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迎来战略性发展契机

作者:谭卉 文章来源: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7-04
分享到
当前,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需要解决与成套装备协同作业的技术能力,这就要求机器人与协同作业装备能够规范接入标准,各自分工配合.对于机器人厂商而言,攻克机器人核心单元部件制造技术是当务之急.

广州数控自主研发了多种典型工业机器人,其中机床上下料、搬运、焊接和码垛等机器人产品已开始批量推广应用
广州数控自主研发了多种典型工业机器人,其中机床上下料、搬运、焊接和码垛等机器人产品已开始批量推广应用

全球工业机器人产业已发展了51年,工业机器人的行业格局已基本形成,IFR在2012年8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销售工业机器人16.6万套,销售额2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相比2010年的12.03万套,增长38%。当前,中国开始面临人力资源短缺、人力成本急剧上升的困境,对于机器人的需求日益高涨。因此,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空间巨大,中国正迎来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良机。2011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全球排名第三。据IFR估计,在年供应量方面,中国即将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中国未来的工业机器人市场需求约100万套。

自2009年以来,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兴起,发达国家以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加速发展。与此同时,我国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极大地带动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需求和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国务院和有关部委高度重视机器人产业发展,出台了工业转型升级、发展高端制造装备、智能制造装备等一系列有利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规划政策,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良好环境,我国机器人产业正迎来战略性发展契机。

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物联网技术和智能化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相互融合,学科之间技术的交叉对机器人的发展将产生如下重要影响:首先是追求加工效率方面的智能化,如加工过程的自适应控制,轨迹运动参数自动生成。其次是提高驱动性能及使用连接方便的智能化,如前馈控制、电机参数的自适应运算、自动识别负载、自动选定模型和自整定等。再次为简化编程、简化操作方面的智能化,如智能化的自动编程;智能化的人机界面;智能诊断、智能监控方面的内容;方便系统的诊断及维修等。

当前,工业机器人应用范围不断扩大,工业机器人需要解决与成套装备协同作业的技术能力,这就要求机器人与协同作业装备能够规范接入标准,各自分工配合。对于机器人厂商而言,攻克机器人核心单元部件制造技术是当务之急。我国机器人产业起步晚,并且受制于基础工业的差距,在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以及传感器等机器人核心部件上自主生产能力较弱,不少核心部件需要进口。目前,中国的工业机器人还没有形成自己的品牌,国家在鼓励工业机器人产品方面的政策比较少。希望国家加大扶持政策力度,制定长远政策与规划,在资金、税收和产品销售补贴等各方面给予一定的优惠政策,把机器人产业发展纳入到重要产业政策中。

广州数控自2006年起,基于在数控系统、伺服电机及驱动方面的技术优势,积极拓展工业机器人制造,组建了一支100余人的专职研发队伍,自主研发了多种典型工业机器人,其中机床上下料、搬运、焊接和码垛等机器人产品已开始批量推广应用,并实现了在60多家企业、200余台的应用业绩。广州数控力求把握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良机,定位做国内领先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供应商,未来将定位开发生产机床上下料、搬运、点焊、弧焊、喷涂、装配、码垛和材料加工等典型系列工业机器人,积极推进产品在汽车、船舶、机床、机械、家电、电子与医疗等行业的应用。

目前,广州数控RB系列工业机器人已经广泛应用在上下料、搬运、焊接与喷涂等行业。从本土机器人企业的发展情况而言,具有自主品牌的机器人实在太少,并且尚处于产业化前期,规模小且技术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广州数控借助20多年的机床数控产业基础,掌握数控技术、伺服电机和驱动等功能部件的自主研制能力,在全国机床上下料和珠三角的电子与机械加工领域取得较大的突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