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物流安全,研发智能绑带系统

作者:必创科技 文章来源:必创科技 发布时间:2013-04-23
分享到
物联网的兴起,行业重点推进,是近几年的事,但从事相关产品研发和服务的企业已沉浸其中数年.北京必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必创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

物联网的兴起,行业重点推进,是近几年的事,但从事相关产品研发和服务的企业已沉浸其中数年。北京必创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必创科技)就是其中的代表企业之一。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物联网相关产品的研究与设计、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是国内较早实现物联网产业化的企业。

必创科技为科研、生产企业提供高端测量、工程结构监测、旋转机械在线监测、工业过程监控、物流运输管理、红外热像监测等解决方案,重点服务于工业、石油、电力、电信、教育、交通、国防等领域。其中,物流运输是重点关注领域,必创发现了这其中的机遇。

物流智能绑带的需求

首先交通事故多发。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物流运输需求增加的同时,安全问题也随之出现。

根据中国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通报,2009年共发生交通事故24万起,造成7万多人直接死亡,其中,营运货车肇事造成死亡人数超过1.5万人,日均200人命丧交通事故,每天相隔一个小时就有10人死亡。

世界银行预测,2020年,中国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将占GDP的1.5%;汽车在大量增加,运输需求在快速膨胀,如何减少交通事故,降低生命财产损失,更应该引起各方关注!

另据世界银行报告预测,到2020年,中国因道路交通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还会再上升92%,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将占到GDP的1.5%,相当于210亿美元。

当“酒后驾车、超载、超限、安全防护装置缺失”等几个酿成交通事故的主要渊源得到有效控制的时候,我们应该将目光进一步聚焦到运输安全的另一个“隐形杀手”-----物流捆绑安全。

其次物流捆绑未成行业。

一方面是众多无辜的生命在车祸中丧生,另一方面,却是中国汽车产业和物流需求在飞速发展。2010年,中国汽车保有量达到七千万辆,超过美国、日本,成为世界第一;其中,重型卡车市场保有量达到235万辆,2010年,整个卡车销量达到350万辆;社会物流总额超过100万亿元。

物流行业高速发展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距离,但鲜血和泪水的背后,折射的是全社会对物流捆绑安全认知的严重滞后,对物流捆绑安全监管的法律缺失、制度缺陷和管理缺位。

如果我们将卡车发展形容为“工业时代”,那么国内对物流捆绑的认识则还处于“中古时代”。

物流捆绑,这个在西方发达国家已经非常成熟的行业在中国却几乎没有起步,不成行业,微弱的行业认知度与高速发展的物流需求极度不匹配!有人甚至戏称,我国当前是一流的物流运输需求,五流的物流运输安全。

智能捆绑系统成“安全卫士”

针对国内外市场对于新型智能物流器械的需求分析,我司与全国最大的物流器械生产商浙江双友物流器械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设计开发了基于MEMS多轴力传感器技术的智能物流捆绑系统。

物流捆绑从最早的绳索捆绑到最新具有测力功能的测力捆绑,不断发展完善,大概经历了五代:绳子、钢丝——捆绑器——牵引捆绑器——测力捆绑器——智能捆绑器。

智能绑带将采用一体式结构。智能绑带系统包括信号采集,信号处理传输,采集控制终端和执行装置等四个模块。整个系统将包括内置MEMS测力传感器、大电流控制模块、无线模块、直流电机等,每台智能绑带会有一个显示屏,支持本机操作,结构上提供手动收紧/卸载接口。

智能物流绑带系统配备GPRS定位和卫星导航系统,在监控室中可随时测控机车捆绑器安全情况,实时监测捆绑状态。根据货物需求的不同,用户可自行设定捆绑力。在行驶途中,货物常有压缩或松散现象,捆绑器将自动按原设定值进行调节,并会不间断将捆绑力发送至驾驶室,如有失效将自动报警。智能绑带系统可提前预警,全面提高物流运行安全性,实现物流安全管控一体化,打造企业运营高效价值链。

物流绑带是保障货物运输安全的重要器械。发达国家强制推动捆绑法规,物流绑带需求强烈,2010年全球物流绑带市场达到1.68亿美元,并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我国也正在制定相应的捆绑安全强制标准规范,物流绑带的市场规模即将大幅增长。

面对问题迎难而上

物流绑带是必创科技开发的重点产品之一,公司在以物联网产品作为主导经营的前提下,还开发设计出了多款应用于工业、油田、电力、物流等领域的产品。 目前遇到众多来自行业和企业的困难与挑战,诸如标准化、关键技术、成本、人才培养等问题,正努力从技术、服务上寻求突破。

首先,由于物联网产业的新异性,应用需求不明朗,营销遇到很大挑战。为了解决该问题,在领导的带领下,公司培养了一批具有物联网应用技术的营销团队。同时,公司还为该团队配备了一批掌握工业测试,工程机械检测,电网、石油安全监测,物流监测等专业技术的产品支持团队。通过这两个团队的紧密配合,在市场上挖掘出了很多物联网应用项目,为客户解决问题的同时使公司的发展得到了保障。

其次,很多物联网产品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单独开发,这就增加了技术难度及开发成本问题。公司在技术总工的带领下,培养了一批具有数据处理技术,传感技术,通讯技术以及软件开发技术的专业团队,项目采用矩阵式管理思想,在遇到具体项目时,可以灵活的组织团队,完成项目开发。公司还引进投资资金,不断壮大队伍,加快了物联网产品的开发与应用。

再次,由于物联网没有统一的国家标准。而且,在具体应用行业,物联网产品要符合行业标准,所以产品的标准化设计是需要不断完善的地方。必创科技已经逐步将产品进行了标准化的管理,建立了多项企业产品标准。同时,结合市场应用要求,取得了多项国际国内认证和检测报告,如CE认证、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证、防暴认证以、行业型式试验、计量检定证书、计量校准报告等。

北京必创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 沈唯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