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创科技如何在物联网终端掘金

作者:《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文章来源:必创科技 发布时间:2012-11-29
分享到
在全球大型起重机领域领先企业马尼托瓦克张家港的工厂里,正在对必创科技和日本共和电业生产的传感器做性能对比.之前,大部分美国企业采购日本的产品.对中国生产的传感器并不看好.为此,马尼托瓦克技术总监亲自参与性能对比.

无锡必创传感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必创科技)总经理徐峰在张家港的一家小旅馆里忐忑不安地等待着测试结果。

这次测试结果将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在全球大型起重机领域领先企业马尼托瓦克张家港的工厂里,正在对必创科技和日本共和电业生产的传感器做性能对比。之前,大部分美国企业采购日本的产品,对中国生产的传感器并不看好。为此,马尼托瓦克技术总监亲自参与性能对比。

三天后,测试结果公布,必创科技胜出。徐峰欣喜不已,能与马尼托瓦克合作对必创科技传感器是最好的肯定。现在,不仅是马尼托瓦克在中国的合资厂,甚至其在美国的工厂也选用必创科技的产品。

必创科技经历了艰难的创业期。早在2005年,当国内传感器行业还没有可以借鉴的行业标准时,必创科技就开始涉足无线传感器行业,并提出“感知世界”的口号。

当时,必创科技的研发人员发现,物联网国际协议存在很多的漏洞,这意味着正在研发的产品要从底层的协议开始入手,并且没有任何参考。

那时候,必创科技因为工作量巨大,人手吃紧,所以陆续招募了不少研发人员,研发团队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大到必创科技已经停不下来,根本没办法放弃。

“每一个环节都异常艰辛。独立研发是非常痛苦的一件事,而且只见花钱不见收益,直到2008年才开始有营收,中途几乎放弃。”徐峰告诉记者。

无线传感器的优势是没有线路接入。例如在智能工厂,使用无线传感器对关键工艺点进行实时监测,实时了解温度压力等工艺参数。无线传感器可以直接监测实际输出功率数据和电力消耗比较进行监测,并进行预知性维护。“在设备完全故障前及时采取措施。这样的智能工厂才是真正把自动化和信息化融合在一起。”徐峰说。

大多数无线传感器的应用环境复杂。即使在实验室里做出了样品,想要推广到市场也很难。一个传感器不单单是要能做出模块,还需要大量后端技术的延续。有很多企业可以做出某种产品,但是却无法拿出出实际应用的成熟案例,因为他们的产品没办法放到工业中实际应用。

一个新产品要经历从研发到做出样机,并改进成稳定的成熟产品,再从小批量稳定生产过渡到大批量稳定生产的过程。

徐峰认为,必创科技的核心竞争力来自技术全面稳定的研发团队。传感器是多学科交叉产品:嵌入式系统、射频、信号处理、能耗管理,甚至一些线路板设计和软件设计,需要各学科技术均衡支持。必创科技研发队伍非常稳定。从必创科技成立到现在,技术人才队伍没有流失一人,这保证了必创科技的产品拥有业内领先的技术,抬高了门槛使必创科技的产品难以被仿制。必创科技的人才团队中,还有一部分人专业做装备制造,甚至连产品生产线中的一部分设备都是自己研发的。

一个批量的产品质量靠人工生产是难以保证的,需要自动化的生产线。在国内传感器领域,像必创科技一样有自动化生产线的不多。

“大批量生产一定要解决工艺问题,在这个方面我们先走一步了。”徐峰表示,作为一个以技术研发为主的公司,必创科技已经承担了很多国家级项目。“必创科技坚持的方向是用最少的人,最精的人来做事,保证产品的高附加值。”

必创科技早期发展战略之一就是以高端检测为主,为一些科研院所和军工企业提供产品,当时也只有这些单位有经济实力使用无线传感器。

现在,必创科技的产品所面向的行业继续扩大。“传感网的重点应该放在工业上,我们的产品的出发点都来源于客户实际的需求——知道什么时候有问题,什么时候没问题,这样把大量的装备里出现的问题监测出来。”

用于高端重工行业的无线传感器,必创科技在其中占有较大的市场比例。三一、中联重科、徐工这样的重工企业都有出租设备的业务,但曾经都面临这样一个问题:无法知道出租到全国各地的设备是否安全运行。在和必创科技合作以后,三大重工企业可以随时了解到使用了必创传感器的每一台设备的安全状况,相当于给每一台高端设备装上了远程的听诊器。

油田业务是必创科技另外一个收入来源。必创科技与大庆油田、胜利油田、克拉玛依油田,长庆油田都有合作。大庆油田,几乎每一口井上都装一系列的检测系统。一口油井要装至少几十个必创科技的传感器节点,总价值超过3万元。

必创科技还有一个独家产品是智能绑带。在普通货车增加一个无线的检测装置,对货物运输过程进行实时监测,可以把整个运输过程中的数据发送到终端。

现在必创科技生产智能绑带主要销往美国,使用智能绑带的物流公司在总部就可以知道每一辆车的货物安全情况。

谈到未来发展,徐峰表示必创科技正计划进入传感芯片领域。目前智能手机的GPS定位只能定位平面位置,必创科技正在研发的传感芯片不光使手机可以定位平面坐标,还可以定位高度坐标,也就是说原本的智能手机定位可以定位精确到某一栋建筑,将来定位可以精确到某一栋建筑的某一楼层。“现在针对各种应用,芯片的应用范围更宽,发展传感芯片是必创科技未来发展的思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