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中心发展需要软硬结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6-10
分享到
软件定义网络或者说软件驱动网络(SDN)应该是软件定义系列命题的一个起点,在SDN被大谈特谈之后,EMC的ViPR可以说将软件定义存储推向了讨论的高潮。

软件定义网络或者说软件驱动网络(SDN)应该是软件定义系列命题的一个起点,在SDN被大谈特谈之后,EMC的ViPR可以说将软件定义存储推向了讨论的高潮。在这之后,软件定义数据中心(SDDC)、软件定义架构(SDI)、软件定义世界甚至软件定义一切都被写成了各种观点文章,仿佛数据中心要被软件占领了,有意思的是很多典型的硬件公司声称自己的优势主要在软件。但是硬件真的只配做软件的一个配角存在吗?恐怕不是,本篇文章则将集合日前在PMC数据中心的融合架构与存储论坛上所得到的观点进行整理谈下数据中心中软硬件配合的问题。

对于这个问题PMC研发副总裁廖恒博士的观点是数据中心中软硬件并不是不共戴天的敌人,而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关系,如果能依靠应用需求整个解决方案的生态链形成一个闭环,可以互相交流,互相影响对方的思路,互相配合,得到的结果是最好的。纬颖科技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朱培蘭认为即便是硬件公司,其软件工程师可能还是要远多于硬件工程师,纬颖科技也在管理软件(用以连接上层软件和硬件),至于软件和硬件的关系,软件现在很明显处于数据中心中比较高的位置,在数据中心中,软件几乎能定义一切,但是软件的上层是用户,数据中心如何构建还是需要看具体的用户需求;浪潮集团互联网行业部资深架构师李璀先生认为在不同的分工阶段,硬件体现的作用是不同的,但是软硬件要融合。首先他认为与软件不同的是硬件的重要性往往被忽视,我们在享受一个大型游戏应用的时候并没有考虑过显卡在硬件层面做的种种优化。其实为了使得软件发挥最大的价值,硬件一直在极简,极优,功耗极低方面做优化,在云平台中,软硬件的融合是最佳的选择; 与上文几位嘉宾的观点相似,阿里巴巴集团硬件资深工程师牛功彪先生同样认为软件和硬件的发展是相互推动的,软件需要更强的硬件支持,硬件就会迎来发展机遇,此后硬件性能提升软件就能够做更多功能。

总结以上几位来自数据中心生态系统不同环节几位嘉宾的观点,可以总结为以下几点。首先,软件更为贴近用户,所以软件一定程度上在数据中心中处于支配地位,而硬件更多的是一个幕后配合的角色,一定程度上这是软件定义话题火热的一个大的背景;第二,软件和硬件的关系更多的是互相交流,互相影响和互相配合。这里说到软件与硬件的关系,不得不提下安迪-比尔定理,虽然计算机硬件符合摩尔定律可以做到18个月将性能升级一倍,但是软件的功能也在不断的增加,所以软件总能将系统资源用光。这样一来就成了更强大的软件需要更高性能的硬件;而更高性能的硬件又催生更高级的软件,两者相互促进向前演进发展;最后,仅就软件定义存储这样一个热点话题来讲,软件之所以热是因为软件可以做的更为多样化,硬件层面,性能的提升有摩尔定律,所以并没有太多变数可言,而且硬件上如硬盘一旦形成标准,在形态上很容易持续很长时间不发生变化,但是软件就大不一样了,灵活多态是软件最大的特点之一,在功能、稳定性、用户体验上,不同厂商的解决方案可能前差万别。这使得软件往往更能区别不同厂商优势的一个关键点。

讨论至此可以说软件以及软件定义被众多厂商推广是有其发展背景的,但是这将是现阶段数据中心发展的一个特色,软硬件更多的时候是相互配合,发展相互促进,在数据中心的地位也是交替上升的,未来软件或许再次成为数据中心高效问题的时候,硬件也将会迎来自己的春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