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仪器进步是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关键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07
分享到
我国仪器行业研发力量薄弱,大多数企业投入科研力量和经费不足,人力和财力都无法支持足够的长期的技术创新投入.

在最近的年会上,中国仪器仪表行业秘书长闫增序介绍了2010年国内科学测试仪器行业的发展状况。与相对萎靡的2009年相比,2010年整个仪器仪表行业的总产值达到1899亿元,同比增加27%.出口呈现强劲的复苏势头,达143亿美元,同比增幅34%.但是贸易逆差继续扩大,达到了历史新高,147 亿美元。其中,科学仪器是逆差“大户”,数额达94亿美元,占全行业逆差的64%.而且,进口仪器基本垄断了高端产品市场,并向中低端产品扩张。

我国的高端仪器的发展一直处在萎靡阶段,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学院教授范世福告诉《科学时报》:“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不断对科学检测、分析技术与仪器提出迫切要求,而中外产品的性能、质量现状的明显差距,使用户不得不花大价钱忍痛购置进口仪器以敷急用。”我国科学测试仪器行业目前面临的挑战:“创新能力提升缓慢,技术来源仍是发展瓶颈,企业规模和素质制约行业的发展,高端技术仍是发达国家保持优势的重要阵地。”

分析原因,在国有企业改制过程中,原有科研体系被打破,但新的体系和渠道却没有建立起来。老企业技术人员流失,产品老化,虽然经营方向有所改善,但科技创新能力仍然不够。而一批已经改制、运行灵活的民营企业虽然正在成为新的亮点,但多半尚未掌握先进核心技术,科研力量薄弱,创新成果鲜有能与国外大公司抗衡的。与国外在分析测试仪器领域的高投入和高回报相比,我国仪器行业研发力量薄弱,大多数企业投入科研力量和经费不足,人力和财力都无法支持足够的长期的技术创新投入。还有就是缺乏国家支持以我国实验室仪器生产企业为例,年销售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5家,缺乏综合实力超过10亿元的旗舰企业。外国科学仪器公司的开发投入约占销售的10%,而我国仅占2%到3%.总体上企业自主创新成果与应用结合不多。高等院校关于仪器的科研成果不少,但实用性较差,特别是研究深度和力度都不够,所以二次开发工作量大,费用也高,造成仪器科技成果转化比较低。

那么要如何彻底改变国产科学仪器的落后状况,有专家分析,首先要从“人”做起。他指出:“人才缺失问题对于创新比重高、多学科交叉的仪器仪表界来说特别突出。”要在业内倡导科学的创新理念,打破在中低端技术和产品上的重复开发和生产以及低价竞争的不良局面,多参与中高端产品市场竞争。不过值得庆幸的是,我国在今年4月启动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试点工作,也将鼓励和培育具有原创性思想的探索性科研仪器研制,着力支持原创性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工作。这将有利于仪器仪表行业的进一步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