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光纤传感器发展推动其广泛应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4-12
分享到
光纤传感器应用越来越广泛并逐渐深入,而且多数需要同时测量多个参数变化,这对于光纤传感领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近日,饶云江课题组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应用集成式传感器实现多种参数同时测量的新方法,即系列光纤多参数传感方法.

光纤传感器应用越来越广泛并逐渐深入,而且多数需要同时测量多个参数变化,这对于光纤传感领域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近日,饶云江课题组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了应用集成式传感器实现多种参数同时测量的新方法,即系列光纤多参数传感方法。

在国防和大型桥梁健康监测中,集成式光纤传感器能够发挥极大作用,同时在地震监测中也能十分给力。利用基于复用方法的大容量光纤传感器网络,以达到腔长可达数毫米的传感器效果,解决了传统传感器在此方面的不足。为了突破传统光纤传感器复用能力差的瓶颈,该方法建立了复用1000个以上光纤传感器能力的网络,拥有卓越的组网能力。

超远距离遥测是光纤传感器的一大发展,课题组制备了具有250公里的超长距离测量能力的测量系统。该设计能够使光纤传感器更加适用于重要设施安全防护、反恐以及地震监测中。随着光纤传感器的进一步研究,光纤传感器将应用于桥梁的应力、位移、倾斜及振动、输油管道的健康安全监测、地下流体压力、地下磁场等地下物理量等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