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德华福高压变频器应用于大唐集团电厂技改工程

文章来源:北京利德华福电气技术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07-26
分享到
利德华福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政策,一直将能源利用效率列为重中之重.从2002年开始陆续为大唐集团下属多个电厂的电机系统进行了变频改造.

利德华福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政策,一直将能源利用效率列为重中之重。从2002年开始陆续为大唐集团下属多个电厂的电机系统进行了变频改造。下面重点介绍大唐宁德电厂2009年二期工程凝结水系统变频改造以及运行至今的节能效果。

大唐宁德电厂二期工程为2×660MW超超临界发电机组,2台机组各配置2台100%容量的多级离心式凝结水泵,凝结水系统原设计运行方式为两台100%容量定速凝结泵互为备用,即由定速电动机驱动,一台运行,一台备用。但是采用凝结泵定速运行,系统存在着以下问题:

1、阀门调节节流损失大、出口压力高、管损严重、系统效率低,造成能源浪费。

2、当流量降低,位开度减小时,调节阀前后压差增加,工作安全特性变坏,压力损失严重,造成能耗增加。

3、长期10~40%低阀门开度加速了阀体自身磨损,导致阀门控制特性变差,并造成凝结水附近管道震动较大,对安全生产有极大影响。

4、管网压力过高威胁系统设备密封性能,严重时导致阀门泄漏、不能关严以及凝结泵出口精处理器泄露等情况发生。

5、设备使用寿命短,日常维护量大,维修成本高,造成各种资源的极大浪费。

为解决以上五大问题,利德华福技术人员针对凝结水系统的特点,综合比较多种动力系统方案,为大唐宁德电厂凝结水系统变频改造提供了一拖二手动旁路方案。即配备一台高压变频器,通过切换高压隔离开关把高压变频器切换到要运行的凝结水泵上去。高压变频器可以拖动A凝结泵电动机实现变频运行,也可以通过切换拖动B凝结泵电动机实现变频运行。两侧凝结泵电动机均具备工频旁路功能,可实现任意一台电动机的变频运行,另外一台处于工频备用,当高压变频器故障时,系统可联锁另一台工频电机运行。

大唐宁德电厂通过采用利德华福HARSVERT-A系列高压变频器对其凝结泵电机进行变频控制,实现除氧器水流量的变负荷调节。除氧器上水调节门可以始终处于全开状态,而且旁路门始终处于关闭状态,从而避免上述的各种功率损失。除此之外,变频器可以使电动机实现软启动,避免电动机直接启动引起的电网冲击和机械冲击,大大延长电机的寿命、减小管路振动、提高系统的可靠性。解决了控制阀调节线性度差、纯滞延大等难以控制的缺点,还极大程度提高了系统运行的可靠性;减小了因调节阀门孔口变化造成的压流损失,减轻了控制阀的磨损,降低了系统对管路密封性能的破坏,延长了设备使用寿命,维护量减小,改善了系统的经济性,节约能源,大大降低了电厂的用电率。

采用变频改造后,凝结水泵电机节能效果愈加显著。按平均每小时节电750kWh,年运行6000小时计算,年节电750×6000=450万(kWh),按上网电价0.4元/kWh计算,年效益0.4×450=180(万元)。凝结泵在变频改造投运后至今运行稳定,节电率达55.5%,全年平均节电率达到50.9%。超超临界机组凝结水泵变频改造后,实现了跟踪负荷等参数变化通过调节电动机频率实现连续调节,平滑稳定、调节范围大、节能降耗效果显著,经济性较高。值得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的推广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