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高新区:机器人在这里成长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2
分享到
青岛高新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尚立群近日在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青岛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到2020年机器人的产值要实现100亿元,园区入驻的机器人厂家要达到50家.

首次亮相CIROS2013

在2013中国国际机器人展(CIROS2013)上,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的展位地处中心位置,十分惹人注目。96平方米的展位上,除了对产业园进行图片和灯箱展示之外,他们还联合了园区5家企业共同参展,包括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与智能技术重点实验室、青岛昱臣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等。展会第一天,就吸引了150余家厂商驻足询问、洽谈业务。

尚立群介绍说,青岛高新区作为国务院批准的第一批国家级高新区,2006年经科技部批准,在胶州湾北部扩区发展。2007年以来,青岛市调整高新区管理体制,建立青岛国家高新区先进装备制造区,而将机器人作为高新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目前机器人产业园占地1000亩,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研发设计和集成服务,将主要吸引国内外优秀机器人研发制造企业以及配套企业入驻。

尚立群表示,参加此次展会,目的是想利用这样的平台广泛宣传,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便利。同时,他们也想通过对园区优惠条件和环境的介绍,吸引更多的机器人企业及人才到青岛高新区来。

尚立群还特地把记者带到了没有和青岛高新区联合参展的青岛诺力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诺力达)的展台前,该公司的展览面积达到162平方米。尚立群介绍说,诺力达是日本不二输送机工业株式会社在山东地区的惟一协作单位,主要面向化工、食品、物流仓储等行业,研发负载130公斤圆柱坐标自由度经济性码垛机器人及其作业工具。其研制的成套机器人码垛输送系统先后在可口可乐、青岛啤酒、正大集团等众多国内龙头企业得到成功应用,建立了数十个产品应用示范基地。目前,诺力达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今年的订单也成倍增加。

机器人产业园初步成型

2012年以来,在青岛市新的战略指导下,青岛高新区被赋予了调整产业结构的使命,发展软件与信息服务业、蓝色生物与医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科技服务业,成为高新区新的产业定位。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中,工业机器人首当其冲,其次还包括新能源汽车关键装备、智能制造、部分通用设备与专用设备、节能环保装备等。为了更好地组织园区企业,青岛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已经成立,并吸纳了24名成员。这次来参展的青岛科捷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即是其中一员,该企业是中国和加拿大合作的机械手生产企业,产品包括注塑机械手、钣金机械手、自动化装配、检测、包装、物流系统,以及机器人应用工程。客户群主要集中在手机、电脑、家电和汽车行业,是深圳富士康、比亚迪集团的合作伙伴。

另外还有青岛海尔机器人有限公司,主要产品是工业机器人、商用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及专用设备。据尚立群介绍,目前海尔机器人已经收购了新西兰的一家公司,准备利用其生产、设备方面的优势,提高公司智能化生产的水平。青岛华东工程机械有限公司也是会员单位之一,主要生产伺服仿真重载机器人,成功为马鞍山钢铁集团研发生产了第一代800KG锻造机器人。目前生产的全液压重载机器人达3吨,产品远销10个国家和地区,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优势。此外还有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2012年与日本知名的机器人制造商那智不二越公司合作,主要针对物流行业生产码垛机器人。

为了给园区创造出良好的技术研究氛围,园区与哈尔滨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研究所、华中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等科研机构和高校初步达成产学研的平台,并形成机器人研发制造的人才储备。”尚立群介绍说。另外,园区还委托赛迪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做发展机器人的产业规划。园区针对机器人的产业专项政策也正在起草之中,其中将包括产业研发、制造、创新等方面的扶持资金政策,准备设立1亿元的产业专项资金。

“园区各方面的齐全配套以及相关政策的优惠,对国内外企业产生了很大的吸引力。我们正在洽谈的企业有10多家,包括生产光伏清洁设备机器人的青岛昱臣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生产水下机器人的中船重工710所,以及索泰工业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等。另外,日本安川电机公司已经与我们签订了框架协议,他们将在青岛高新区建设展示厅,将系统集成、研发、销售、培训等功能集合在展示厅中”,尚立群表示。

园区优势独特

由于中国工业转型升级的需要,业界普遍对机器人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持乐观态度。近几年来,制造企业数量逐年增加,一些地方园区也纷纷建立机器人产业园区。

和其他园区相比,青岛国际机器人产业园又有哪些独特的优势?据尚立群介绍,园区的优势主要来自四个方面。第一,是公共研发平台的支撑。这主要指山东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中心,该中心是在山东省重点实验室“机器人与智能技术”基础上组建,包括山东省“机器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863智能机器人产业化基地等,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第二,是园区对基本建设进行补贴。入驻企业与园区签订协议,如果达到协议建设目标,园区将给予企业一定的土地建设返还补贴。返还的比例将依据投资量而确定,单位面积投资越多,产生的效益越高,园区对于企业的返还比例也就越大。这一政策不仅鼓励企业多投入,而且会防止企业圈地现象的发生。第三,对于企业科技创新、应用集成、新产品研发的鼓励。第四,用于吸纳人才的补贴。对于来高新区工作,符合引入标准的人才,高新区将最高给予 5000万元的扶持资金。同时,青岛市和高新区将联合设立每年1亿元的人才特区专项资金,对企业的高端、骨干技术人员,在个人所得税的缴纳、住房配套、人才培训等方面给予政策和扶持。

尚立群还特别提到,青岛高新区在上个世纪50年代是盐田,曾有两家海水制盐企业,现在已经转化成高新区的实体公司,安置了2000多名员工。因此,高新区全部是产业用地,企业可以随时进行商业运作,投资建厂。“青岛依托家电制造、橡胶工业、食品饮料等制造业的优势,将紧紧抓住这次工业转型升级的机遇,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链。高新区有信心,我本人也有信心,在国家部委的支持下,用3年的时间,把机器人产业园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专业园区和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尚立群说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