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纤传感器为电力安全保驾护航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2-21
分享到
随着现代光电传感技术的发展,使用轻巧方便的分布式光纤压力传感器来代替原来的普通探测器阵列已成为可能,并因其优越的性能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随着现代光电传感技术的发展,使用轻巧方便的分布式光纤压力传感器来代替原来的普通探测器阵列已成为可能,并因其优越的性能而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光纤监测技术是国际上七十年代后期才迅速发展起来的一种现代化监测技术,在航空、航天领域中已显示了其有效性。在土木、交通、地质工程领域的应用才刚刚开始,并受到了各发达国家研究机构的普遍重视,发展前景十分良好。尤其是近年来开发的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使光纤传感的应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

所谓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即将整个长度范围内的光纤均用作传感器,探测在光纤敷设范围内任意点的特定信息,而不是仅局限于光纤上的某一点或是只是用光纤联结局部测试用传感器。首个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原理是上世纪80年代被提出的。由于它具有可以获得被测量信息在空间和时间上连续分布的特点,非常适合于大型工程监测、长距离线路监控、大范围地域安防等领域。90年代以来,国内外许多研究机构和公司都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这方面的研究,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得到快速发展,基于各种原理的分布式光纤传感器被开发出来,并且逐渐从实验研究走向实际应用。目前分布式光纤传感技术已被应用于土木工程、安全防护、化工、军事、交通等许多领域。目前,这项技术已成为光纤传感技术中最具前途的技术之一。

近期,由我国自主研制基于弹光效应和白光干涉技术,开发的分布式光纤监测技术,可以实现电力系统从发电到输变电整个电力供应环节的安全监控整体解决。该技术从光纤振动传感与温度传感两方面着手,开发了针对电力系统应用性极强的系列产品,技术功能填补了国内空白,并全面赶超了国外类似技术。该技术利用了光纤本质是弱电器件的优点,因此,对能源依赖小,野外布设方便,不怕雷击电闪;利用了光纤是一种无源器件的优点,因此,防火、防爆,无电磁干扰,更抗电磁干扰,非常适合长距离、大范围、难以人力全面监控的场合;利用了光纤本身不含金属的特点,因此,在野外苛刻的自然环境中,不会腐蚀,不怕雨雪,甚至可用于湿地与海域……

因此对于输电线路的长距离传输进行定位实时安全监控。对可能造成输电线路破坏的外部威胁进行提前预警,以便及时制止破坏、强化防范,或准确奔赴意外现场,采取补救措施。从根本上防止经济损失,杜绝环境污染,避免社会危害。同时综合光纤温度分布式测量技术,探测和识别电力电缆的热占,监测电缆状态,保护电力设备,以及进行火灾监测。还可对水电站大坝、河堤、桥梁的渗漏以及混凝土凝固与养护温度进行监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