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2013年运动控制市场

文章来源:中自网 发布时间:2013-04-18
分享到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规划中体现出运动控制产业的支持,今年国内产业市场有望出现小规模的反弹.

2013年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一年,规划中体现出运动控制产业的支持,今年国内产业市场有望出现小规模的反弹。

全球经济环境不景气,相比2011年,2012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预计下降1.9%,但是有预计表明,2013年,由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带动,全球运动控制市场增长率有望反弹到5%。

运动控制(MC)是自动化的一个分支,它使用通称为伺服机构的一些设备如液压泵,线性执行机或者是电机来控制机器的位置和/或速度。运动控制在机器人和数控机床的领域内的应用要比在专用机器中的应用更复杂,因为后者运动形式更简单,通常被称为通用运动控制(GMC)。运动控制被广泛应用在包装、印刷、纺织和装配工业中。

相比2011年,2012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预计下降1.9%,达到131亿美金,中国市场同样呈现下降趋势。2013年,全球运动控制市场增长率有望反弹到5%,这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复苏,但同时仍然将受到欧元区经济衰退的负面影响。

随着软硬件技术的发展,视觉系统的自动化厂商也逐渐开始加入到了机器视觉的研发队伍上来。机器视觉的应用,不仅仅能帮助控制系统实现准确的定位,还能做到及时的判别和辨识等功能。用手眼并用来形容两者的结合再合适不过,这一功能,显然在传统的纺织及电子设备制造行业,以及一些新兴的领域,如食品饮料包装、LED生产、机械手臂及手机各部件的应用检测等领域,有着极大的作用。

但由于当前环境下机器制造商们产能过剩,采购预算缩减,2012年中国运动控制市场据悉下滑了差不多16.5%~18.5%。低端伺服市场受影响尤为明显,中国本土及日本伺服供应商日子更加难过,而高端市场相对稳定。

据悉,“十二五”规划指出要加快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就运动控制领域而言,高速度、高精度无疑将会应用在高端设备和精密仪器制造之上。在2009~2015年期间,我国的运动控制产品的市场规模最高将达到113.02亿元。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