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自动化工程将助力高压变频器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11-29
分享到
2012年,我国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长率仍将维持在 40%以上的较高水平.

随着中国进一步扩大消费经济增长,投资力度将继续加大。这样一来,很多行业的工厂和集成电力应用就需要采取节能措施。其次,亚洲OEM、流程和重工业市场中的电力控制机遇预计会为这项收购带来重大增长潜力。高压变频器是很多大型自动化工程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这些变频器有助于最大化利用资产并能管理能耗情况。

节能政策催生市场高需求

“十二五”期间,我国环保投入将达到3.1万亿元,预计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5.3万亿元,相当于同期GDP的8%~10%。高压变频器作为节能减排的主力军和急先锋,未来存在着巨大的市场需求。

高压变频器涉及的领域非常广阔,包括电力、冶金、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其中电力、冶金、水泥等产业所占比重正逐年增强。2011年,石油天然气、采矿、水泥和石化业覆盖了国内整个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的近50%,其中水泥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2.01亿元,是四个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市场,占市场的16%。

“这些产业多是高耗能产业,节能减排任务亟待解决。由于高压变频器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小,受国家相关政策的影响较大。在我国‘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巨大压力下,高压变频器市场打开了升值的空间。”某高频变压器生产商表示。

据介绍,目前高压变频器在风机、水泵、压缩机、轧钢机等装备中都有使用,它不仅可以改善工艺、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提高工作效率等,最重要的是它可以“节能降耗”。

外资垄断已被打破

目前,国内低压变频器从业厂商大约有200家,从外资品牌和本土品牌的对比来看,供应商仍以外资品牌为主,其占据80%的市场份额。相比中低变频器市场来说,高压变频器市场国内厂商的份额要更重一些。

近年来,国产品牌的变频器厂商已具有了一定的系列化产品,控制系统的数字化也在行业中逐渐覆盖,产业链的延伸也使结构有了均衡发展的态势。随着利德华福、东方日立、合康变频等国内高压变频器厂家的崛起,国外厂商进口产品垄断市场的格局已被打破。

以施耐德收购利德华福为例。利德华福作为国内知名高压大功率变频器企业,在行业中占有非常大的市场份额,其销售额堪比国际知名大品牌。施耐德电气对利德华福的收购将不但非常有利于其快速占领高压大功率变频器市场,而且有助于其全线产品快速占领中国当前最火爆的节能领域的市场份额。

专家表示,施耐德完成对利德华福的收购客观上带给合康变频扩大市场份额的机会。施耐德电气预计,到2015年,此次收购产生的协同效应将使EBITDA利润增长2500万至3000万美元。

市场人士预计,随着本土品牌的不断发展,产品的故障率逐渐减少,产品的性价比表现了优势,进口替代空间扩大,加之全球再生能源用变频器市场尚有宽阔的升值空间,我国高压变频器的潜在市场将保持在1200亿~1800亿元。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高压变频器市场正在迅猛崛起。2005年,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大约为10.9亿元,而2008年已经达到34亿元,复合增长率在40% 以上。根据《2009年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研究报告》的预测,2012年,我国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长率仍将维持在 40%以上的较高水平。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