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装备关乎未来工业 加强市场补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05
分享到
“十二五”期间智能装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5%,未来5-10年智能装备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增速仍然保持在装备全行业的前列,需求量总体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OFweek工控网讯:智能装备是国内高端装备产业规划重要一项,对提升工业自动及智能化水平有显著意义。过去几年中,我国已在该领域取得优异成绩,但仍需继续努力,政府补贴力度也将在此环境下有所加大。

未来工业生产都将是高度自动化甚至是智能化的生产模式。我国将继续推进智能装备产业的发展。2013年产业发展过程当中,工业生产目前的发展趋势就是越来越自动化减少人力环节。我国政府也制定了智能装备发展的规划,以期达到一个高度自动化甚至是智能化的生产模式。

以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及其系统等局部智能制造装备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品已开始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据称,尽管受到国内下游制造业新增固定资产投资、技术改造投资增速同比放缓的影响,全国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半数以上重点企业的收入增速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是在国内工业深化转型升级,尤其是中西部地区加快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带动下,全行业仍将能实现20%以上的增长,产值规模由2011年的4233亿元增长到5000亿元以上。

补贴力度增大 全力支持智能装备产业

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高端装备制造业“十二五”的发展思路是从五大方向重点突破,分别是航空装备、卫星及应用、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和智能制造装备。该《规划》提出的目标是,到2015年高端装备的销售产值占装备制造业的比例将达20%以上。

目前,首批用于补贴智能装备制造的资金已经下达。第一批落实补贴资金的智能制造装备有19个项目,国家补贴资金9.5亿元,现已正式启动。尤其为支持智能制造装备企业拓展市场,国家将划拨首台套补贴资金,补贴资金高达产品销售价格的25%~50%。

“十二五”期间智能装备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5%,未来5-10年智能装备行业将迎来高速增长,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增速仍然保持在装备全行业的前列,需求量总体保持稳步上升态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