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装备制造业策马扬鞭 集中度成绊脚石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1
分享到
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家安全需要而制造各种技术装备的产业总称,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吸纳就业能力强,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和综合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

装备制造业是为满足国民经济各部门和国家安全需要而制造各种技术装备的产业总称,产业关联度高、技术资金密集、吸纳就业能力强,是一个地区产业升级的重要保障和综合经济实力的集中体现。

近几年,我国装备制造业水平大幅提升,各省市响应国家号召加快推进装备制造产业:

安徽毫州装备制造业整体处于产业发展起步阶段,总量规模小、结构层次低、创新能力弱、配套条件差、产业布局散、效益水平低。而按照发展规划,到2022年,亳州市的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业产值将达到400亿元,该行业也将成为亳州市新的核心支柱产业。

毫州市场区位优势明显,交通运输较为便利,综合要素成本较低,多方面的政策支持等,都有利于亳州市发展劳动密集型装备制造产业。对此,毫州市委、市政府大力培育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成为战略重点之一,为装备制造业提供了极为有利的发展氛围和整体环境。按照发展重点和区域分工,谯城区将重点发展占地少、规模大、附加值高、环境影响小的装备制造业,包括农业机械、矿山机械、医疗机械、药机设备等;巩固提高电子计算机设备、金刚石磨具等。蒙城县将重点发展汽车制造及改装车,收割、播种等农机具制造;利辛县将重点发展汽车改装及零部件加工,培育矿山机械、阀门制造等相关产业链条和生产环节;涡阳将重点发展汽车零部件、船舶制造,培育铸造产业链,争取发展机床、配件制造。

辽宁鞍山灵山工业经济区的装备制造业在鞍钢重机、鞍钢矿山机械、鞍重股份、海龙重工、福鞍集团等龙头企业的牵动下,正向国内重要的成套设备及配套零部件生产基地迈进。

拥有装备制造规模以上企业30户、从业人数达到8000人,灵山工业园区引来福鞍集团铸锻件项目、海龙美国智能机械产业园项目、新福源矿山设备基地项目、中关科技磁脉冲清垢系统等大项目落户园区,通过鞍重股份、万鑫机械、佳和重机等龙头企业,吸引优秀的配套企业入驻,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使园区发展为铸锻产业国内领先、成套设备国际一流的大型装备制造生产基地,为我市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现较快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2013年,鞍山市装备制造产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实现工业增加值174.3亿元,比上年增长14.7%。产业结构更趋合理,实现装备制造业企业由单体向成套设备转变,由成套设备向为用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转变,向着打造国家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迈进。

产业集中度低成装备制造业发展绊脚石

我国装备制造业现一片繁荣景象,装备制造业水平大幅提升,但是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较低的产业集中度限制了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发展,提升装备制造业竞争力水平,是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当前任务。

目前,我国装备制造业行业中上位企业的产业不占较 大比重,还没有形成规模经济效应,产业集中度较低,不利于行业的整体发展。我国装备制造业必须在科技创新和质量上实现突破。

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制造业生产大国,出口的却是一些低附加值的产品。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中的基础产业,也是促进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产业集中度由2000年的55.59%上升到了2010年的66.81%,虽然有了一定的提升,但与世界上其他国家相比仍然处于偏低状态。企业国际竞争力不强,缺乏自主品牌和一流企业也是困扰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问题之一。

造成我国装备制造业产业集中度较低的原因主要有,一是长期以来中国装备制造业投资分散、重复布局十分严重,且多数企业按“大而全”和“小而全”建设,致使装备制造企业规模普遍较小。二是产业结构不合理,技术含量不强。在全球装备制造产业链上,中国装备制造产业总体上处于中低端,产品技术含量、品牌效应不强。三是中国的装备制造产业对外技术依存度过高,产业受外资控制程度较高。目前产业内先进技术、核心部件都需要进口。装备制造业的行业特点决定了先进技术是决定产业安全的关键因素。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