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容器市场下半年有望复苏,供应商调整战略推陈出新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0
分享到
长时间的销售放缓和库存积压使电容制造商不得不面临产能过剩和价格下降的困扰。制造商声称EMS(电子制造服务)提供商在这次库存积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现在它们还试图让制造商收回部分过剩的产品。

目前的供需失衡是由于需求放缓,还是库存调整?各电容器供应商的看法不尽相同。Kemet电子公司负责全球市场的副总经理SandyBeck说:“几乎所有厂商的订单和发货都遭受了严重的打击。目前大家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冲击是来自周期性的库存调整,又有多少是来自真正的需求下降?”Beck称在他30年的商业生涯中,从未见过这种多家公司连续一个月订单数为负的情况。他说:“过去,即使在业务十分不景气时也很少有公司的订单数为负值,然而今年1月份有很多公司却都是如此。”

面对危机,业界正进行深刻的反思。专业分销商TTI公司负责全球销售和市场的高级副总裁CraigConrad说:“整个电容器行业都受到了冲击,大家在共渡难关之时应认真考虑3个问题:究竟发生了什么事情?我们从中得到了那些经验教训?下一步我们怎么做?”

追本溯源,提高预测水平是关键

实际发生的情况是,不现实的预测导致交货期变长,由此又进一步引发了限量供货和加倍甚至3倍的订货。EMS公司目前的积压情况十分严重,大约有3-6个月的库存在等待被消化。许多EMS提供商提前预订了18-36个月的产品,现在它们又开始忙着取消订单。

与以前的市场周期类似,电容器制造商扩大产能来满足需求,随后却发现需求急速下降。“过去18个月中,许多公司预计蜂窝电话行业将出现增长并为此提高了产能。”Beck进一步解释说,许多OEM的高层经理都曾对其合作伙伴施加压力,要求它们不要因为元器件短缺而暂停生产,这使得EMS提供商进行了超过需求的采购。

Vishay公司首席执行官助理兼高级副总裁GlyndwrSmith说,OEM和EMS提供商手中尚有约2个季度的库存等待消化,这主要是由于2000年中普遍的过度乐观情绪所导致的。当时所有的人都认为需求增长将永远持续下去,而订货量也反映了这一点。

专家预测电容器行业的恢复尚需时日。据在线元器件交易与供应链服务公司iSuppli称,2000年全球电容器产品的销售额达22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下降到205亿美元。而到2003年才有望达到去年的水平。

Beck认为目前需求下降的最大原因是库存调整。而市场的增长速度虽然比预期的要慢,但最终设备的实际产量并未减少。他说:“1月份有许多订单被取消了,但这些订单的交货时间大都是12到18个月以后的。许多公司已预订了2003年的产品,却又发现实际上这完全没有必要。”

市场的报复是沉重的,TTI的Conrad说:“做市场预测的人要有更大的责任心。如果预测者不负责任,这一行业就不会有转机。最初是就蜂窝电话行业预测失真导致了交货时间的延长,并使各厂商都做出了过度的反应,结果导致问题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下半年市场有望缓慢复苏

多数电容器制造商对2001年下半年的形势预测显得非常谨慎。iSuppli公司的市场情报主管EricPratt预计第4季度市场将恢复增长,但他同时表示:“CEM和分销商手中积压的库存相当多,它们在努力寻找处理方案。事实上,它们在试图把过剩的库存退回给供应商。”

德国Epcos公司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GerhardPegam认为预测十分困难,因为电容行业的透明度很差。他认为目前的电容市场主要受到两个因素的影响。第一是整体经济环境欠佳,特别是美国和日本的经济状况疲软。PC和消费电子市场遭受的冲击较大,而且近期内局势也不会好转。第二是移动电话业务的库存调整。Pegam指出,这主要是因为2000年底消费需求下降,而大量的成品和未使用元件又积压在供应链中。

“预计未来几个月内库存将恢复到正常的水平。”Pegam说。Epcos公司认为移动电话的市场需求将会在第三或第四季度恢复增长,如果GPRS在欧洲市场上取得成功的话这种机会就更大了。据ABI市场调研公司预测,GPRS蜂窝电话的发货量将从今年的2,510万部增长到2004年的5,910万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