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开创高端制造领域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7-19
分享到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中和深度融合,是高端装备的前沿,核心,未来制造业的基础,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数控制造装备产值1600亿元,其中高端进口则需要1000亿元,从这一角度来看,由于智能制造装备成本增加很少,增值和产品竞争力大大增加,为此智能制造装备将是下一代高端装备的主要形式.

专家指出,“为什么美国人提出轮到中国人为制造业担忧了?是因为美国制造业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其中人工智能、机器人、数字3D制造是其三大利器,美国在高端制造领域已经具备发展优势。

智能制造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的集中和深度融合,是高端装备的前沿、核心,未来制造业的基础,同时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目前,数控制造装备产值1600亿元,其中高端进口则需要1000亿元,从这一角度来看,由于智能制造装备成本增加很少,增值和产品竞争力大大增加,为此智能制造装备将是下一代高端装备的主要形式。

实际上,智能制造装备是在装备数控化的基础上提出的一种更先进、更能提高生产效率和制造精度的装备类型,尚属比较新的概念,是高端装备制造业中惟一尚未被市场充分挖掘的金矿。据研究机构预测,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在未来5~10年内将会进入高速增长期,未来5年则有望实现年均25%以上的增长。

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与过去相比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形势就要开展新任务。今后我们和国外的科技创新合作,大项目模式的合作比例可能要增加,比如航天航空、热核聚变、电动汽车和低碳技术等领域都可能发展成大型合作项目。

此外,另一个新思路就是像欧盟与印度签订的“水资源管理”类型的大项目,该项目涵盖了地下水分布、水净化、水供应、污水处理及水资源管理等几十个子项目,欧盟多个成员国的相关公司参与,印度很多小公司借此与欧盟相应机构建立了联系。这种集成式的一揽子科技合作项目,值得我们认真借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