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机器人产业崛起 中国制造智能化加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4-11
分享到
工业机器人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机器人的投产使用,可将目前的人力资源转移到具备更高附加值的岗位上,这也符合将我国"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的大目标.

随着用工成本的增长,人口红利优势不再,工业机器人已经成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的关键。在这样一个转折点上,工业机器人的井喷式增长,即反映出这样的趋势,也为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工业机器人对于新兴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机器人的投产使用,可将目前的人力资源转移到具备更高附加值的岗位上,这也符合将我国“人口红利”转为“人才红利”的大目标。机器人将取代许多简单繁重甚至危险的低端劳动岗位,同时又将创造许多更需要创新精神的高端技术职位。年轻人将从生产线上大量解放出来,学习操控机器人软件、应用和维修,变为机器人的应用工程师和软件工程师。

由于机器人产业需要信息化、网络化等各种高科技的支撑,机器人产业的井喷式发展,本身也将对控制、微电子、传感、新材料等技术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作用。仅在深圳一地,与机器人技术相关的信息、家电、通讯、装备制造业等产品规模,去年已达3000多亿元。

此外,国务院发布《“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也推动了中国市场的发展。在医院、家庭和一些服务行业,均利用机器人来加快产业升级,这一巨大的市场也引起了国内外企业的虎视眈眈。

尽管我国机器人应用领域广阔,但是放眼我国机器人领域,80%的市场份额仍由跨国公司占有。这一现在亟待打破,而且如此具有潜力的市场,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好机遇。如何成功抢占工业机器人市场装备至高点,已经成为每个工业机器人企业和个人所要思考的问题。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