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机换油服务,风电运维的新课题

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 祁和生

文章来源:埃克森美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13-09-03
分享到
在风电机组换油等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中,如何降低换油劳动强度,减少换油时间,并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成为当下风电企业必须完成的新课题.为解决上述问题,埃克森美孚推出的美孚风电油品及换油服务,受到了中国风电企业的欢迎.美孚独特的风机换油工程车为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带来了福音.

风能产业是全世界发展最为迅速、最为生机勃勃的产业。我国的风能产业,从2006年以来,进入了飞速发展的阶段,装机容量早已位居世界第一。尽管 2012年同比增长有所放缓,但依然保持了约1300万千瓦的新增装机容量。截止2012年底,我国累计安装风电机组7021万千瓦,包含了1445个风 电场和52827台风电机组。在这些风电场中,有些机组已运行15年以上,所有机组要接受20年以上的运营考验。

在这么长的运营时间内,在 风电场运行维护的系统工程中,包括了风电机组整机维护、检修;零部件的修理和更换,以及相关线路的维护,其中整机部件的修理和更换又是风电场运维成本中最 大的一环。如何采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提高整机的稳定性和运行效率,减少机组故障,降低风电场的运维成本,是风能产业面临的最重要的课题之一。

风 电机组的主体设备距地面60米以上,全天候暴露在大气环境下,其常规维护极为困难。我国幅员辽阔,各风电场所在地理位置气温差异大,就特定风场来讲,全年 气温变化也很大。不管是安装在陆地上还是在海面上,风电机组齿轮箱换油是必须要进行的工作,这是风电自身特点决定的。因此使用寿命长的润滑油,可以有效延 长维护间隔,减少换油次数,降低维护成本,减少了设备的停运时间以及艰巨的换油工作,也可降低风电机组维护人员的操作风险。

另一方面,在风电机组换油等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中,如何降低换油劳动强度,减少换油时间,并最大程度减少对环境的影响成为当下风电企业必须完成的新课题。

为解决上述问题,埃克森美孚推出的美孚风电油品及换油服务,受到了中国风电企业的欢迎。美孚独特的风机换油工程车为风电场运行维护人员带来了福音。

2012 年,全社会消纳风电共1004亿千瓦时,风电已成为我国第三大电源。我国早已制定了风电长期发展规划,计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容量达到2亿千瓦。可以预 见,风能在未来将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电源之一,风电机组运维市场也将非常庞大,亟需通过管理和技术上的创新来提升运维效率,降低发电成本;通过推广先进技 术,助力我国风能产业,为创造生态美丽中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