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眼里的智慧工厂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3
分享到
1836年,施耐德兄弟Adolphe和Eugène在法国南部工业重镇克鲁索市收购了正处于困境的军工铸造厂,两年后他们成立了Schneider & Cie。那个时候,发源于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接近尾声,第二次工业革命即将袭来。

对于智慧工厂,施耐德电气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开放、透明、简易。

1836年,施耐德兄弟Adolphe和Eugène在法国南部工业重镇克鲁索市收购了正处于困境的军工铸造厂,两年后他们成立了Schneider & Cie。那个时候,发源于英国的第一次工业革命接近尾声,第二次工业革命即将袭来。

可以说,施耐德电气170多年的历史就是一部有关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的教科书:通过和西屋电气合作开始涉足电气领域;二战后向建筑、钢铁及电气领域发展;20世纪80年代开始剥离钢铁、建筑等一系列资产,并买下法国TE电器、梅兰日兰等电气公司,逐步确定电气这条发展主线。

“第二次工业革命已经日薄西山,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正在威胁世界上所有生物的生存,这些是愈发明显的事实。寻找新的出路迫在眉睫,我们被历史推到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起跑点,它要求人们在走近自然、了解自然的前提下,探索一个全新的能源体制和工业模式的未来。”

畅销书《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作者杰里米·里夫金这样写到。施耐德也正在与合作伙伴一起告别“资源掠夺式”的发展。

“施耐德电气在不断迎接新的变化,‘变化’是施耐德电气的DNA,有效利用能源是我们对客户的承诺,施耐德电气所有业务战略的推进都是围绕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的融合以及节能减排展开。”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骏强调。

技术融合

2013年,徐骏参加了一年一次的“施耐德电气全球领袖高峰论坛”。与以往的施耐德电气内部最优秀的高管聚会不同,这一年,500名施耐德电气高管迎来了一场移动互联的洗礼,两位来自美国硅谷的顶级移动互联人士亲自给他们讲课。

“受益匪浅!”徐骏回忆,“站在工业应用上谈自动化,最终一个很重要的利益相关者就是人,移动互联网技术已经走入到我们每个人的身边,作为工业改革的参与者与实践者,施耐德电气必须关注移动互联技术与工业自动化、数字化等的融合。”

施耐德电气工业事业部变频器业务高级副总裁阿兰·德迪埃(Alain Dedieu)也非常赞同徐骏的观点:“我们得了解下一代的需求,因为未来他们将使用这些产品。”

阿兰本人几乎不玩社交媒体,“但我儿子每天花了大部分时间在社交媒体上,这让我感触很大—我们的产品必须要以下一代年轻人的思维、生活方式及业务方式去考虑、跟随甚至引领需求的趋势。”阿兰强调。

三年前,施耐德电气内部就制订了一个名为“Connect”的公司战略转型计划。施耐德电气希望通过这一战略推动公司进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为合作伙伴、终端客户和员工创造新的价值。而这项计划的起因之一,就是施耐德电气看到了全球数字化的大趋势下蕴藏的行业变革机会和随之而生的巨大业务增长潜能。在 Connect计划中,施耐德电气正在从合作伙伴与客户体验、产品和解决方案展示以及内部员工的协作沟通等方面不断地推进它的数字化实践。

徐骏接着举例:在移动互联时代,当一个变频器发生运营问题时,可以通过移动互联技术主动将信息发给维护人员;若超过20分钟没有得到响应,可以直接发给现场;超过一个小时没有响应可以直接发给工厂经理。

移动互联技术和自动化技术的融合让生产管理过程更高效,两者缺一不可,没有自动化技术,单一的移动互联技术本身不会对工厂管理起到太多的作用。例如若变频器使用本身发生运营故障,移动互联本身无法找到运营故障,最终还是要依赖自动化技术才能找到这个运营故障。只有移动互联技术和自动化技术融合,才会对未来工业生产制造环境产生深厚的影响。

对于智慧工厂,徐骏总结了三个关键词—开放、透明、简易。

在徐骏看来,如同开放的安卓系统一样,智慧工厂必须是开放的,不能形成封闭的企业标准,施耐德电气也希望参与构建一个开放式的环境;此外,IT界有一句话叫“所见即所得”,徐骏也希望在工厂领域也能如此,并能实现“所想即所动”,让想的东西迅速变成一个控制的执行过程;最后,智慧工厂应该简单、简单、更简单。“最好客户能轻轻地点一个键就能解决。”徐骏笑道。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