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备制造产值居世界榜首 仍非制造强国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03
分享到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建立起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证。

近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介绍,去年我国装备制造业产值规模突破20万亿元,稳居世界首位。

装备制造业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提供生产技术装备的制造业,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国民经济发展特别是工业发展的基础。建立起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是提高中国综合国力,实现工业化的根本保证。

苏波说,当前我国多数装备产品产量位居世界第一。2013年发电设备产量1.2亿千瓦,约占全球总量的60%;造船完工量4534万载重吨,占全球比重41%;汽车产量2211.7万辆,占全球比重25%;机床产量95.9万台,占全球比重38%。

中国制造大国 技术革新将决定未来发展

目前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产值占装备制造业比重已超过10%,但还不是装备制造业强国:一是自主创新能力薄弱,研发设计水平较低,试验检测手段不足,关键共性技术缺失。二是基础配套能力不足,核心零部件受制于人,基础制造工艺落后,关键材料依赖进口。三是产业结构不合理,低端产能过剩、高端产能不足、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滞后;四是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目前我国装备工业增加值率26%,低于发达国家平均水平6~8个百分点。

中国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是,两化融合即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的深度结合,其核心是以信息化为支撑,追求可持续化的发展模式。而装备制造业内工业技术与信息技术的有机融合将成为重中之重。

我们都明白,真正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自主创新道路,形成强大的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推动装备制造业科学发展的主要突破口。要以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相结合,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

同时,要加强装备制造企业研发中心、工程中心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技术创新体系。要以实施大型飞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等重大专项为契机,着力突破制约装备制造业发展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