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高压暖风起 电气设备制造商享盛宴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6
分享到
特高压从2006年第一条示范线路建成开始,后续推进较为缓慢.今年2月,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要求进一步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随着能源局和国务院的表态,业内信心大增,断言特高压在2014年或将迎来变局.

特高压建设正在呈现南北齐头并进的格局。据悉,“皖电东送”北线全长近1000公里,由安徽淮南经江苏到上海,其中530公里线路在江苏,设淮安、泰州、苏州三个落点,每年将给江苏增加区外来电300亿千瓦时,相当于新增10台60万千瓦的发电机组。

北方来看,能源局日前正在着手推动山西等煤炭资源富集地区建设大型坑口煤电基地,扩大向北京等地的输电规模。而在作为我国重要能源基地内蒙古,也将建成保障首都、服务华北、面向全国的清洁能源输出基地。过去由于电力外送通道不畅,内蒙古存在着严重的“窝电”现象,超三成火电闲置,风电弃风率更是高达 20%-30%。最新消息显示,国家发改委和能源局已讨论通过内蒙古特高压外送通道项目,现在已上报到国务院待批。

值得注意的是,特高压作为重要的环保工程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的迹象非常明显。按照我国能源发展目标,到2015年和2010年,太阳能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在我国电力装机中的占比分别达到1.4%、6.6%以及2.5%、9.9%。到2020年,我国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200GW,除去当地消纳的风电资源,预计将有9000万千瓦的跨区输送需求,这就需要特高压线路建设的支撑。

以内蒙古为例,2013年内蒙古风电发电量达368.37亿千瓦时,占全国风电发电量的26.29%;风电发电量占全区发电量的10.17%,占全区全社会用电量16.88%。但在内蒙古电力装机快速增长的情况下,地区用电增长较缓,电网接纳风电能力有限,严重制约了风电发展。此前,内蒙古蒙西电网电力外输仅有两条送华北电力通道,最大外送电能力仅为400万千瓦,均为2008年以前建成,之后的6年间没有增加一条外输通道。而本次国家第一期提出在内蒙古建设四条特高压就包括了锡盟—山东、锡盟—江苏、蒙西—山东、蒙西—天津,这四条特高压外送能力为3100万千瓦,配套电力装机4200万千瓦,其中包括 600万千瓦的风电装机,总投资约在2673亿元。项目建成后有望大幅缓解内蒙古风电“窝电”困局。

治霾新思路

特高压从2006年第一条示范线路建成开始,后续推进较为缓慢。今年2月,国务院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要求进一步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实施跨区送电项目。随着能源局和国务院的表态,业内信心大增,断言特高压在2014年或将迎来变局。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今年政协全体会议上发言称,国家电网公司规划到2020年建成“五纵五横”特高压骨干网架和27回特高压直流工程。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日前还发布消息称,2014年电网投资将超过3800亿元,其中特高压电网投资约占1/3,并力争年内核准开工“6交4直”共计10条特高压电网项目。国家电网公司对特高压的高调推动势头正在逐步加强。

政策提出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积极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以及对多项审批权下放等,这为特高压建设在2014年爆发将提供强有力的推动。

其中“建设特高压线路成为开辟治理雾霾的新思路”正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同。业内专家确认,我国东中部地区雾霾问题突出,当地大规模集中建设煤电是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公开资料,雾霾严重的京津冀鲁、长三角地区煤电装机分别超过1.3亿、1.4亿千瓦,单位国土面积煤电装机分别是西北地区的13倍、26倍,单位面积的大气污染排放都在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以上。因此,发展特高压电网,以输电替代输煤,提高外受电比例,可以显著改善东中部地区大气状况。

同时,由于长期追求电力就地平衡,我国能源配置过度依赖输煤,导致能源供应链非常脆弱。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有50%以上的煤炭用于发电,58%的铁路运力用于输煤,70%左右的煤炭通过铁路外运。有业内人士建议,加快转变过度依赖输煤的能源发展方式和局部就地平衡的电力发展方式,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大型煤电、水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基地,实现“煤从空中走、电送全中国”,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根据业内人士估算,按照国家电网规划的“五纵五横一环网”特高压交流以及27回特高压直流规划,相对于2010年,2015年和2020年电力行业对中东部地区PM2.5污染将分别降低23%和31%。

设备商受益

随着特高压线路的持续推进,不少电气设备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订单潮。

以平高电气为例,公司早在2013年底就斩获17.7亿元特高压大单。公司于12月30日接到国家电网公司招投标管理中心、国网物资有限公司的《成交通知书》。在国家电网公司浙北至福州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GIS竞争性谈判采购项目中,公司被确认为包2(浙中变电站1100kVGIS9个间隔)和包4(福州变电站1100kVGIS7个间隔)成交人,总成交金额为17.7155亿元。平高电气当时称,此次中标将对公司未来经营产生重大积极影响。

正是凭借特高压超高压产品收入的大幅上升,公司2013年实现净利润接近4亿元,同比大增194%。知情人士透露,公司作为特高压GIS主要生产商,目前市场份额已经达到40%,因此其业绩也可能在特高压建设提速后继续保持明显增长。

此外,中国西电(行情,问诊)内部人士也向媒体透露,今年其特高压设备收入预期目标45亿元,同比增幅将逾50%(上年特高压收入预计20多亿元),约占2012年公司营收的36%。

相关分析师表示,特高压输变电设备投资占整个特高压电网投资的40%左右,远景投资总额接近5000亿元,是特高压建设中最受益的领域。而且,由于国家对特高压有国产化率的要求,外资企业的冲击较小,而国网在整个招投标过程中也会适当平衡,因此,特高压设备的获益应该是行业性的。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