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共赢,台达发力自动化教育

文章来源: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2-12-14
分享到
近日,台达集团在自动化教育领域再传喜讯:与济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共建实验室即将落成启用;《台达DVP-PLC编程技巧——WPLsoft软件》再版发行;而台达自动化展车历时一年的全国巡展更深入众多高校,为师生带来最新的技术和理念;

近日,台达集团在自动化教育领域再传喜讯:与济南大学等十多所高校共建实验室即将落成启用;《台达DVP-PLC编程技巧——WPLsoft软件》再版发行;而台达自动化展车历时一年的全国巡展更深入众多高校,为师生带来最新的技术和理念;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赞助拍摄的环保事业先行者《梁从诫》大型纪录片即将上映……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多年来,台达集团心系教育、全力以赴,在灾区捐建绿色建筑阳光小学、在本科院校、高职高专建设台达自动化实验室、积极参与社会职业培训、资助高端学者深造和博士后工作站建设、宣传全民环保节能……台达在众多领域倾心投入、不断突破创新,在两岸教育领域影响力日增。

倾力教育,成果惠及两岸八方

“环保、节能、爱地球”,是台达集团多年来一贯秉承的经营使命,并从研发、生产、经营、销售等多个环节、全方位践行,不仅是深受用户喜爱和信赖的全球领先的工业解决方案供应商,更是自动化领域最杰出的华人品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台达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特别在教育领域每年都会增加投入,成果惠及两岸众多民众。

在台达集团内部,每个部门、每个分公司和子公司及每个员工不仅仅要努力为社会提供先进的技术和产品,更要成为先进的环保、节能领域的传播者和身体力行者,把企业经营与促进社会进步紧密结合起来。

台达自动化实验室内景
台达自动化实验室内景

2000年,台达集团创办人郑崇华先生在中国大陆设立了“台达电力电子科教发展计划”和“中达学者计划”。后来,又专门成立“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致力于促进国内环保、教育事业发展,留下佳绩无数。近十多年来,两个计划先后在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院校顺利实施,已支持和资助创新研究项目187个,并授予22位教授以“中达学者”荣誉称号与奖金,资助了16位教授、副教授访问国外一流大学进行学术研究和交流,奖励优秀科研项目32个、颁发优秀研究生奖学金720人次以及蔡宣三奖学金2人次, 并成功地举办了12次电力电子新技朮研讨会,在中国电力电子科教领域影响深远。

2006年5月起,台达赞助清华大学环境资源与能源法研究中心对能源基本法的研究,协助成立清华环境法论坛、研究生奖学金、访问学者、信息动态期刊以及博士后研究等项目;

2009年9月,南京工程学院-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启用,成为台达机电事业部教育行动的首个协作伙伴;

2010年6月,厦门理工学院-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启用;

2010年9月,武汉理工大学-台达自动化实验室启用;

2011年4月,由台达集团捐赠的四川绵阳杨家镇台达阳光小学落成启用;

2011年5月,“台达机电自动化培训中心”揭牌启用。

2011年6月,江苏技术师范学院-台达PLC气动控制模块化生产实训室和机械手控制实训室建成。

2011年7月,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携手华中科技大学共同举办的“2011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1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隆重召开

2011年10月,北华大学-台达自动化实验室建成;

2011年11月,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的首届“中达环境法论坛”隆重举行。

2011年12月,台达集团与台北科技大学共同打造的“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正式启用。

2012年6月,《台达DVP-PLC软件编程技巧 WPLsoft软件》再版发行;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携手清华大学共同举办第十二届“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

《台达DVP-PLC编程技巧 WPLsoft软件》再版发行
《台达DVP-PLC编程技巧 WPLsoft软件》再版发行

2012年7月,台达自动化展车历时一年的全国巡展更深入众多高校,为师生带来最新的技术和理念;

2012年7月,由台达环境与教育基金会赞助拍摄的环保事业先行者《梁从诫》大型环保教育纪录片即将在北京举行首映会,并在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正式播映……

和谐多赢,教育成就百年大计

台达之所以如此重视教育事业和对未来人才的培养,这与其秉承的企业文化密不可分。

台达集团机电事业部总经理张训海先生表示:“自1995年成立台达机电事业部以来,台达即投入产制变频器、 PLC、伺服马达及驱动器、人机界面、温控器、压力控制器、机器视觉、CNC控制器、线性马达等多项产品,至今发展出一套以控制为核心通过高速通讯整合的自动化完整解决方案。台达期盼将这17年来的经验和技术,通过产学合作传承给未来的科技人才,并进而促成产业技术提升。国内产业发展,台达作为华人自动化领导品牌之一。对于国内产业界,我们不仅要授之于鱼,更要授之于渔。唯有如此,为国内产业培养优秀人才,才能带来产业持久发展的动力。教育是百年大计,利国利民,对企业的发展也意义重大。和谐多赢,就是我们的宗旨。”

近年来,国际经济变化多端,低谷频现,但不论企业处在经营处在何种状况,台达对教育的投入一直保持持续增长,这一态度也收到了众多合作者的认可。

与高校联合建设的“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可分为“基础实验室”与“系统应用实验室”两大类。学校根据学科和专业的需要,选择适合的实验室类别。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产品开发处总监张绍坤先生介绍说,每一个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建成前,我们都会向老师了解教学需求,估算实验室受众的数量,然后协助老师做产品的选型、配置规划、系统设计,并对师资进行相关技术培训。

据厦门理工学院产学研推进办主任彭彦卿介绍,自2010年6月,厦门理工学院-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正式启用之后,在完成对本校自动化学生实践能力提高的同时,还完成了首期针对外校学生和自动化企业人员的教育培训,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自2011年起,由中达机电业务处技术应用工程师担任厦门理工学院电子与电气工程系学生毕业设计的校外指导老师,与校内导师一同指导学生做毕业设计,学生们跟随工程师亲历应用现场、参与实际操作。连续两年来,共合作指导了近 20名学生的毕业设计,这些学生中绝大部分被学校授为“优秀毕业生”。2012年5月,厦门理工学院与厦门分公司签订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校企联合培养协议》,并授权中达电通厦门分公司为“厦门理工学院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2011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
2011台达电力电子新技术研讨会

台北科大机械系副教授曾百由表示,台达提供种子老师基本训练,学习如何使用台达工业自动化设备,让老师结合理论基础并撰写成教材,利用台北科大的资源协助推广教育,除了教授给学生,也积极推广台达产品在各行业应用的相关教育训练。此外,结合教材及设备,未来台北科大的“台达自动化实验中心”也将是台达在北区的教育训练中心,可用来进行员工、代理商甚至客户的相关教育训练与技术交流。小小实验室,带动了整个区域的自动化教育,可谓功德无量。

南京工程学院实训中心主任郁汉琪老师介绍说:“之所以在众多自动化品牌中选择台达集团作为合作企业,不仅因为台达集团是国际知名自动化品牌,在产品质量和可靠性上具有的良好口碑;同时,台达产品在国内市场的广泛应用也使得许多在校学生对于其产品的认识和接触产生了极大的渴望。每年我们学校都有许多学生加入台达集团或其产品相关领域。他们在校学习了台达的自动化产品,在对其充分了解的基础上进入了台达集团,极大改善了就业状况,节约大量社会成本。”

位于台达吴江生产研发基地的“台达机电自动化培训中心” ,同时被挂牌为“吴江市自动化技能人才实训基地”和“南京工程学院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训计划校外实习基地”,更是政校企合作多赢的典范。

壮志凌云,共同打造华人品牌

近年来,台达支持教育发展的形式更加多样,范围也更加宽广,特别是结合“十二五规划”,加强在节能、环保宣传教育方面的力度。

在实验室建设方面,不断刷新数字,中达电通工业控制系统产品开发处总监张绍坤先生介绍说:“目前,已经有十多所学校建有台达实验室,合作的高校还在不断增多。今年,我们期望在增加和高等院校合作的同时,如上海理工大学、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哈尔滨华德学院、合肥工业大学、西安航空学院等共建实验室项目外,我们还希望拓展与高等专科学校之间的合作,将我们的教育事业向更广、更深的领域推广。”

《台达DVP-PLC编程技巧——WPLsoft软件》修订版教材也为高校师生带来福音。该教材采用案例式教学方法,增加了众多最新的PLC软、硬件技术知识和应用信息,以帮助读者获得最实用、最全面、最先进的编程技巧,销售以来好评不断。

同时,台达结合自身产品技术的更新,不定期在各校间开展“自动化展车全国巡展”和“新产品技术交流活动”,便于师生紧随前沿产业技术,更新教学课程。台达还借助“教学研讨会”的平台,吸引老师们参与一些自动化项目的设计和研究,在积累产业经验的同时,也为企业创新带来新鲜的动力。而面向全国的理工科、高职高专举办的“台达自动化创新竞赛”也在在积极筹划中,这将成为广大学生们挥洒创意、激荡灵感的最佳舞台。

台达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台达不仅重视对现有自动化实验中心的投入与运营,未来也将一如既往地提供台达自动化新产品、新技术,为大学生提供项目设计和工程实践的优良环境,为教师开展科研工作创造良好平台,缩短学校教育与企业对人才需求的差距,培养中国自动化领域的制造、服务的技术型人才,弥补国家在产业升级所急需高端人才空缺。

台达集团机电事业部总经理张训海先生认为:“工业自动化程度的水平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先进水平的主要指标,因此培养自动化专业拔尖创新型人才尤为重要。教育事业任重道远,台达将与时俱进,持续不断的投入和不断拓展的教育合作模式,加大这一领域的耕耘力度。华人品牌屹立全球,需要依靠几代人的共同努力,台达必将倾尽全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