冶金装备创新有待加强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3-11-21
分享到
据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我国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影响将是很深刻的,会改变未来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冶金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其带来的挑战也不可轻视.

据业内人士指出,“第三次工业革命”对我国冶金装备制造业的影响将是很深刻的,会改变未来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冶金装备制造业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而其带来的挑战也不可轻视。

目前,我国在冶金机械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方面,包括新机型和板型控制理论与方法、板带表面缺陷在线监测方法与系统、材料热模拟方法与性能检测技术等领域均取得了最新进展。其次,大型冶金装备的集成创新同样也有新进展:在炼铁方面,500m3大型烧结机的主体技术装备以及全部配套设备,如混合机、烧结机、环冷机等均实现了国产化;另外,在炼钢、连续铸钢机械、板带钢热轧及精整机械、型钢轧制机械等大型冶金装备集成创新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进步和发展。

可以看出,我国冶金装备在创新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展,但大型、尖端装备的核心部件和控制技术依然缺乏,仍然依赖进口。业内人士指出,我国冶金装备制造前瞻性技术储备比较缺乏,如非高炉冶炼技术、高性能材料加工装备、无头轧制技术以及控轧控冷技术等。此外,高新技术与传统装备工业改造结合不够,冶金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程度还不高,自主创新还有待进一步增强,装备的国产化率还必须再提升。

近年来,国外冶金机械技术研究的热点主要集中在节能和智能化的工艺装备、产品质量在线检测和质量监控的方法和技术上。比如以薄带坯铸轧一体化为代表的近终型连铸装备技术,具有代表性的有年产50万t的美国纽柯公司Castrip生产线等。

我国若想提高冶金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国产化率,应瞄准世界前沿的科学技术,诸如在“第三次工业革命”中涌现的数字化制造、3D打印、机器人等高端科技。对于冶金装备制造业来说,数字化制造、3D打印、机器人替代人工操作等,可以根据用户的个性化要求来生产,整个过程无需人工参与,而且制造的标准化、精确度远胜于人工。例如,冶金装备的一批标准化零部件,若采用3D打印,按设计好的数字模型进行制造,使用各种材料,以叠加工艺“打印”出各种终极产品,可成为当前提高冶金装备国产化率的一条路径。同时,冶金装备制造企业应该突破支撑制造业数字化的关键技术,促使制造业从自动化走向数字化。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