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助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11-07
分享到
2013年11月6日,由机工传媒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九届MM.新自动化论坛”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同期举办。来自国内自动化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和到会听众交流了对于智能制造的内涵与前景的认识。

2013年11月6日,由机工传媒MM《现代制造》杂志社主办的“2013第九届MM.新自动化论坛”在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同期举办。来自国内自动化领域的权威专家、知名企业代表和到会听众交流了对于智能制造的内涵与前景的认识。以典型产品和解决方案分享目前先进制造在提升效率,降低企业能耗方面的经验,透过控制系统优化和工业机器人应用,展望智能制造在装备制造业转型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本届论坛在上海紫金山大酒店举行,吸引了全国汽车、电子、机床、纺织、工程机械、包装、塑机以及印刷等行业的用户代表200余人。论坛期间,由MM《现代制造》杂志社组织评选的“2013中国工业自动化十大风云人物”和“2013中国自动化创新产品”颁奖典礼也隆重举行。

展望智能未来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基础性产业。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尤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是“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发展目标,更是我国走向现代化工业之路的重中之重。


图1 自动化领域资深专家、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孙柏林先生

中国装备制造业正迎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无论是人口红利的消耗殆尽,原材料成本的与日俱增,节能减排的环保需要,还是市场竞争加剧对产品质量和生产柔性的更高要求,都使转型升级成为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必然选择。放眼全球,伴随德国“工业4.0”的启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大幕已徐徐拉开。

作为连续举办九年的行业高端论坛,本届MM.新自动化论坛把握自动化行业发展脉搏,以“智能制造助力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主题,与制造业发展热点紧密结合,特邀行业专家解读智能制造的内涵,分析智能制造重构的世界装备制造业新格局,展望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新一代制造模式,得到与会行业用户的广泛好评与认可。


图2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兼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石勇先生
  
以方案传递价值

先进的工业自动化技术是推动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走向高端的重要利器,是实现制造技术和装备现代化的核心技术。发展装备制造业,离不开这些先进制造技术的有力支持。

实现智能制造更需要自动化厂商广泛参与其中,从产品,到系统,乃至行业解决方案,自动化厂商不仅需要继续提供功能丰富,性能可靠的自动化产品,更需要对OEM厂商的生产流程进行梳理,配合生产需求的变化,帮助其打造更为合理的生产线。随着产品技术含量的提升,甚至需要自动化厂商从一开始产品研发设计时就介入,帮助OEM厂商更早、更合理地进行生产规划,完成技术创新的全流程实施。

本届MM.新自动化论坛得到多家自动化领域著名企业的积极参与,自动化企业的代表针对先进控制系统、能效管理监控和生产线优化等解决方案与到会的行业用户进行了分享,就用户关心的要点问题进行了积极有效的互动。


图3 MM《现代制造》杂志主编冯建平先生
  
以产品实践创新

MM《现代制造》杂志社组织评选的“2013年度中国工业自动化十大风云人物”和“2013年度中国自动化创新产品奖”颁奖典礼与论坛同期举行。工业自动化产品始终是实现先进制造的基础,控制方案的优劣直接决定企业的生产效率和市场竞争力。随着市场应用的不断拓展与深入,用户对产品的要求也不断提升,既要求产品性能出众,功能丰富,也期望产品具有良好的可靠性与兼容性。“2013年度中国自动化创新产品”评奖着重考量产品创新为用户带来的生产效率与质量上的提升,表彰并推进自动化厂商以产品为落脚点积极开展创新实践。

“2013年度中国工业自动化十大风云人物”本着独立、公平、公正和公开的原则,评选出近年来对推动中国自动化产业发展和服务行业用户有突出贡献,受到广大用户和行业主管部门广泛认同的优秀管理者。通过对风云人物的评比展示,营造关注装备制造业自动化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推动自动化企业品牌建设,提升其技术、产品、服务和社会影响力。在掌声、音乐和大屏幕的滚动播放带动下,颁奖盛典的现场气氛极为热烈,将整个活动推上了高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