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自动化掘金"产业升级"新良机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7-23
分享到
ABB始终致力于帮助中国用户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和生产效率,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面对国内用户寻求"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史毕福认为,单纯的销售额增长并不是评估ABB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这一过程中,将用户打造成为其所在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才是ABB的最终目标."

如今,“产业升级”已然成为了国内制造业的热门词汇。不论是近期国家密集出台的各行业“十二五”规划的“风向标”效应,亦或是制造业领域企业发展过程中遭遇的转型压力,都将“如何进行行之有效的转型升级”这一话题推到了风口浪尖。面临瓶颈却苦无良策,国内制造业企业在经历“阵痛”的同时,也在寻觅着一剂“良方”。在诸多的解决方式中,自动化技术显然是国内制造业企业公认的“转型良方”,然而,如何为本土制造业用户提供更合适的升级方案,也在考量着自动化企业的内功。

“为用户提供质量过硬的产品必然是自动化企业修炼内功的根本,当然,我想强调的是,ABB相对于其他竞争对手的优势,在于更贴合用户需求的解决方案。此外,为实现产业升级,我们不仅仅要依靠大幅提升自动化水平,更有赖于以先进的工业服务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ABB集团执行副总裁、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史毕福一语道破天机。这一优势也在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本年度第一季度的业务增长数据上得到验证:与2011年第一季度相比,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取得了21%的增长率。面临全球经济形势的低迷以及中国基础设施建设速度的减缓等不利局面,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仍然在2012年取得了精彩的开局。

凭借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ABB始终致力于帮助中国用户提高节能减排水平和生产效率,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面对国内用户寻求“转型升级”的新机遇,史毕福认为,单纯的销售额增长并不是评估ABB成功的最重要因素,“在这一过程中,将用户打造成为其所在行业内的领先企业才是ABB的最终目标。”史毕福坚定地说。

助推“产业升级”之本:节能增效

在国内的制造业企业中,“节能增效”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每一家企业都不能完全脱离这个话题来谈自身的“转型升级”之道。在多个行业的“十二五”规划中,也都提及了“节能增效”这一目标。在史毕福看来,这一趋势也和ABB一直恪守的理念保持高度的一致:节省下来的能源才是最绿色的能源。自从进入中国市场以来,ABB在向制造业提供的产品、解决方案中,也都将这一理念融入其中。

据统计,2011年,ABB在全球运行的变频器共为客户节电约3100亿度,这相当于30座核电站的发电量!在这一惊人数字的背后,我们看到了 ABB强大的技术能力,更体会到ABB在“节能增效”之路上的坚持与执着。“‘节能增效’的最终评估者是用户,因此,只有让用户切身感受到ABB为他们自身带来的优势才是最重要的。对于用户来说,整个电机总体成本中的95%~98%都是能源成本,采用高效变频系统后,用户完全可以在两年之内将投资成本收回。”史毕福算的这笔“节能帐”,也让用户对自身的能耗以及节能潜力有了更明晰的认识。

当然,在助力用户实现“节能增效”的过程中,ABB并不将自身定位简单地定位成“传道者”。据了解,从2007年至今,中国政府一直通过补贴等方式推动高效电机的应用,然而其市场份额不足10%的现状,不得不令业内人士反思。史毕福认为,政府方面应该尽量简化企业获得补贴的流程,并进一步扩大补贴的范围,这样用户才会在更大程度上接受高效电机的应用。他同时介绍,ABB一直致力于推动高效电机在中国的应用,借助ABB在欧美企业中积累的先进经验来帮助中国用户实现高效电机的普及,并在应用信息的分享、培训教育等方面让用户切身了解高能效电机所能获得的回报率和收益。据ABB北亚区和中国公司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负责人顾纯元透露,ABB已经在培训教育客户,以及增加更多的生产设备等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以期帮助中国高效电机得到进一步推广。

助推“产业升级”之道:开展服务业务

2012年6月6日,ABB北亚区年度盛会“ABB自动化世界”在上海盛大开幕。本届活动的主题为“产业升级与服务”,在活动的开幕论坛、媒体见面会以及各分论坛上,与“服务”相关的话题都成为了被追捧的热点。据史毕福介绍,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将在服务业务领域加大拓展力度,以期得到业务整体核心优势的提升。

据史毕福介绍,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所能提供的服务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维修、维护、保养等项目,“我们还能够向用户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目的在于确保客户投资的资产有更高的可用性、更长的运行时间,以及更高的可靠性。”史毕福补充道。

众所周知,国内工业领域服务业务近年来的发展态势突飞猛进,传统的服务项目已经不能满足一些企业用户的实际需求,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成长为“世界级”工厂的过程中也势必要过“服务”这一关。“在欧美,很多企业会将重点工作专注在他们自己的强项上,而不是对所有工作面面俱到。基于这种理念,他们需要的是帮他们提供所有服务的公司。”谈到国内外对于服务理念的认识,史毕福如此说道。确实如此,用户将并不擅长的服务业务外包,一方面可以让其更加专心于自身的核心业务,一方面也将设备的整体使用效率大幅提升,设备资产得到极大的保障,鱼和熊掌可兼得,何乐而不为?

在技术方面,ABB开发了诸多仿真工具,将执行参数输入到系统后,系统会大致判断出该设备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而预估出设备维护和维修的频率,加之整个系统的运行参数,就可以得出该设备的维修维护时间表,这极大地提升了设备运行的可靠性和运行时间。不只如此,在服务业务的商业角度,ABB也创新性地提出了“全年固定服务费”的理念。据史毕福介绍,用户支付了这笔费用后,在服务应答时间、备件供应等方面都能得到极大程度的保障。

助推“产业升级”之功:战略布局

ABB在中国发展的成功之处不只在于技术的先进,同时对于国家各类相关政策的敏锐解读也是其“不二法宝”。在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所制定的五大战略中,重点提到了推进ABB在可再生能源以及交通领域的技术发展,这和国家近年来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的步调不谋而合。史毕福在采访中也重点谈到了在这两大领域,ABB持有的巨大优势。“ABB的太阳能逆变器、风力涡轮机、中压技术、模块化电池储能技术,以及新收购的不间断电源业务都将为ABB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史毕福介绍道。

此外,工业运动控制领域的发展也是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保持和扩大领导地位的关键。众所周知,在ABB集团收购北美工业电机市场领导企业葆德电气(Baldor Electric),加强了其在北美电机市场的覆盖和渗透,同时也助推ABB成为工业运动控制领域的全球领导企业。史毕福透露,在以往较少关注的食品饮料行业以及铁路行业,ABB也将“重拳出击”,利用自身工业运动控制领域的巨大优势,为这些行业用户增值。

谈到并购,其实ABB在近年来除了在北美收购葆德电气之外,还完成了多项成功的并购项目。史毕福总结道:“如果有公司能够帮我们填补产品组合的空白,或者能帮助我们在经销渠道方面有很好的拓展,我们也乐于将他们收购进来。”

中国本土制造业“产业升级”的积极态势为ABB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正如同顾纯元博士在采访中说到的,“ABB的中国机遇来了,我们准备好了!” 史毕福则用自信满满的回答给予这句话更确切的涵义,“我希望我们旗下的各个业务部门发展的速度都要快于市场的增长,甚至达到几倍于市场的速度去增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