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轨交通建设需求增加,利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2-12-11
分享到
城市轨道建设的步伐正在呈现加快的态势.据有关媒体报道,"十二五"期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总里程不仅有望实现规划的3000公里,甚至可能上升到4000公里左右.

城市轨道建设的步伐正在呈现加快的态势。据有关媒体报道,“十二五”期间,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的总里程不仅有望实现规划的3000公里,甚至可能上升到4000公里左右。

分析人士认为,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正在成为地方政府拉动投资的重要法宝,但大量需求的集中释放一方面意味着配套的产能要同步扩张,另一方面意味着未来需求萎缩之后产生更大的过剩压力。实际上,很多城市当前还不适宜上马轨道交通项目,如果建设需求有序释放,则更有利于相关产业的健康发展。

不可否认,在房地产调控延续和汽车销售低迷的情况下,城市轨道交通的建设对于拉动投资和稳增长有着重要的意义。有关数据显示,1元轨道交通建设投资将拉动GDP增长约2.6元,每公里地铁投资需要7-10亿。目前全国已经有1500公里轨道交通在运行,预计到2015年还有2500公里投入使用,可以拉动的投资达到数万亿元。

对于一些城市而言,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和方便居民出行,增加城市轨道交通建设的投资力度确实存在现实需要,可还有一些城市当前并不应急于发展轨道交通。

早在2003年就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城市快速轨道交通建设管理的通知就提出,一些地方也出现了不顾自身财力,盲目要求建设城轨交通项目的现象。该文件要求,申报发展地铁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10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申报建设轻轨的城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60亿元以上,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以上,城区人口在150万人以上。

一座城市建设轨道交通最起码要考虑两个前提条件:一是地方财政能否负担巨大的支出;二是建成之后能否有足够的客流量来支持正常运营。鉴于地铁或者轻轨属于民生工程,票价往往较低,正式投入运营之后,地方政府每年还需要继续投入大量资金。如果不具备现实条件,仍要大量举债投资建设轨道交通,则运营后很可能会出现严重亏损,加大地方财政风险。

从产业的角度看,大量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需求的集中释放,短期内给相关产业带来了利好,而长远看,产能过剩的风险同时也在酝酿。轨道交通的发展可以带动车辆、安防管控平台、自动售检票系统、屏蔽门系统、综合监控系统等的需求和相关产能的扩张,可是,需求提前释放之后随之而来的则是大量产能的闲置和新一轮产能过剩。

在需求井喷之时,产能同质化扩张还将导致产业升级放缓,这是城市轨道建设冒进的又一大弊端。如果需求有序释放,相关产业将在面临适度市场竞争的情况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提升产品质量,并不断以品质更优异的产品提供给市场。如此,需求既得到了更好地满足,产业也得到了更好发展。

当前,稳增长依然是经济工作的一项重点。从地方政府的角度看,城市轨道交通投资固然可以成为一个重要抓手,但依然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序稳妥地予以推进,从全局的角度切实处理好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的关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