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西门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作者:孟娜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08-01
分享到
作为工业媒体记者,与西门子结缘似是命中注定,对西门子无尽的探知欲望也成为习惯.因此,当获悉有幸受邀参加西门子"高效成就生产力"德国之旅时,笔者就开始憧憬这与西门子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西门子

1847年,一切从柏林开始,维尔纳·冯·西门子奏响了西门子公司起航的乐章。1855年,公司成立8年后,开始了其国际化进程:由卡尔·冯·西门子在俄罗斯成立子公司;1858年在英国成立独立子公司,由威廉·西门子爵士负责;1972年进入中国市场,与中国展开合作……到如今,165年过去了,西门子成为影响全球的工业巨擘,西门子印记更是无处不在。

作为工业媒体记者,与西门子结缘似是命中注定,对西门子无尽的探知欲望也成为习惯。因此,当获悉有幸受邀参加西门子“高效成就生产力”德国之旅时,笔者就开始憧憬这与西门子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次亲密接触”。

2013年4月7日,我们开始了为期一周的“高效成就生产力”之旅。短短一周时间,我们看到了西门子从柏林到慕尼黑的成长;听到了西门子与用户尤其是中国用户携手共进的心声;了解了西门子在创新道路上的坚持与成果;体验了数字化生产的神奇;更透过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感受到西门子在德国无可比拟的地位。

见证成长,从柏林到慕尼黑

位于柏林西北部的西门子城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这里是创始人Werner von siemens开启西门子辉煌的发源地,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第一台发电机、第一台电动火车、波斯坦广场的第一套电气照明系统和第一个电控交通信号灯……在这片祥和而宁静的土地上,衍生了无数奇迹。徒步走在城中,耳边传来西门子退休老人满载情感的讲述,慢慢地放空自我,沉浸在西门子激荡着传承与创新的历史海洋中,感受西门子一路走来的林林总总。

20世纪中期,西门子将部分总部迁往慕尼黑,开启了公司发展的新篇章。

慕尼黑崭新的总部大厦淋漓尽致的展现了现代西门子的风采。今天的西门子旗下有工业、基础设施与城市、能源和医疗4大集团。当今社会面临人口老龄化、城镇化及能源环保等一系列的严峻挑战,始终坚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西门子以4大集团业务支持全球用户。在工业业务领域,西门子作为全球领先供应商,可为用户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最具价值的解决方案。凭借完整的自动化技术与工业软件、扎实的行业市场专业知识以及以技术为基础的服务,帮助用户大幅提升生产力、效率和灵活性。在基础设施与城市业务领域,西门子致力于攻克智能交通管理、轨道交通、智能电网、楼宇节能和安全技术等多个难题,为推进城市化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可持续发展的领先技术。在能源业务领域,西门子是世界上唯一一个能够覆盖电力矩阵各领域的企业,可帮助用户建立满足自身需求的能源结构,为火电、可再生能源发电、输电以及石油和天然气开采、转换和输送提供完整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在医疗业务领域,西门子更是始终处于领军位置,可提供从预防、早期检测、诊断到治疗和后期护理的全线产品和解决方案。尤其在中国,西门子通过多种途径为全面提升中国医疗服务而努力,并针对不同地区与不同层次医院的需求制定了各具特色的解决方案。

图1  气势恢弘的西门子城
图1  气势恢弘的西门子城

从柏林到慕尼黑,从第一台电报机到影响全球的4大业务集团,我们顶礼膜拜西门子辉煌的过去,并诚挚期盼其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带给人类更多惊喜。

服务为先,与中国用户携手共进

中国一直是西门子最看重的市场,并已连续4年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同期举办“中国工业日”活动,今年也不例外。在西门子展位上,工作人员热情地接待了来自中国的知名生产制造企业代表、业内专家及知名媒体,向他们展示了西门子的创新产品和技术。

在本届“中国工业日”活动中,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兼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Dr. Marc Wucherer)表示:“汉诺威博览会不仅为工业企业搭建了一个信息交流与分享的绝佳平台,西门子也藉此契机展示了全球领先的科技与解决方案。作为值得信赖的业务与技术伙伴,西门子愿同中国用户一起为提升中国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而努力。”

西门子对中国市场的高度重视有目共睹,持续的市场投资和业务拓展以及全方位的服务都是最有力的证明。借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之机,西门子发布了针对中国市场制定的一系列市场战略,其中能源与环境服务以及HD-PLM就是其将在中国重点推广的两项业务。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客户服务集团增值服务首席执行官Peter Weckesser博士、负责Siemens PLM Software欧洲市场部分业务的Neil Dunsmuir先生及Dieter Klinke先生分别介绍了这两项业务。

吴和乐博士为中国工业日活动致辞
图2  吴和乐博士为中国工业日活动致辞

客户服务集团是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的重要部门之一,致力于为工业客户“一站式”提供全球服务,其主要业务分为产品生命周期服务(I CS LS)和增值服务(I CS VS)两大版块。Peter博士重点介绍了其中的增值服务:“我们的增值服务可以帮助用户进行资产管理,智能化提高工厂生产力,实现更好的收益。针对中国用户正面临的能源与环境问题的挑战,我们把能源与环境服务带入中国市场,借以帮助中国用户提高资源利用率、实现节能增效,推进中国工业的‘绿色’发展。”

据介绍,客户服务集团以“三部曲”的形式来推进业务进展,即加深用户对能源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加用户能源数据的透明度进而制定节能增效解决方案,最终实现节能目标。

“能源与环境服务能够带给用户诸多收益:可持续减少能源与环境成本达30%;提高能源及与环境相关的透明度;达到现有及未来环境法规的相关要求;提高能源供应的安全性;实现企业可持续性发展目标,改善并保护客户的‘绿色环保形象’;免除用户的后顾之忧,使其可将主要精力集中于自身核心业务。”Peter博士如数家珍一般描述了这项业务的重要意义。

Siemens PLM Software能在全生命周期内持续提升用户价值,与客户服务集团一样,属于西门子集团的“软实力”。随着“两化融合”的不断推进,制造成功产品面临着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产品涉及多个学科、数字化数据爆炸、全球化以及误差容许度降低。Siemens PLM Software的HD-PLM可为产品生命周期中的所有人适时提供正确信息,以供用户迅速制定准确的决策,帮助用户制造出优秀产品。据Neil Dunsmuir先生介绍,西门子PLM软件提供的重大收益可减少产品研发成本、缩短产品上市周期、提高生产力、增加收益机会并延长回报期。

谈及HD-PLM对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意义,Neil Dunsmuir先生满怀激情,他表示:“中国制造业正面临转型升级,无论是研发流程还是生产工艺都亟待提高。HD-PLM能够帮助用户缩短研发周期、改善工艺流程并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进而推进用户转型升级的进程。我们对中国市场信心十足,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开始使用PLM软件,我们也期待与中国用户一起渡过转型升级的重要阶段,开启更加绚烂的明天。”

图3  西门子安贝格GWA工厂
图3  西门子安贝格GWA工厂

创新不止,成长在继续

创新作为永恒话题,总能吸引更多目光。创新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创新的模式和创新的技术……每一项创新都拥有“改变世界”的强大力量。在企业中更是如此,不断的创新可以无限拓展发展空间,使企业获得更多、更快的成长机会。西门子作为传承百余年的“老店”,一路走来,创新已经融入其骨血,成为本能。因此我们看到了全集成自动化(TIA),看到了越来越强大的驱动技术,更有幸看到了西门子近期推出的全集成驱动系统(IDS)。

截至目前,在很多领域人们仍在使用以传统方式开发和运行的一体化技术。在单个机械装置、电气技术和软件之间几乎不存在调整流程,造成了产业链整体优化的不便性。“为了提高产品灵活性和质量,同时节约成本并改进设备安全性和能源效率,西门子借助在驱动技术和自动化方面的优势,融合产品和生产的生命周期服务,提出了全集成驱动系统的全新概念。”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首席执行官Ralf-Michael Franke首先简单解释了全集成驱动系统的概念。“该系统通过三重集成,可助力工业设备实现更高生产力、更高可靠性和更高效率,可以提高整个工艺链的增值性,从而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正如Franke先生所说,全集成驱动系统的核心是传动系统的三重集成:由联轴器和减速机到电动机和变频器沿能源流的横向集成,可提高机器生产率、产品质量和机器效率;工业生产流程控制架构中自动化金字塔内部的纵向集成,可提高设备性能、设备生产率、生产及生产流程的灵活性和透明度,并为安全性、可维护性和环境保护提供额外优势;最后是产品生命周期内的数字化集成,帮助设备跨越横向和纵向集成,从而达到更深入的集成层面,可实现更短的产品开发时间和更快的调试,并通过驱动组件的优化设计实现更高可靠性。Franke称“全集成驱动系统是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在完整性方面独一无二的产品组合,可以不同方式为所有行业提供通用和可靠的传动系统集成方案。它是通往集成型产品和产品生命周期道路上的重要一步。在TIA-Portal中集成驱动技术可大大简化工程组态、调试和诊断任务。规划阶段的配置,相应的模拟和传动系统的布局,包括PLM过程中的无缝数据管理,都会带来更高的效率和可靠性。以此,用户可轻松应对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多的数字化技术。”

图4  TECNOMATIX软件实现机器人节能突破
图4  TECNOMATIX软件实现机器人节能突破

此前,这一创新理念已经以美国为试点进行推广。据西门子美国公司的相关人员介绍,全集成驱动系统是一个全新的理念,在美国的推广活动也处于“边学边做”的阶段。但是美国客户对此理念的接受度很高,且反映良好,因此美国公司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鉴于美国市场的成功应用经验和中国市场的情况,2013年,西门子将在中国重点推广全集成驱动系统,以帮助中国用户最大幅度的提升企业实力,顺利渡过转型升级的难关。对此,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驱动技术集团总经理林斌先生特别强调:“面对全球的竞争与市场日益变化的需求,中国用户正面临产业升级的压力。利用西门子驱动技术在全集成方面的创新与领先优势,可以帮助中国客户提高生产力、设备的可靠性与能源使用效率。”

一个多世纪的洗礼,西门子褪尽铅华,始终坚守“创新”真谛,不断突破成长的天花板,在探索的征程中,迈过一个又一个高地,在成长的旅程中,树立一座又一座的里程碑。

约会“欧洲最佳工厂”,体味数字化生产

“欧洲最佳工厂”是面向欧洲工厂的最权威奖项,西门子安贝格的EWA和GWA工厂近年也被授予“欧洲最佳工厂”荣誉,其实力可见一斑。因此当获悉此行可以参观安贝格工厂时,我们一行人十分激动,希望借此机会近距离体味数字化生产的魅力。

在以往参观过的工厂中,生产线前都会坐着一排排工人,紧张而忙碌地进行或插件、或焊接、或组装等工作。然而,在安贝格工厂中,却是“人迹罕见”。放眼望去,一排排整洁的设备,在无人操作的情况下有条不紊的完成各自的工序。据了解,EWA中有17条PCB表面贴装生产线和12条PLC组装生产线。另外,全球最快的PCB表面贴装生产线(产量为10万个/h)也在该厂,此生产线通过计算机编程控制贴装位置,工作人员仅需简单操作就可实现生产。据介绍,如此强悍的生产力背后,是千余套西门子自动化控制系统(SIMATIC)在支持。西门子的SIMATIC能够进行精准的流程控制,可使75%的工厂生产和物料运输实现自动化,无论生产、设计还是管理都能够无缝链接,且该系统可采集生产、物流和物料传输等环节中各工作点位的数据,进行实时分析,及时发现生产中的问题,并通过HMI人机界面清晰的反映出问题所在,帮助工作人员迅速有效地解决问题,优化流程。

需要强调的是,在安贝格工厂中为了保证产品质量,每完成一道工序都要进行一次质检,以完全避免次品出厂。例如在PCB贴装生产线中,贴装工序结束后,设备会通过摄像取照的方法来确定位置和粘固程度,比对后判断是否合规,合规产品进入下一个工序,不合规产品则不能通过,进入返修程序。返修后再次质检,合规者继续,不合规者被放弃。精准的自动化控制系统以及严格的关关质检的管理制度,保证了工厂99.9986%的产品合格率。

此行,我们还参观了西门子爱尔兰根工厂。据介绍,西门子爱尔兰根工厂已经实现了芯片组装一体化,因而产能惊人,可日产芯片500万片,年产集成电路板400万个。另外,其生产管理非常灵活,有800个管理程序,工作人员可以根据透明化的库存管理信息更换管理程序,以实现生产产品种类的变更。步入明亮整洁的工厂,人机合作的场景随处可见。一个显示屏就能让工作人员明了工序进程:目前正在进行的工序,下一个工序,以及进入下一个工序的时间,均一目了然;机械手有条不紊的完成芯片贴装后,由质检人员熟练检测贴装芯片是否合规;一个工作人员即可完成4道生产工序的U形工作区;程序控制的全气动螺丝起,在保证装配精度的同时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健康;极具人性化的可升降工作台;合理物料配送系统……爱尔兰根工厂的每一个环节都透着日耳曼民族独有的严谨和出色的智慧。

强势出展,汉诺威主场秀风采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商展,一直是全球企业向往的盛会。2013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同样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工业巨擘。西门子作为德国最具代表性的品牌,凭借超过2000m2的全场最大展示面积,将主场优势发挥的淋漓尽致。

据介绍,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以“融合的工业”为主题,重点关注工业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能源和环境技术、动力传输和控制、工业分/承包、制造技术、服务与研发技术。为了更好的契合展会主旋律,西门子位于9号展厅的D35超大展台,以“更上一层楼——高效成就生产力”为主题,条理分明的系统展示了西门子在软件、硬件以及服务方面的强大实力,成为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最耀眼的明星。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Siegfried Russwurm)表示:“今年西门子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所展出的创新技术涵盖了从设计到仿真,再到生产规划、生产及服务全过程,令用户的制造过程更加智能。帮助企业节省成本、加速产品上市时间,同时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正如鲁斯沃博士所说,西门子展台通过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生产执行和服务5大区域来展现其“高效成就生产力”的强大实力。琳琅满目的展品,专业人士深入浅出的讲解,吸引了众多观众。

其中令笔者印象尤为深刻的是利用TECNOMATIX软件实现机器人节能突破。以往谈到机器人,人们关注的多是如何提高生产率,而忽视了其节能潜力。利用西门子的专业软件可以采集机器人工作过程中的各项数据,对其进行分析,根据需求制定智能化能源供应方案,最高可实现60%的能源节约。此解决方案是西门子不拘于固定模式,多角度全面提升用户价值的重要体现。

除9号展厅外,西门子还在7号、27号以及12号展厅针对工业业务领域的不同方面进行了展示,并在1号展厅展示了西门子城市与基础设施业务领域;在27号展厅展示了西门子能源业务领域的风电业务;在11号展厅设置了互动体验区,来激发青少年、学校和学生的创造力和热情。通过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充分诠释了西门子在各领域的超强实力。

憧憬、仰望、震撼、惊叹、敬佩、膜拜,在为期一周的西门子“高效成就生产力”德国之旅中,随着对西门子多层面的深入了解,对西门子的感受也更加复杂。沉淀情感,梳理思绪,细细品味与西门子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在感叹其厚重底蕴的同时,更为其充满激情的年轻活力而倾心。作为一家传承百年的创新型企业,我们相信西门子将谱写更加动人的乐章,奏响通往智能化的旋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