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斯维:经济危机催生科技信息革命

文章来源:柏斯维 发布时间:2013-08-08
分享到
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物联网智库的专家对这一重要结论做了以下分析:

回顾历史,不知道是巧合还是有意在大的危机之后,总会有新的行业诞生,引领和支撑经济的复苏、发展,从而带动社会进入新的经济上升周期。20世纪末,一系列新兴市场遭受金融危机的冲击后,诞生了互联网这一新兴行业。而在这次历史上数一数二的金融危机余波为了时,在人们热切关注新能源行业发展时,又出现一个新名词新概念--物联网。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正在试图通过“物联网”走出经济的泥潭。信息产业的每一次跨越都不是技术上的偶然发明,而是国家发展战略结出的硕果。

国际国内环境的重大变化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产生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将经历一个较长的低迷、调整和变革期,全球经济增长快速下滑,能源资源、粮食价格大幅波动,失业率普遍上升,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容低估。世界正处在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的前夜。物联网智库的专家对这一重要结论做了以下分析:

一、历史经验表明,全球性经济危机往往催生重大科技创新突破和科技革命,1857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以电气革命为标志的第二次技术革命,1929年的世界经济危机引发了战后以电子、航空航天和核能等技术突破为标志的第三次技术革命。

二、前瞻全球现代化发展的未来图景,包括中国、印度在内的近三十亿人口追求小康生活和实现现代化的宏伟历史进程,与自然资源供给能力和生态环境承载能力的矛盾日益凸显和尖锐,按照传统的大量耗费不可再生自然资源和破坏生态环境的经济增长方式、沿袭少数国家以攫取世界资源为手段的发展模式难以为继。

三、从当今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看,奠定现代科技基础的重大科学发现基本发生在20世纪上半叶,“科学的沉寂”已达60余年,而技术革命的周期也日渐缩短,同时科学技术知识体系积累的内在矛盾凸显,一些重要的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发生革命性突破的先兆已日益显现。

每一次金融危机,我们要去应对它,要促进一些产业能够更健康地发展,但是我们最终还是要选择一些新的产业,要有新的产业取代或者改变传统产业。摆在我们面前的确实是值得我们把我的机会,物联网智库认为,物联网会引发一个很大的产业机会,这也是由物联网大的背景决定的。例如,走在物联网发展前列的无锡市,在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下,保持了高新技术产业的稳步增长:上半年,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719亿元,同比增长9.3%,高新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38.36%,同比提高3.29%。全市共投入科技专项资金2.57亿元,支持各类科技项目323项,核定贴息金额2.69亿元,预计两年内新增销售150亿元。

迄今为止,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武汉、成都、深圳、宁波、无锡、佛山等国内城市已纷纷启动“智慧城市”战略,相关规划、项目和活动渐次推出。以下是物联网智库整理的信息表格:

序号 城市 详细内容

1 北京 北京发布“智能北京行动纲要”,其中包含60 多个项目,到2012 年底,北京将实现互联网家庭入户频宽超20 兆;2015年,无线宽带将覆盖北京城乡,并将建成覆盖全北京市的统一物联基础网络。

2 上海 上海公布的“十二五”规划建议中把信息化提升到新的高度,提出“大力实施信息化领先发展和带动战略”,加快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智慧城市”。

3 天津 “智慧城市”建设将以人为本、技术带动。到2015 年,天津市将基本实现城市出口带宽1.5T以上,光纤入户覆盖率达到90%以上,无线宽带覆盖率达到100%;2020年城市出口带宽在2015年的基础上翻一番,光纤入户率达到98%以上。

4 重庆 重庆提出了建设“宜居重庆”、“畅通重庆”、“森林重庆”、“平安重庆”和“健康重庆”的重大战略部署,“五个重庆”建设总计划投资约1.2万亿元,其中宜居重庆8000亿元,畅通重庆3000亿元,森林重庆500亿元,健康重庆350亿元,平安重庆150亿元。

5 广州 广州智慧城市发展思路是“一个中心”,“三个坚持”。“一个中心”就是以建立国家中心城市为中心;“三个坚持”是坚持继续创新和需求驱动相结合,构建物联网应用体系,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坚持重点突破与长远谋划相结合,构建物联网产业体系,培养新的增长点;坚持政产学研用相结合,构建物联网创新体系,提升核心竞争力。

6 武汉 武汉将用10 年打造“智慧城市”。其中在2010 年到2011 年,为建设第一阶段。武汉着力于“智慧城市”相关的规划与方案制订、标准研究、关键技术,并确定典型应用示范。第二阶段从2012年到2015 年,工作将进入重点项目建设试点示范期。

7 成都 成都智慧城市建设内容主要包含“智慧政务”、“智慧产业”、“智慧民生”三大工程,并率先在“天府新区”打造具有四川特色的“智慧城市”样板。一个高效运转的政府、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环境、一个便捷的民生环境,正是“智慧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

8 深圳 “智慧深圳的愿景”是建设“人文深圳,创新深圳,绿色深圳”,并以此作为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突破口。智慧深圳的总体目标是建设“智慧产业生态系统”和“智慧城市生态系统”等两大智慧生态系统。

9 宁波 宁波智慧城市建设将在经济、社会、文化、政治和生态文明等五个方面全面开展,通过十年的努力,宁波将建设成为具有现代化国际港口城市特色的智慧城市、中国领先的智慧应用城市、先进的智慧产业基地和具备领先的智慧基础设施的城市,力争到2020 年,宁波跻身于国际智慧城市的行列。

10 无锡 物联网在无锡的广泛深入运用正是无锡打造“智慧城市发展”的具体实践。在未来五到十年无锡要提升区域性中心城市国际化水平,要走新型城市化道路,要在城市发展科技内涵取得阶段性突破。

11 佛山 到2015 年,佛山要建设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区,“四化融合”先行地,宜商宜居的美好家园。《纲要》提出了三大任务:信息化带动工业化,提升产业综合竞争力;信息化提升城市化,增强城市发展竞争力;信息化加快国际化,提升经济发展国际竞争力。

与物联网发展相关的重要文件如下:

《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

《无锡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

《嘉兴市无线传感器网络业发展规划(2010-2020)》

《北京物联网五年规划》

《上海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

《209-2012年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江苏)》

《福建省加快物联网发展行动方案(2010-2012)》

《昆明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

《成都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2)》

《杭州市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

《宁波市智慧城市发展总体规划》

《中国移动2010年物联网产业发展规划》

《中国电信2010年物联网发展战略》

《智慧江阴2009-2020年发展战略及2009-2011年行动纲要》

《四化融合 智慧佛山 发展规划纲要(2010-2015)》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