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方发声:智能家居,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9-02
分享到
对于智能家居,相信网友们都不会陌生.作为这几年来的热词,智能家居正显山露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家居企业(包括地板,橱柜,衣柜,卫浴等行业)都以研发智能家居为傲.然而,发展了近十年,智能家居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是什么导致了智能家居叫好却不叫座呢?

对于智能家居,相信网友们都不会陌生。作为这几年来的热词,智能家居正显山露水。各大媒体争相报道,家居企业(包括地板、橱柜、衣柜、卫浴等行业)都以研发智能家居为傲。然而,发展了近十年,智能家居依然是雷声大,雨点小,是什么导致了智能家居叫好却不叫座呢?

三方发声:智能家居,我拿什么来“拯救”你

智能家居:只要用电的设备,基本都可智能化控制

“智能家居”这个词语大家可能都有听过,但对于具体的智能家居体现在哪方面,消费者们依然是一头雾水。因此,在这里,小编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智能家居在生活中的大概诠释:智能家居具体体现在,只要是家里所有用电的设备,基本上都可智能化控制。例如:家里所有灯光遥控及调光控制,空调、热水器地暖地板等各种家用电器、家居用品的定时及远程控制,甚至窗帘(窗帘装修效果图)及门窗、衣柜、橱柜门的电动控制,以及音、视频播放源的多房间共享控制功能,以及最常用的防盗报警、煤气泄漏及烟雾报警功能、网络视频监控录像回看功能、可视对讲功能,再加上一把指纹密码锁。

事件:产品质量、安装装修问题,成为智能家居发展阻碍

然而,在一片智能家居前景看好的声音中,却屡次发生产品质量以及安装问题,例如:

①日前,广东东莞一间别墅发生智能马桶自燃事件,五六百平方米豪华别墅内的大小物件被烧焦后的马桶产生的黑色灰尘所覆盖,初步估算损失超过了30万。

②2006年年初,周先生在装修别墅时看中了一套十多万元的智能家居产品,与厂商签订安装合同后,周先生按照规定支付了四万元保证金,然后又陆续付了三万块钱,用于房屋墙电的改造一些细小的工程,但直到2008年,智能家具的装修都未完工。

面对这些层出不穷的智能家居事件,各界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政府:智能家居发展不可缓,用规划与标准来引导

尽管智能家居问题频现,但整体发展趋势仍然向好。政府部门也从规划到相关标准,都体现支持态度:

2012 年2月14日,工信部发布《物联网“十二五”发展规划》,目标到2015年,我国要初步完成物联网产业体系构建。“规划”提出了国家重点发展和扶持的九大物联网应用领域,包括: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物流、智能交通、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和智能家居。

2012年12月 3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在41号公告文件中发布了七项智能家居相关国家标准。这七项标准在入选成为国标之前均已首先入选了ISO/IEC国际标准,国标的实施日期为2013年7月1日,不管是强制标准还是推荐标准,这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为行业不断诟病的标准化统一问题有了一个初步的国家级的声音。

消费者:智能家居喜忧参半,望政府出台法规规范市场

作为行为主体的消费者,只能被动的接受整个行业的发展,但他们手中却掌握着市场的销售命脉。

刚工作不到一年的李先生说到:说起智能家居,对于准备要装修新房的年轻白领来说真是喜忧参半。喜的自然是智能家居强大的家居管理与控制功能,装修不搞个高科技智能化装修,真是遗憾上半生;忧的是,智能家居质量、装修事件频发,并不可靠。目前的智能家居市场比较混乱,缺乏相应的行业规范,从而导致消费者容易在购买产品及服务时受到不公正的待遇。

来自长沙的陈小姐说出了自己的担忧:无论是智能家居还是普通家居,只要纠纷发生了,商家们往往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最后受伤的总是消费者。这种推委现象在现实生活中还是比较常见的。我们强烈呼吁有关部门尽早建立相关的行业法规来规范市场,让商家多一分安心,让消费者多一些放心。

媒体:忠告消费者理智选购,媒体也要积极报道

媒体是一个行业的良心,是一个行业的宣传载体和平台。作为行业媒体,对于智能家居的家庭入驻,中华橱柜网首先忠告消费者:智能家居产品具有个性化的特点,可以任意组合,从而满足不同人群对智能的要求。每个家庭对智能生活的要求也是不同的,对于智能家居,消费者要首先要清楚自己的需求是什么,想要一些什么样的“智能”,再进行理智选购。盲目的安装智能家居产品不仅会令消费者日后的智能生活大打折扣,而且还会令消费者的支出大大增加。

同时,对于智能家居行业中所存在的各种问题,作为媒体,也应积极报道。对于严重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不良事件,更应该挺身而出进行曝光,帮助消费者保护自己的权益,同时让那些不良商家曝光于大众面前,这样会促进智能家居行业的市场规范。当然,媒体对于行业中的一些事件也要做积极的报道,并且要从中分析行业中的一些问题,正确引导行业向前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