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技术智能升级 行业应用全面开花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3-27
分享到
近一时期,intel、微软、ARM、AMD、研华等企业一系列动作显示,嵌入式技术在各行业各业的应用已全面开花,并由点向面扩展,出现了新的革命机遇:分散在各个设备、各个部件的嵌入式系统将被整合成更大的智慧系统。

近一时期,intel、微软、ARM、AMD、研华等企业一系列动作显示,嵌入式技术在各行业各业的应用已全面开花,并由点向面扩展,出现了新的革命机遇:分散在各个设备、各个部件的嵌入式系统将被整合成更大的智慧系统。

医疗革命: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穿戴式医疗电子

由于资源不足及效率低下等问题,医疗行业现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矛盾最为突出的行业,现在大家都希望能够借助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穿戴式医疗电子等技术改变现状。这些技术将简化大量数据的收集和分析工作、降低医疗监护与管理成本,并让医生和护工从繁重的简单重复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在提升病人治疗效果的同时,降低治疗成本。

数据显示,美国人的年均医疗开支高达8608美元,整个医疗系统年度开支超过2.8万亿美元;中国人的年均医疗开支 278美元,整个医疗系统年度开支超过4千亿美元。这一巨大市场与对智慧化医疗的迫切需求吸引越来越多人关注,除了传统医疗设备巨头、半导体与嵌入式技术供应商,更多创业者开始开发相关产品,据估算,去年,风险投资家们共向医疗健康初创企业投资了22亿美元,其中有5.64亿美元移动与穿戴式医疗企业。可以预见,即将在8月召开的中国国际医疗电子技术大会中,智慧医疗、移动医疗、穿戴式医疗电子将成为大家最为关注的热点。

汽车革命:ADAS将普及,汽车越来越像电子产品

随着传感、信号处理等技术的快速发展,汽车核心的动力控制与安全技术逐渐电子化,车载影音娱乐、驾驶辅助系统ADAS、车联网开始快速发展,汽车越来越像是一件电子产品。

据相关专家介绍,汽车电子系统现已占据低端整车成本的10-15%,中高端车型成本的20-25%;而随着消费者对汽车安全、节能降耗、人车交互、辅助驾驶、车联网以及影音娱乐系统要求的提升,未来汽车电子系统成本占比将高达到30-50%。2013年全球汽车电子系统产值约1060亿美元,并仍将持续快速增长,尤其是ADAS技术从高端车型向中低端车型普及,将为嵌入式产业带来更多机遇。

当然,在汽车变成电子产品之前,业界需要思考的是,如何在平均生命周期七年的汽车与产品寿命很少超过18个月的消费电子中取得调和。

工业革命:工业4.0、众包式设计与制造

从手工业、工业化、大规模生产到信息技术革命一路走来,制造业的演进步伐从未停止,如今更是迈向新的远景——德国政府和工业界称之为“工业4.0(Industry4.0)”,其关键就是将软件、传感器和通信系统组合成智慧系统。

在上一届工业计算机及嵌入式系统展中提到:50年后,产品或将由分散在世界各个角落的人共同完成设计,并在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自动化工厂网络里,由采用特制混合粉末的机器以3D打印的方式生产各个部件,最后在自动化组装工厂中完成组装。所生产的产品从个性化汽车部件,到轮机叶片,不一而足。尽管我们展望中的一些场面可能看起来匪夷所思,但这项技术的大多数环节目前正在开发或试验中,甚至已经投入使用。

电力革命:智能电网、分布式微电网

国家电网2014年工作会议显示,2014年国家电网规划投资增速首次接近20%,计划今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035亿元,其中电网投资为3815亿元。分析人士认为,2014年将是电网设备投资的大年,对电力设备企业来说也是利好。仅以智能电表为例,2013年中国电表产能预计增长到1.184亿个,其中1.077亿个将是智能电表。在之后的几年内,中国智能电表市场平均复合年度增长率为9.5%.

作为电网最末端的一个环节,智能电表的普及也为智能电网、分布式微电网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相关市场将为嵌入式技术与智慧系统供应商带来无限的前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