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B机器人助力中国智造

作者:李刚 文章来源: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 发布时间:2013-12-20
分享到
ABB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早在1974年,ABB成功研发世界第一台投入商用的全电动微处理控制机器人IRB 6,由此掀起工业领域一场新的自动化革新.

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李刚

ABB是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开拓者和领导者。早在1974年,ABB成功研发世界第一台投入商用的全电动微处理控制机器人IRB 6,由此掀起工业领域一场新的自动化革新。目前,ABB拥有种类众多的工业机器人产品,提供工业机器人产品、模块化制造单元、系统及服务。出于对中国市场的重视,ABB机器人于1994年开始在中国开展业务,2005年开始本地研发和本地生产,2009年迁址上海康桥扩建产能,目前,ABB机器人80%的型号和90%的产品已经实现本地化生产。从2005~2012年,ABB机器人在中国超越市场发展速度,保持年均30%的业务增长。截止到2013年9月,位于康桥的ABB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累计装机量已超过2万台,成为国内最多产(产量最高)的工业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

在2013年11月上海举办的工博会上,ABB机器人作为行业领军企业在其440m2的展台上展示了服务于汽车制造业的 ABB柔性化全自动汽车生产系统演示单元,包含冲压自动化、白车身以及涂装自动化三大ABB机器人领先工艺,实现车厂全自动化共线生产多种车型的需求,顺应现下汽车生产行业柔性化生产的行业发展趋势。另外,ABB机器人展示的自动包装线涵盖包装行业中的三大典型应用:拾取、装箱、码垛;配备视觉跟踪与检测功能包,实现同步处理无序产品进料和多机任务自适应分配的应用,全面降低失误减少浪费,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展会期间,ABB全球首发的IRB 6700更成为众人瞩目的焦点,IRB 6700系列是ABB新一代大型工业机器人,负载高达150~300kg,比上一代具有更高的动作精度,能耗下降15%,无故障时间长达40万h(相当于1名工人每天工作8h、持续200年),其高可靠性和易维护性大大降低生命周期成本,成为同类产品中生命周期使用成本最低的一款机器人。该系列目前有4款机器人,可广泛应用于点焊、物料搬运和上下料等工业生产环节。同时,ABB机器人的标志色也将从此由橙色演变为灰色,外观更具现代工业化美感。

ABB机器人业务中国区负责人李刚先生强调,ABB一直秉承“在中国,为中国也为世界”的理念。截至目前,ABB是唯一一家在华从事工业机器人研发、生产、销售、工程、系统集成和服务全价值链业务的跨国企业。对于机器人业务来说,中国已成为ABB集团重要的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基地。ABB提供品种齐全的机器人产品和丰富完善的机器人应用技术;与此同时,ABB也为客户提供从备品备件、现场服务、培训到系统服务的全生命周期服务,让关怀由始至终。柔性高、性能好、设计紧凑、易于使用和维护是ABB机器人的优势所在,ABB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高度柔性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其适应现代制造业日渐柔性化且精益生产的生产方式。

ABB机器人的重点战略首先是在汽车及零部件这一传统应用领域继续保持市场优势

为全面助力中国制造业升级,李总表示,ABB机器人的重点战略首先是在汽车及零部件这一传统应用领域继续保持市场优势,不断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柔性、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李总以ABB机器人在长城汽车的应用进行了说明。长城于20世纪70年代开始生产汽车,创业伊始,本土品牌汽车的生产还是大量依赖人工,包括车身的焊装都是由人工完成的,随着市场的发展,企业逐渐意识到必须通过技术的力量提高产品的质量,于是引进了27台ABB机器人用于其最新发布的哈弗H6高端SUV车型进行车身焊接作业。与传统的气动焊钳相比,ABB机器人采用了伺服焊钳进行点焊,焊接速度快,每个焊点的焊接速度为3s,比采用气动焊钳速度提高25%,不仅提高了产能,还同时提升了车身的焊接品质和车身抗冲击能力。

同时,从全球范围来看,除了传统的汽车行业,工业机器人正在服务于更多的行业,如电子加工、食品饮料、塑料橡胶、医药、化工、建筑和交通等。李总表示, ABB机器人可以有效地帮助客户提高生产柔性、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而不同行业的解决方案也基本围绕以上应用展开。ABB机器人持续加大新产品新应用研发投入,推广工业机器人在食品饮料、塑料橡胶、金属加工等行业的应用,深入挖掘新的行业机会,特别是深受劳动力短缺问题困扰的3C电子行业和有职业健康与安全问题困扰的金属打磨等应用。李总举例说,苏泊尔的卫浴产品需要打磨,这项工作本身非常辛苦,金属粉尘对人的健康也有很大威胁,随着工人职业健康与安全意识的提升,工厂面临的用工问题日益突出,在夏季皮肤裸露比较多的情况下,工人的流失率甚至达到100%。在此情况下,工厂选择了使用ABB机器人进行打磨操作,不但解决了用工问题,且由于机器打磨的路径和精度可量化控制,也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提升了产品品质。

有效的技术支持和及时可靠的客户服务是ABB机器人赢得客户信任的重要原因,ABB机器人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机器人应用技术水平,提升机器人系统的性能表现和设备寿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前,ABB机器人拥有从备品备件、现场维修、预防性保养和远程诊断到教育培训的全方位服务业务。2012年ABB机器人在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成立了区域备件分拨中心,中心库存2800种备件,全天候运行,紧急服务24h内发运,同时为客户提供库存管理服务,存有20种机型140个备件包方便客户选择备件,提高了客户备件补库管理效率。

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起步相对较晚,在装机数量和机器人密度方面与成熟市场还有较大差距,中国工业机器人装机数量和机器人密度都远远低于成熟市场水平。从发展趋势上看,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增长最快的工业机器人市场。国际机器人联合会预计未来三年中国的工业机器人装机数量年增长率将达到15%,中国即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工业机器人市场。李总表示,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还是国际机器人“大家庭”中的新成员,当前,中国的制造业机器人密度仍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不足世界平均水平的1/2,因此,机器人在中国各行业应用的深度、广度和成熟度还有很大的进步和提高空间, ABB机器人将做出更加卓越的贡献。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