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利时借新加坡起跳——中国自动化企业开始“外线作战”

文章来源:和利时 发布时间:2013-07-12
分享到
直到两年之后和利时再次出手,外界才终于意识到,处于跨国公司重重包围的中国自动化企业,已悄然踏上了国际化的征程.

直到两年之后和利时再次出手,外界才终于意识到,处于跨国公司重重包围的中国自动化企业,已悄然踏上了国际化的征程。

 hollysys

3月6日,和利时在海外市场再布一子,以7300万美元收购新加坡Bond集团公司100%所有权。这是和利时继2011年收购新加坡Concord公司后的又一次出手,仍保持着中国首家实施海外并购自动化企业的记录。

和利时集团董事长王常力博士一行人并没在签约结束后立刻回国,而是就地召开了三天的集团国际化战略会议。尽管依然像第一次海外并购那样行事低调,但此番,王常力却提出了“国际化要大投入才能大产出”的口号,这位中国自动化行业的领军人物之一,希望借这两次并购,建立起和利时与国际市场的纽带,从而迈出其国际化战略的关键一步。

海外“桥头堡”

对于中国自动化企业来说,由于行业起步较晚,甫一出生便要进入同ABB、西门子、霍尼韦尔等欧美百年品牌群雄逐鹿的激烈战场。曾经,中国自动化企业在夹缝中生存,一度处于劣势,直到近十年,随着和利时、浙大中控等本土自动化品牌的崛起,才使本土企业逐渐在自动化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

但是机遇从来都与风险并存,近年来,随着我国核电、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的速度放缓,国内市场需求渐显疲态,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市场就变得重要起来。然而在这方面,和利时集团副总经理邵柏庆却向《中国机电工业》道出了过去出口海外的一些无奈:“以往参与海外项目仅随着工程承包商出口,我们并不能接触到最终客户,而仪表控制产品的份额又很少,我们若想说服更多的终端客户使用和利时的产品,是一件很困难的事。”

事实上,和利时对国内市场风险也早有考虑,早在2008年选择在美国上市就是在为国际化做准备。此番收购的这两家公司均在东南亚地区,一方面出于对东南亚与我国在地理、文化上都较为接近的考虑。另一方面,和利时也看好东南亚自动化市场未来的巨大潜力,而新加坡良好的税收政策和市场环境也是被和利时选为海外收购首站的重要原因。

“我们在新加坡建立海外总部,得到了当地政府的支持,帮助我们开发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在国内核电和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放缓的形势下,海外的研发和项目可以帮助我们保留和提升核电和轨道交通等项目的团队”,邵柏庆进一步解释,“长远上看,我们希望实现国内和海外的业务销售额并重,下一步就是向海外输送大量研发、销售人才。我常常跟员工们开玩笑,都没见过老外,还叫什么国际化。”

从收购这两家企业的花费之巨也可以看出和利时的决心,两笔收购分别耗资7670万美元和7300万美元,这对中国自动化企业来说并不是小数目。据介绍,这两家企业都是在应用领域上与和利时重合的EPC同行,早先收购的Concord公司侧重在轨道交通基础设施、电力、石化和制药工厂等工程建设和项目管理,市场集中在东南亚和中东地区。Bond公司则是为工厂自动化、楼宇、机场等提供机电方面解决方案的EPC承包商,其在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有三家子公司。通过收购获得当地的渠道和客户当然是王常力肯花大价钱的重要原因,但和利时的目的还不仅如此。

和利时20年的发展一贯保持的是“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思路,专做国际知名品牌不愿意做或者不能做的地区和项目,用邵柏庆的话说,赚的是“辛苦钱”。而竞争对手们的高附加值项目,有着更为可观的利润空间,赚的是“轻松钱”。如今,和利时将研发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和技术,向更高附加值的方向延伸;通过赚取“轻松钱”来保持发展的可持续性。

Concord公司果然没令和利时失望,其于2012年底接到了新加坡南北、东西线(“NSEWL”)现有的信号系统替换项目以及为Tuas西延长线新的信号系统建设提供设计、安装、测试和试车订单,合同价值约1914万美元。

“这两家公司做服务都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在当地行业内非常有影响力,它们本身就有海外订单,这些海外收入为我们进行海外产品研发、销售推广和客户关系培养提供了保障。”邵柏庆介绍。

真正“与国际接轨”

邵柏庆是技术出身,言语间透露着逻辑的严谨。“单纯从市场体量上的增大并不是和利时国际化的初衷。”他认为从技术上讲,中国的自动化企业走出国门是必然趋势。行业的先天属性导致最先进的技术和最权威的标准都在海外,现如今工业控制的智能化、微型化趋势十分明显,当国内还把模块化、视觉产品等当成前沿技术时,在国际上早已成了必需品,这样的差距不靠近国际市场是难以缩小的。

据了解,国内的许多项目诸如和利时曾经参与的原铁道部招标项目,并不需要产品具有国际标准的资质,只需要满足原铁道部自己的产品要求就可以参与招标。在这样的技术和标准差距下,如果中国自动化企业还仅局限于本土市场,对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因此,进军东南亚市场,和利时的首要任务就是开发符合国际标准的产品,海外研发中心也将是和利时打下国际化根基最重要的一部分。

与西门子、ABB等这些开发多元化产品的国际品牌相比,和利时自身的产品应用范围还很窄,有一定的局限性。据透露,和利时也积极在欧美探寻与和利时技术互补的企业,并且不排除在锁定合适的目标后采取并购的可能,或者自己在欧美建立研发中心延伸产品的应用,毕竟自动化企业的竞争力归根结底是研发能力。“现在我们只是从北京走到西安(2011年成立西安和利时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并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服务站),从中国走到了东南亚。”邵柏庆欲言又止。

对于和利时来说,酝酿5年的国际化终于利剑出鞘,至于要成为一家真正的全球化公司,恐怕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而放眼中国自动化行业,国际化也才刚刚开始,下一个可能是谁呢?

关于和利时

和利时集团始创于1993年,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技术服务为一体的专业自动化公司。现有员工3000多人,年经营额超过30亿元人民币。被国际知名的美国ARC咨询集团评为全球过程自动化50强,是中国本土唯一入选的企业。公司于2008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HOLI)。

集团在北京、杭州、西安、新加坡等地设立基地,并在全国和世界各地设有服务机构60余处。集团在北京拥有建筑面积8万平米的研发和生产基地,配备3条电子装联生产线,专门用于生产最高安全等级(SIL4级)的高铁产品,同时也生产核电仪控产品、DCS和PLC等产品;在杭州拥有建筑面积2.5万平米的成套制造基地;在西安设有大型研究中心。位于北京的可靠性试验中心,已获得德国TUV莱茵认证,成为符合国际标准的可靠性试验基地,可以对电子产品按国际标准进行严格的电磁兼容、电气安全、温度、湿度、腐蚀、振动等项目进行试验。

集团的主要业务有高速铁路自动化、核电站自动化、过程自动化、工厂自动化、机器自动化。

在高速铁路自动化领域,和利时是时速350公里高铁和时速250公里动车的列车安全控制系统主力供应商。郑西线、广深港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采用和利时的列车安全控制系统。目前国内在运行的250公里时速的动车组大部分采用了和利时的产品。2012年美国动车实验室也选用和利时自主开发的列车安全控制系统设备。

在核电站自动化领域,和利时从1997年开始为巴基斯坦300MW核电机组提供自主开发的核电仪控系统以来,业绩已经覆盖到全国在建的所有核电站,成为核电自动化领域在建业绩绝对领先的厂家。当前正在建设中的红沿河、宁德、阳江等14台1000MW核电机组的仪控系统均采用和利时的产品。和利时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在建核电站控制系统最大的供应商。

在过程自动化领域,和利时在火力发电、石油化工、冶金建材、食品饮料等国计民生行业,成功推广自主开发的DCS控制系统12000套以上,国内外客户数量超过7000家,成为中国DCS市场主力供应商,彻底打破了长期以来我国DCS依赖进口品牌的局面。

在工厂自动化和机器自动化领域,和利时从2003年开始,先后推出自主开发的LM小型PLC、LK大型PLC、MC系列运动控制器,产品通过了CE认证和UL认证。其中LK大型PLC是国内唯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PLC,并获得国家四部委联合颁发的“国家重点新产品”证书。和利时的PLC和运动控制产品已经广泛应用于地铁、矿井、油田、水处理、机器装备控制行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