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EtherCAT技术更好地在中国市场实现应用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5-04
分享到
EtherCAT技术协会携其部分会员及其EtherCAT产品亮相2014 IA-Beijing展会,在与观众分享ETG成立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的同时,特别带来了EtherCAT技术亮点及全球的应用案例.

EtherCAT技术协会携其部分会员及其EtherCAT产品亮相2014 IA-Beijing展会,在与观众分享ETG成立1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绩的同时,特别带来了EtherCAT技术亮点及全球的应用案例。EtherCAT是由Beckhoff研发的基于以太网的现场总线,其独特的“on the fly”传输方式使其获得了最高的带宽利用率,达到了微秒级的总线循环周期,如100个轴的数据刷新时间是100μm;采用分布时钟(Distribute clock)机制可以实现纳秒级同步性。

智能化和设备互联要求不同的设备拥有统一的通信平台作为基础。而EtherCAT作为全球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供应商和产品技术,成为这个开放且具有丰富产品支持的工业以太网总线的理想选择。EtherCAT技术是充分开放的技术,目前有IEC、ISO和SEMI标准。该技术由EtherCAT技术协会负责全球推广。EtherCAT技术协会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现场总线和工业以太网协会,包括各种从站产品和研发产品达500多种,为用户提供了丰富的产品选择。此外,EtherCAT还可以更低的成本,效率无缝兼容其他常用的传统现场总线和以太网通信总线,为设备的互联创造了高效的通信平台。然而,最高的性能并不是EtherCAT的全部优势,灵活的拓扑结构、无限制的网络规模以及方便简单的使用和实施,加之成本优势,使EtherCAT更加出众,并在国内外市场上取得了瞩目的成就。

面向自动化技术的未来,具有更高带宽的以太网通信技术必将代替传统的现场总线技术。然而,利用以太网技术仅意味着将道路变宽,交通如何实施才是效率的关键所在。传统的方式是每个人开一个卡车,在等待了无数个红灯后到达目的地,而EtherCAT采用“on the fly”的机制(这就如同地铁一般),实现了对百兆带宽的充分利用,从而达到微秒级别的总线刷新周期。但是高速且高效并不意味这一切,刷新时间和状态转换等待时间也要相应缩短,使该高速技术也可以改善看似慢速的应用。当然,千兆以太网也是未来的一个方向,对于EtherCAT也应如此。但因为EtherCAT独特的运行机制,即使对目前最苛刻的应用也能够应对自如。当下对于PC的CPU性能而言,控制还无法达到EtherCAT的速度,因此目前推出EtherCAT千兆以太网意义不大。

至2013年底,EtherCAT已经推向市场10年有余,ETG也迎来了成立10周年。在这10年间,EtherCAT一直保持了其协议底层的一致性和稳定性,这能够保证它在过去10年到未来的5~10年很好的满足工业现场通信要求。同时,这个技术还在不断发展,针对不同的需求和行业的要求,ETG在不断完善技术的上层协议,如在2005年推出Safety over EtherCAT,2008年推出一致性测试工具,及目前正在针对SEMI制定的相应行规等。

自2007年成立ETG中国办事处以来,已经帮助诸多中国企业实现了EtherCAT产品的实施,因此有越来越多中国本土品牌的EtherCAT产品投向市场。此外,ETG也帮助最终用户实现了EtherCAT产品的研发,其同步性能可以达到10ns以内。在本次2014 IA-Beijing展会上,ETG会在展台上展示一个Demo视频,有来自24家公司的35个不同的伺服轴在同一个EtherCAT系统下做运动同步。这充分体现了EtherCAT技术的开放性、广泛支持度和统一兼容性。同时,ETG的专家们会在现场与用户交流EtherCAT如何能够为企业提高产品质量、提高产能并降低成本。面向未来,ETG将根据中国市场的情况,为中国的350多家会员企业提供强大的研发支持,并帮助他们更好更快速地应用实施EtherCAT技术。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