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数据挤掉希捷,重新登上硬盘市场王座

作者:Fang Zhang,IHS公司存储系统分析师 文章来源:IHS iSuppli公司 发布时间:2012-08-24
分享到
据IHS iSuppli公司的存储市场简报,第二季度西部数据夺回在硬盘(HDD)市场的第一排名,硬盘出货量与营业收入均超过长期对手希捷.而希捷的市场龙头地位只维持了很短时间,退居第二.

据IHS iSuppli公司的存储市场简报,第二季度西部数据夺回在硬盘(HDD)市场的第一排名,硬盘出货量与营业收入均超过长期对手希捷。而希捷的市场龙头地位只维持了很短时间,退居第二。

第二季度西部数据生产了大约7100万个硬盘,其中包括其今年稍早收购的日立环球存储科技公司的产量。西部数据的营业收入为48亿美元,这是该公司的最高纪录。

相比之下,希捷第二季度硬盘出货量为6590万个,营业收入为45亿美元,这也是希捷的最高季度营收纪录。日本东芝在硬盘市场排名第三,同期生产了2010万个硬盘,营业收入约为11亿美元。

第二季度整体硬盘出货量为1.57亿个,比第一季度的1.451亿个增加8%。西部数据出货量份额最大,为45%,希捷与东芝分别是42%和13%,如表2所示。第二季度总体硬盘营业收入为103亿美元,高于第一季度的96亿美元。

西部数据

西部数据卷土重来,归功于其笔记本硬盘产量与出货量增加,这部分出货量比第一季度上升了28%。2011年10月泰国洪灾破坏了西部数据的硬盘生产设施,使其业务受到打击,第一的排名在前两个季度让给了希捷。但是,西部数据已经完全从这场灾害中恢复过来,根据目前的趋势,第三季度将保持出货量及营业收入第一的排名。

希捷在过去10年的多数时间都是硬盘市场中的龙头,预计第三季度将继续屈居第二。尽管如此,希捷在台式电脑、企业与非PC领域,比如消费电子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虽然第二季度下降,但西部数据和希捷的毛利率都保持在高位,表明结果不错。

西部数据的毛利率为31%,比第一季度下降1个百分点,但仍远高于2009年第四季度创下的前纪录26.2%。毛利率略有下降,可能是因为第二季度结束前三周的价格压力所致。

希捷的毛利率从37%降至33%,同样也高于洪灾之前的水平19.3%。希捷的毛利率下降,部分缘于产品问题,比如某些台式电脑硬盘存在噪音问题,以及一些关键性任务企业硬盘的污染问题。这两个问题都需要希捷返工,结果增加了成本。但该公司表示,这些问题已得到解决,第三季度毛利率应该保持在30%以上。

西部数据与希捷之间的竞争,近期不会减弱。尤其是第四季度鹿死谁手还很难说。届时谁将获胜,取决于在年内剩余时间内的表现,以及企业与消费PC解决方案市场的走势。

Fang Zhang是IHS公司的存储系统分析师。

如欲进一步了解该主题,请参阅IHS iSuppli公司的报告: “New HDD Industry Leader in Q2, Outlook Cautious for Q3.” 更多信息,请访问: http://goo.gl/DN8uH

收藏
赞一下
0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