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变频器产业二十年之我见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4-25
分享到
目前已有多家变频器民族企业被外资收购,如博世-力士乐收购了康沃,施耐德收购了利德华福,罗克韦尔收购了九州等等。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在今天,世界的也可以成为民族的。

中国变频器产业的二十年变频器自20世纪60年代问世,到80年代已在工业化国家广泛使用。上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加强,变频器的应用越来越普及。变频器的功率器件也从大功率晶体管(GTR)为主的时代发展为绝缘栅双极型晶体管(IGBT)为主的时代,并且从低压小功率向高压大功率领域迈进。到上世纪90年代初,国外的变频器产品大量涌进中国市场,国内的变频器工业也开始起步,经过这么多年的打拼,在低压小功率变频器领域才占有仅 30%的市场份额。但是在高压大功率变频器领域,中国的企业家是有远见的,从一开始就没有让进口变频器占据多大的优势,而是发挥自己在价格、服务以及备品备件供应等方面的优势,占领了国内55%左右的市场份额,有些产品还打向国外。

自1997年至2007年,是中国变频器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1997~2003年中国变频器市场的年增长率在12%~20%之间,2003年由于工业及建筑业的投资大幅增加,当年变频器市场增长率超过了40%,销售量为43万台,销售额达到55.6亿元。2004年国内一年的高压变频器采购量超过了以往所有年份采购量的总和,成为有转折性意义的一年,从此以后高压变频器市场成爆炸式增长趋势。目前国内市场已有超过3万台以上的高压变频器在运行,利德华福和合康亿盛的销售量均已超过5000台。

掐指国内的变频器厂家已经超过300家,仅高压领域就有近70家,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合同能源管理(EPC)模式遍地开花。除了因市场竞争而使价格大幅下降,利润空间被大大压缩外,许多企业还面临资金短缺和大量应收账款的困扰,使运作举步维艰。

在国外知名品牌“本土化”战略的驱使下,大面积抢滩中国变频器市场,许多企业成了“把企业当儿子养,当猪卖”的活标本,目前已有多家变频器民族企业被外资收购,如博世-力士乐收购了康沃,施耐德收购了利德华福,罗克韦尔收购了九州等等。但是,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我们常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而在今天,世界的也可以成为民族的。国内变频器产业的飞速发展与外资本土化所带来的战略意义是密不可分的。正如国内某知名变频器厂商曾坦言:“羊要养得肥,必须把狼放进来!”。

外资本土化在给国内变频器产业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促进了市场的良性竞争。中国变频器产业的持续发展,民族变频器企业竞争力的提高,既需要国家产业政策对自主创新的支持,也需要本土企业加强技术和创新投入的决心,而更重要的是能够真正消化吸收国外的先进核心技术,取长补短为我所用,共同构筑变频器产业美好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