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门子数字制造和智能基础设施助力中国实现“弯道超越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5-05
分享到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宜采用市场上最新的技术和观念,来应对产业升级和城镇化的双重挑战,和中国环境相结合来实现“弯道超越”,西门子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上提出。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宜采用市场上最新的技术和观念,来应对产业升级和城镇化的双重挑战,和中国环境相结合来实现“弯道超越”,西门子在第二届中国(上海)国际技术进出口交易会(“上交会”)上提出。

“在中国,制造业的重新崛起和高速城镇化让我们没有时间去一一经历西方国家在过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所走过的发展道路。”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东区总经理沈学军说,“以数字制造和智能基础设施为代表的创新技术和模式,可实现更高的产能和效率,并为中国未来量身定制一条创新的‘弯道超越’道路。”

在中国产业升级的背景下,能完美融合从产品设计、生产规划、生产工程,到生产执行和服务的整套流程的工业软件会得到制造商的青睐,实现更高的生产力。例如,西门子在本次上交会上展示的柯马(上海)案例,柯马采用西门子产品生命周期管理(PLM)软件,对生产线和作业单元的规划进行了模拟仿真,实现了高达 98%的模拟精确度,将项目周期缩短20-30%。虚拟和现实的融合通过西门子软件得以成功,技术革新带来的是生产力的大幅提升。

而从城市发展角度来看,随着中国城市空间布局和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城市基础设施的维护者、城市管理部门、基础设施运营商和企业一直在寻找一些智能的方法去优化城市的基础设施。

作为推动智能基础设施的领导者,西门子认为,通过提高单个基础设施领域的智能化程度和智能整合各类基础设施,能提高城市运营的能力和效率。上交会上,西门子展示了一系列智能基础设施的组合:整合的交通系统如何实现交通工具之间的协同(地铁、公共汽车、私人汽车、停车点等),并通过通讯工具实时指导个人的交通行为;采用智能电网或微网技术稳定电网,以提高效率和平衡性;建筑内安装区域供能系统,可提高效率和舒适度;全集成能源管理解决方案能够实现安全的、可靠的、不间断的供电。伦敦的西门子“水晶”建筑和中国的广佛线等案例都体现了西门子技术和解决方案如何帮助应对城市化挑战。

无论是提高工业生产力还是提升城市运营效率,都往往意味着要消化国外前沿技术和促进本土产业研发,成为本土研发生态的一部分,这种开放式的创新对于西门子和本土合作伙伴都会更有意义。“通过接触初创型公司,大学及技术型企业家,将外部优秀的早期创新技术引入西门子的商业应用,可以促进这些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成熟,同时创造商业价值,” 西门子中国研究院院长朱骁洵在参加上交会圆桌论坛时表示。

上交会是由商务部、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的国内外先进技术展示、交流、交易的平台,是中国第一个以技术贸易为主的进出口交易会。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股份公司是全球电子电气工程领域的领先企业,创立于1847年。主要业务集中在工业、能源、医疗、基础设施与城市四个业务领域。西门子自1872年进入中国,140余年来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对中国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可靠性、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确立了在中国市场的领先地位。2013财年(2012年10月1日到2013年9月30日),西门子在中国的总营收达到61.4亿欧元,拥有近32,000名员工,建立了20个研发中心、76家运营企业*。西门子已经发展成为中国社会和经济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竭诚与中国携手合作,共同致力于实现可持续发展。 * 该数据系指西门子在中国开展持续运营的公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