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机械工业的发展展望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8-26
分享到
十年左右变机械工业大国为强国,国际市场占有率处于世界第一位,超过一半的工业总产值国际竞争力处世界前三位,拥有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国际化大企业集团,拥有一批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处世界前列的装备制造基地.

十年左右变机械工业大国为强国:国际市场占有率处于世界第一位;超过一半的工业总产值国际竞争力处世界前三位;拥有一批进入世界500强的国际化大企业集团;拥有一批国际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处世界前列的装备制造基地。

1、推进产业优化升级

(1)服务型制造:全生命周期的现代制造服务。发展系统设计、系统成套和工程承包、设备租赁、远程诊断服务、回收再制造等;

(2)智能制造:信息技术与机械技术深度融合,提高装备的功能和性能;

(3)绿色制造:推行节能减排与绿色制造,提高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

2、夯实产业基础

加强大型铸锻件和关键基础零部件等共性技术攻关。专项研究产业化试制,提高高端产品成品率。

针对铸、锻、焊、热处理表面处理,高速超高速切削、磨削等基础制造工艺,在产业集聚区和中心城市建设区域性工艺中心,实现低排放、低能耗、专业化的集约发展。

3大力培育新兴产业

新兴产业的特征为:技术先进性,国内已有相当的技术基础和人才;市场空间大,对装备制造业和国民经济能起到支撑作用;处于产业成长初期,成长潜力大;能源、资源的供给有保障。重点围绕新能源发电设备、智能电网及其设备、高速铁路设备、海洋工程设备、仪器仪表及物联网设备、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设备等方面,加快培育和发展的进程。

4、做强做大优势产业

加大创新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重点围绕清洁高效发电设备、输变电设备、煤炭综采设备、轨道交通装备、工程施工机械、农业机械、起重机械等已具有产业竞争优势的产业。

5、提升自主创新能力

加速清洁高效发电设备、超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大型冶金成套装备、大型石化和石油钻采装备等成套装备、高技术装备和高技术产业所需装备的自主研发。

完善装备自主创新体系,建立健全装备制造领域国家实验室、国家工程中心建设,支持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建立高水平的企业技术中心,并与研究院和高等学校建立持续的战略合作关系,强化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

6、八点政策建议:

(1)政府各部门按路线图制定规划;

(2)八大科技问题进入国家各级各类科技计划立项;

(3)行业重大共性技术组织国家队伍,以公益性机构的机制运行,以技术转移为考核;

(4)坚持落实企业发展研发投入150%抵扣税政策;

(5)设立三基(基础零部件、基础制造工艺、基础材料)专项,突破瓶颈技术;

(6)推进特色化集聚区域建设,构筑区域性科技服务平台,研发、技术服务、人才培训、质量检测、会展营销、金融服务;

(7)加强风投,支持创新性中小企业融资发展;

(8)技术人才、技能人才、行政人才的培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