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中国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举办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2-11-12
分享到
作为今年上海工博会近60场论坛活动中首推的发展论坛,2012中国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在上海如期举办

作为今年上海工博会近60场论坛活动中首推的发展论坛,2012中国工业机器人高峰论坛在上海如期举办。来自国家产业主管部门领导、各级政府领导、“十二五”国家863计划机器人专家,以及机器人制造著名企业高管汇聚一堂,纷纷发表精彩演讲,共同演绎了中国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自动化产业发展的美好设想。尽管挑战巨大,但机遇难得,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被广泛看好!

2012年5月,工信部发布了《智能装备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作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机器人产业迎来战略性发展契机。从市场需求看,1999年中国机器人仅500台,2011年达到了4万台,12年增长了80倍。不仅中国,工业发达国家的机器人市场亦同样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比尔.盖茨向世界预言:“机器人即将重复个人电脑崛起的道路,这场革命必将与个人电脑一样,彻底改变这个时代的生活方式。”日本机器人工业协会预测,到2020年,日本服务机器人的市场需求将达100亿美元,而全球市场需求将高达1500亿美元。

除了专家对中国机器人产业化发展的深入分析和建议外,来自企业界的中外机器人龙头企业也诠释了各自公司在机器人技术研发、生产实践和行业应用中做出的努力。很欣喜的看到,中国机器人的整机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如新松、埃夫特等逐步走上与ABB、发那科、库卡、纳博特斯克等国际大牌机器人及配套公司竞争的舞台。正如《华尔街日报》刊登的题为《用机器人武装中国龙》的文章所称:中国不仅仅是机器人产业的潜力市场,也是机器人产业的竞争者。

为积极应对整个世界制造业战略转型深刻背景的挑战,迎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到来,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高度一致认为,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内在需求,只有主动顺应历史潮流,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