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消费政策号角吹响 智能装备万亿蓝图初现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8-22
分享到
近十年我国智能装备业发展非常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销售产值已达3000亿元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主要领域年均增长率接近30%.

引言

近十年我国智能装备业发展非常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销售产值已达3000亿元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主要领域年均增长率接近30%。

《“十二五 ”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以下简称《规划》)将智能装备制造工程列为新兴战略之一,要求突破新型传感器与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控制系统、工业机器人[24.11 1.77% 股吧 研报]等核心关键技术,促进先进制造、国防、交通、能源、农业、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发展和升级。专家预计,“十二五”期间,智能装备年均增长率有望超过25%,到2015年智能装备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元,占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比重将达到20%。《规划》还对新能源集成应用工程提出,要加快发展技术成熟、市场竞争力强的核电、风电、太阳能光伏和热利用、页岩气、生物质发电、地热和地温能、沼气等新能源,积极推进技术基本成熟、开发潜力大的太阳能光伏和热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燃料、海洋能等可再生能源技术的产业化。到2015年,新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提高到4.5%,减少二氧化碳年排放量4亿吨以上。

智能装备:“十二五”末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1万亿

如果“十二五”期间机械工业增长率实现1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按年均增长率25%计算,到2015年,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重点公司包括陕鼓动力、亚威股份、天奇股份、机器人、新研股份等。

近十年我国智能装备业发展非常迅速,据不完全统计,2009年我国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销售产值已达3000亿元以上。“十一五”期间,我国机械工业年均增长率超过2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中主要领域年均增长率接近30%。如果“十二五”期间机械工业增长率实现15%,智能装备制造产业按年均增长率25%计算。到2015年,产业销售收入将超过1万亿元。

产业年均增速有望达25%

之前颁布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完善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体系,产业销售收入超过30000亿元,实现装备的智能化及制造过程的自动化,使产业生产效率、产品技术水平和质量得到显著提高,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物的排放明显降低。

一位不愿具名的机械行业分析师表示,数控机床、智能测控装置、重大集成智能装备等都属于智能装备制造产业,而在具体的20重大项目中,传感、高精控、诊断等智能技术的开发和升级,以及机器人的自动加工线、数字化车间等成为集成创新的主要方向,并覆盖能源、建材机械、食品加工等领域。据该工程项目所示,到2015年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能测控装置及零部件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

该分析师表示,智能装备是航空航天、海洋工程、高铁等高端领域的基础产业,但产业中的重大技术被国外垄断,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而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该产业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具有明确的投资价值。据公开资料显示,2010 年我国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仪器仪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等部分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领域销售收入超过3000亿元。预计到2015年产业销售收入超过10000亿元,年均增速超过25%,工业增加值率达到35%。

八大装备成投资标的

东兴证券认为,智能制造产业将重点开发石油石化智能成套设备、冶金智能成套设备、智能化成形和加工成套设备、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建材制造成套设备、智能化食品制造生产线、智能化纺织成套装备、智能化印刷装备等八大类标志性的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重点上市公司包括主营智能石化设备的陕鼓动力,智能成型和加工成套设备企业亚威股份,自动化物流成套设备企业天奇股份,智能化食品制造生产线企业达意隆以及智能印刷装备企业长荣股份。

实际上,除了在高端技术装备领域的基础部分需要智能装备,智能装备替代人工也是投资的一大方向。光大证券认为,以机器人和高档数控机床为代表的高端制造装备是产业结构升级和人工替代的代表。在劳动密集型的农业领域,农机的大规模应用也是必然趋势,重点推荐机器人、沈阳机床、日发数码和新研股份。

上市公司精选

上海机电:公司下属印包集团重点发展智能数字化技术设备、高档印刷机械、高端印后设备等,而大股东上海电气[4.27 0.00% 股吧 研报]集团将形成电梯制造和印包机械两大核心业务板块,公司将成为上海电气集团发展印包机械产业的唯一发展平台。

郑煤机:公司主营煤机行业,是国内煤炭综采液压支架行业龙头企业。公司在液压支架领域具有较强实力,2012年中报披露,上半年公司先后与黑龙江煤矿集团、中国三维能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两公司将内部液压支架等综采设备市场向公司独家定向开放,上半年公司合同订货额同比增长28.5%。

大禹节水:公司已成为集节水灌溉材料研发、制造与节水灌溉工程设计、施工、服务为一体的专业化节水灌溉工程系统提供商,是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技术水平最高、实力最强的行业龙头企业,公司的核心产品是內镶贴片式滴灌带及首部过滤装置。2012年一季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新签订单20893.5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1.45%,特别是东北、华北片区新签订单6432.86万元。

新能源集成应用工程:2020年非化石能源占比达15%

如果到2020年有20%的建筑使用可再生能源,将占建筑总能耗的12%到15%。太阳能、风能、地热等等新能源将成为重要发展对象,重点公司包括江苏国泰、京能热电、联创光电。

随着环境污染的加剧,近年来各国纷纷将新能源应用作为重点工程来发展。国家财政以补贴助推新能源建筑应用的背后,是我国面向世界发出的节能减排承诺。到2020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比要达到15%,这意味着要努力提高太阳能、风能、地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应用比重。

今年中央财政将再投入40亿元,重点向保障性住房倾斜,向学校、医院等公益性行业倾斜。初步测算,如果到2020年有20%的建筑使用可再生能源,将占建筑总能耗的12%到15%,对完成全社会可再生能源应用目标贡献率将超过30%。

太阳能、风能发展潜力巨大

“我国可开发新能源资源储量比较丰富,”来自某券商的分析师告诉记者,“根据有关资料统计,目前太阳能年日照时数在2200小时以上的地区约占我国国土面积的三分之二以上,有较好的开发条件和应用价值。而可开发的风能资源储量为2.53亿千瓦,地热资源远景储量相当于2000亿吨标准煤,已勘探的40多个地热田可供中低温直接利用的热储量相当于31.6亿吨标准煤。”

该分析师表示,“新能源集成应用对于整个国家、社会具有很大的积极意义。从长远看,可以促进常规能源资源更加合理有效地利用,使我国能源、经济与环境能够协调发展;从近期来看,除了能增加和改善能源供应外,还将对解决偏远地区的用电用能问题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个人认为,太阳能、风能、地热等新能源在未来的开发、应用力度都会较之以前产生很大进步。”

政策支持成重要助推力

上述分析师同时指出,新能源集成应用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相关政策的支持:“新能源的发展与政策支持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首先,新能源产业想要走上正轨,初步达到盈利,离不开政策的大力扶持。在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中,与其配套的各项管理与技术内容不可或缺。目前来看,国家管理层将新能源集成应用产业列入了新兴产业二十大重点战略工程当中,其支持态度是明显的,将对产业未来发展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另一方面,我国新能源集成应用产业虽然有良好前景,可是当前发展中的问题也不容忽视:“我国新能源产业面临着细分产业规模小、应用范围窄、技术水平不够先进、国际市场竞争激烈等问题,只有通过不断的改善和学习,在国家更大的支持力度下,经过调整,才能具有真正规模的市场效益。”上述分析师称。

据了解,未来我国将在风电、太阳能、海洋能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电力开发集中区域,示范建设以智能电网为载体、可再生能源为主的电力系统;开展绿色能源和新能源区域应用示范建设,建成完善的县域绿色能源利用体系;在可再生能源丰富和具备多元化利用条件的中小城市及偏远农牧区、海岛等,示范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风力发电、沼气发电的新能源微电网系统。到2015年,建成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技术研发和制造基地。

上市公司精选

江苏国泰(002091):公司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控股子公司华荣化工拥有2500吨锂电池电解液生产能力,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2012年2月28日公告,公司将连续三年继续享受国家关于高新技术企业的相关优惠政策,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京能热电(600578):公司是北京地区电力负荷的支撑电厂,2012年中报披露,报告期内公司合并口径完成发电量51.85亿千瓦时,供热量771.53万吉焦。同时,公司出资3.3亿元对国华[0.09 0.00%]能源增资(拥有15%股权)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而国华能源已经成为国内占有风电资源最多、开发风电项目最大的一家公司。

联创光电(600363):公司目前已形成了LED外延、芯片、器件、背光源及半导体照明光源等较为完整产业链,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半导体发光材料与器件的产业化基地。2012年8月14日公告,公司发行上限10116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3630万元,主要用于“半导体照明光源产业化项目”等4个项目。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