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2013(一) 坚定的发展及信念

文章来源:中国德国商会 发布时间:2013-07-02
分享到
德国企业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尽管经济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据调查显示,德国在华企业仍预期着利润和销售额的继续走高.人才及用工问题仍是德企目前在华遇到的最大的挑战,但形势较此前有所缓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再次成为德企在华关注的重点.以上这些是中国德国商会近期对旗下2200多家会员企业访问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德国在华企业对于完成全年目标及下半年的发展持积极和乐观的态度

德国企业继续拓展在华业务。尽管经济增速较前几年有所放缓,但据调查显示,德国在华企业仍预期着利润和销售额的继续走高。人才及用工问题仍是德企目前在华遇到的最大的挑战,但形势较此前有所缓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再次成为德企在华关注的重点。以上这些是中国德国商会近期对旗下2200多家会员企业访问调查所得出的结果。

温和的发展计划和切合实际的年度目标

德国受访企业总体认为,整体的经济环境较于去年将有明显的好转。尤其是华南地区的德国企业较为乐观,中国出口在两年低靡后重新有多回暖。原则上,受访企业对于增长数度的预期有所减缓。但大多数(78%)的企业还是认为自身能完成2013年的经济目标。相对2012年的调查结果,认为不能完成全年计划的企业数量减少了超过10%。

整体来看,德国企业将维持现有在华投资的增速。新的投资计划将主要集中在电子、汽车制造、化工和塑料及金属加工业。从地域上来看,上海、北京和成都将是德企较为感兴趣的经济区域,值得一提的是,沈阳和南京跻身了今年最受德企关注前十城市。过半的受访企业表示他们受到了地方政府相应的帮助和扶持,在二线城市的这一比例较经济发达地区还要高出近十个百分点。

专注本地市场和加强当地发展

潜在消费能力和贴近客户群是德国企业来华发展最主要的原因。对近三分之一的德企而言,尤其是超过40%的塑料及金属加工企业而言,低廉的生产成本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生产本土消费品的趋势在逐渐增强。调查显示,只有不到五分之一的受访企业还在生产外销产品(较2012年减少11%)。

近三分之二的德企感受到了来自中国本土企业持续增长的竞争压力,只有少数(5%)企业表示还未感到这一压力。更多的企业(较2012年增加33%)认为这一竞争压力来自中国企业的自主创新力。基于这一情况,过半的德国企业也正打算着增强自身在中国本土的产品和服务的发展,尤其是近些年呈现萎缩的机械制造业将大力增强在华的产品研发。

知识产权保护再次成为2013年的关注重点

人才及用工问题继续成为德企目前在华遇到的挑战。相较于2012年的调查结果,企业寻找及留住可用人才这一难题有小幅度的缓解,但是持续增长的用工成本成为了逾八成企业现在所面临的难题。因此,提高生产力将是德国在华企业在日后发展过程中面临这一问题的解决途径。

知识产权的保护问题再次成为今年德国企业的关注重点。半数以上的受访企业,尤其是64%的汽车制造业以及60%的机械制造业企业认为,2013年他们都将面临这一问题的相应挑战。

社会保障体系的成本以及货币风险对于德国在华企业的迫切程度有所放缓,但生产企业的自动化以及环境治理成本的急切性有所增加。

关于中国德国商会:

中国德国商会是德国企业在华的官方会员组织。凭借提供最新的市场信息以及最实用的经济导向帮助旗下会员企业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中国德国商会作为中德商界的交流平台,面对政府、公众及其他相关方,代表会员企业的利益。商会始建于1999年,目前为超过2000名的会员企业提供服务。

如需更多信息,请登录网站www.china.ahk.de

详情请点击:《德国在华企业商业信息调查报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