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装备产业全面进步 受益两化融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13
分享到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及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信息化发展。装备制造作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提升方向,信息化融合工作也在顺利展开,有助于国内品牌走向高端化。

我国正在大力推进工业及信息化深度融合,实现工业信息化发展。装备制造作为未来一段时间重点提升方向,信息化融合工作也在顺利展开,有助于国内品牌走向高端化。

进入21世纪后,工业发达国家将装备制造业置于更为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不仅体现在装备制造业占本国工业总量的比重、资本积累、就业贡献等指标上均居前列,更体现在装备制造业为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设计和生产提供重要的物质基础。装备制造业处于工业的核心地位,没有强大的装备制造业,就无法完成工业化,更不可能实现现代化。

信息化支撑中国装备制造走向高端

信息化是支撑中国高端制造业从制造走向创造的技术。推进制造业信息化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明确要求,是落实党的十七大关于“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振兴装备制造业,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战略的重要举措,是促进我国的制造业由大变强,促进发展战略性信息产业一个不可或缺的支撑手段。

而制造业信息化发展的大趋势:知识技术化、技术标准化、标准流程化、流程信息化、信息平台化、平台知识化。在解决设计不出来的问题时,要牢记知识,技术化的知识必须变成标准,而标准化则要向流程化转变。最终通过信息手段将知识,制造资源集成在一起。在统一的平台里真正达到信息的互通互联,为企业的设计、制造、生产、服务提供相应的支撑。

“十二五”期间,结合装备制造业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服务型制造的发展趋势,进一步加强信息技术与设计技术、制造技术、管理技术和服务技术的融合。与相关部门和地方共同促进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品创新、流程优化、软实力建设。使高端装备制造真正从“制造”走向“创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