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变频器行业新趋势 四大方向助推产业发展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5-24
分享到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与相应的能源的需求也就非常强烈.事实上,目前全球的能源能源耗中,相当大一部份是在利用被无效损耗了.如何提高能源效率,打造节能环保的社会发展环境,就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目前,我国经济发展非常迅速,与相应的能源的需求也就非常强烈。事实上,目前全球的能源能源耗中,相当大一部份是在利用被无效损耗了。如何提高能源效率,打造节能环保的社会发展环境,就是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

高压变频器的大规模应用无疑会加强能源领域的利用效率。目前,我国各省出台的节能规划发展当中,预计到2015年,我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到4.5万亿元,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2%左右。

高压变频器涉及的领域非常广阔,包括电力、冶金、煤炭、石油化工等行业,其中电力、冶金、水泥等产业所占比重正逐年增强。2011年,石油天然气、采矿、水泥和石化业覆盖了国内整个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的近50%,其中水泥业的市场规模达到12.01亿元,是四个行业中规模最大的市场,占市场的16%。

公开数据显示,我国高压变频器市场正在迅猛崛起。2005年,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大约为10.9亿元,而2008年已经达到34亿元,复合增长率在40% 以上。根据《2009年中国高压变频器市场研究报告》的预测,2012年,我国高压变频器市场规模将达到150亿元,未来几年的市场增长率仍将维持在 40%以上的较高水平。

2013年高压变频需求有所回暖,但长期看,行业增速将下降至10%15%:2012年受累于国内经济低迷,高压变频下游主要应用行业盈利艰难,高压改造市场需求放缓,新增订单规模同比出现一定下滑。2013年随着经济弱复苏,高压变频需求逐步回暖,预计行业增速恢复至10%15%左右。从长远看,高压变频主要下游行业,如水泥、电力,渗透率已较高,相较于过去几年,未来需求增速必然下滑;即使考虑到2015年后高压变频更新维护需求高峰来临,由于市场基数的扩大和改造市场的完成,行业增速也将维持平稳,未来35年行业复合增速估计10%15%左右。但对龙头企业而言,由于售出的高压变频数量大,在更新维护需求中将占据优势,届时龙头企业增速可望超越行业。

同时,未来我国高压变频器行业发展可能还将遵循以下四点发展策略:

一是加强中国变频器行业协会作用。通过组织和举办行业发展研讨会等方式,统一行业企业认识,避免行业出现恶性价格竞争情况;出面协调行业企业与政府、社会、上下游客户的相互关系,积极协助政府落实有关节能降耗政策。

二是以人为本。随着新产品的开发和应用拓宽进程的加速,人才的培养和补充成为未来行业能否维持高速成长的关键。变频器企业在培养和尊重人才的同时,在使用及留住人才方面,应避免无序竞争,树立行业全局意识。

三是企业要大力发展推进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的调整,依靠科技进步,努力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健全和完善销售服务体系,提高企业整体服务水平。构建细化产业发展战略联盟,鼓励产业集中向优势企业转移。

四是大力加强国家及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开展。据记者了解,现有涉及变频调速设备的3个标准都是以大的传动设备系统出现,变频调速设备只是作为一个部件。因此,目前变频调速设备还没有独立可执行的生产、检测、验收等方面的标准。对此,付强表示,成立全国变频调速设备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关材料已上报国标委,行业协会今后将逐步启动变频调速设备标准的制修订工作,逐步实现变频调速设备通用标准、各行业特性标准、技术标准、产品标准、方法标准相配套的体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