业起步早,实力强。就前不久中国机械工业结合会宣布的“2011年中国机械百强”来看,仅上榜的四家仪器仪表企业中,温州就占了两家。另外,流量仪表行业的天信团体、浙江苍南仪表厂,压力仪表行业的红旗仪表有限公司,温度仪表行业的华东仪表厂在业内都享有很高的声誉。

“中国新兴仪表城”的落户是对温州仪器仪表产业品牌整体上的认可,为温州培养仪器仪表区域品牌奠定了基本,为一切温州仪器仪表行业中、小企业发明了共享的无形价值,进步了温州市仪器仪表行业整体竞争实力,也为仪器仪表企业带来了经济学上所说的“正内部性”。

2011年温州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初次打破200亿

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残局之年,仪器仪表行业协会供给的数据显示,2011年仪器仪表行业范围以上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6153亿元,同比增添26。86%;销售产值5976亿元,同比增添26。59%;产销率到达97。13%,实现主营业务支出5889亿元,同比增添24。98%;利润总额531亿元,同比增添23。75%。

乘着这股良好的行业展开势头,温州的仪器仪表行业也浮现较快展开,全行业工业总产值初次打破200亿,达205亿,同比增添20%左右。值得注重的是,温州的仪器仪表企业除了和其余地域仪器仪表企业一样除了要面对寰球经济庞杂多变,海内环境新变更,海内经济运行新状况,还要面对温州市金融风云冲击。

这次的打破,不只浮现出了温州仪器仪表行业的生气,也同样看出温州仔细贯彻国务院《设备制作业十二·五计划》,仔细履行“翻新强工”、“转型晋级”和“调构造、匆匆展开”方针,踊跃推进产业会聚,做大做强的决计。尽管从全国和温州市看,各种不利因素仍然很多,多重危险和挑衅并存,但行业这种颠簸较快展开势态,使该市仪器仪表行业对将来的展开更加充溢自信心。

人才成制约温州仪器仪表行业展开主要因素

人才始终是行业为之关注的问题,中国测试仪器学会和中国剖析测试协会受国度有关部门委托,曾对我国测试仪器行业展开了考察钻研任务。在剖析中指出,人才匮乏及少量散失成为测试仪器行业科技翻新及产业化的重大阻碍,国有企业尤其如此,而温州的仪器仪表行业同样存在着相似的问题。

温州乐清,我国知名的电器之都,也是主要的电力仪表产业集群之一。据乐清市电能表行业协会统计,去年电能表行业的总产值约32。8亿元(包含配件企业),同比增添11。2%左右。电能表出口657批次,出口额约2716。28万美元,同比增添42%。乐清电能表协会副会长、双吉电气团体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先生在接收中国仪表网记者采访时指出,人才成为制约外地仪表企业展开一个主要因素。他给咱们剖析,因为温州位于二线城市,受环境、设备的限制,一些高技巧人才更愿意留在杭州、上海这些大城市,企业只能通过在杭州、上海等大城市设立分公司或许与这些城市院校进行技巧协作来处理问题。

由此可见,人才问题成为温州仪器仪表行业一个主要挑衅。而随着人工老本的增添、企业竞争环境加剧,这个问题在一段时光还将存在。如何造就一批适宜温州的仪器仪表人才,如何将高端人才留在温州还须要引起政府和企业的关注,使得温州的仪器仪表产业领有连续和衰弱的展开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