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业机器人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

文章来源:经济导报 发布时间:2013-03-11
分享到
"我们今年新上年产20万吨重型钢结构生产项目,一直困扰企业的招工难问题有望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得以解决,这次来参加展会就是想多了解一些工业机器人的情况.在济南举行的2013第八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现场,来自淄博的山东新世纪钢结构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张仲林说.

“我们今年新上年产20万吨重型钢结构生产项目,一直困扰企业的招工难问题有望通过引进工业机器人得以解决,这次来参加展会就是想多了解一些工业机器人的情况。”5日在济南举行的2013第八届中国山东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现场,来自淄博的山东新世纪钢结构有限公司设计部部长张仲林说。

一年卖出8台

在济南高新区国际会展中心B区展馆里,机器人展区里挤满了参观咨询的企业和个人。导报记者发现,丹麦机器人、安沃机器人、日本松下机器人、思尔特机器人及山东爱通、宋新楼等机器人生产企业展示出的工业机器人,以精密、高效的特性吸引了不少企业现场进行洽谈交流。

张仲林说,当前新世纪钢结构的焊接主要采用人工,既要招收大量有经验的焊接工人,焊件的质量、效率也不可控,约70%的成功率不利于企业的发展。钢结构的焊接标准件少,对工业机器人的要求很高。从接触到的工业机器人来看,大多只能进行标准件的生产。

“宋新楼工业机器人可应用于汽车、建材、工程机械等行业从事焊接、装配、搬运、涂胶等工序。”宋宏法介绍,其工业机器人可通过不同的编程从事几十种焊接工序。尽管去年经济形势下行影响了钢材、汽车、房地产等行业,但该公司去年仍然销售了8台工业机器人。

庞大需求显现

在上海思尔特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销售工程师杨东看来,山东作为制造业大省,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正逐步释放。

杨东告说,工业机器人技术是现代工业中尖端自动化技术的高度集成体现。在拥有先进制造业的国家或地区,工业机器人技术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自动化生产线,已成为自动化装备的主流及未来工业生产的发展方向,并且已运用在汽车、电子、包装、医疗器械、工程机械等行业中。

杨东说,“作为全球生产和消费大国,我国以汽车为代表的多个行业都进入了快速稳定的生产增长期,因此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成套装备面临着强劲的市场需求。作为ABB工业机器人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思尔特机器人已应用于山东的时风集团、福田雷沃重工,随着山东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对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将是庞大的。思尔特打算在济南、青岛建设工厂。”

山东爱通工业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华东区经理欧阳成的数字对比更具说服力。“爱通工业机器人可完成20到200个电子精密器件的组装,执行焊接、上下料、装配、检测及仓库堆垛等作业,以前需要几十个工人完成的活儿,使用工业机器人只需要几个工人操作电脑指挥机器来完成,效率提高、质量可靠。”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国年新增工业机器人供给量将超过1.5万台,年增长速度在50%以上。尤其是今年,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到2015 年,国内工业机器人年供应量将超过两万台,保有量将会在13万台以上。专业人士预计,未来10年是工业机器人发展的黄金期,10年后,工业机器人的年产值将接近3000亿元。

山东省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刘卫东表示,机器人产业正在加速落地和整合。我国日益增长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以及巨大的市场潜力吸引了包括瑞典的ABB、日本的安川电机、德国的KUKA、意大利的COMAU等世界知名机器人生产厂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