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借力龙头项目ABB整合机器人产业链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9
分享到
据珠海市科工信局介绍,项目落地后将重点发展适用于细分领域的机器人整机,如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组装机器人,及发展为各行业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案;在军用、医疗专业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水下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康复陪护机器人;在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助老助残机器人、家务管家机器人、娱乐机器人.

201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行业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在政策扶持和人工成本倒逼推动下,预计中国机器人产业规模未来两年将翻一番,至2018年全国机器人产业规模达7200亿元,2025年带来的潜在市场规模高达1.8万亿元。

在这样的背景下,珠海抢抓机遇,主动出击,于今年成功引进ABB国机(珠海)机器人科技园项目,联合全球机器人领军企业ABB集团,共同打造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的机器人研发和生产基地。

据珠海市科工信局介绍,项目落地后将重点发展适用于细分领域的机器人整机,如焊接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组装机器人,及发展为各行业提供系统集成、解决方 案;在军用、医疗专业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水下机器人、手术机器人、康复陪护机器人;在个人、家庭服务机器人领域,重点发展助老助残机器人、家务管家机器 人、娱乐机器人。

“与安川部分增值服务需要收费不同,ABB的产品价格虽然较高,但服务是完全开放的。这次ABB项目落地,除了研发和生产外,我们也同样期待他们在珠海加强售后服务与技术支持等业务,这将为企业提供很大便利。”张德伟说。

“ABB的加入将为珠海机器人产业的崛起注入强大动力,也会为珠海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甚至极有可能推动一条崭新产业链的形成。”林平 凡认为,相比国内机器人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目前珠海的机器人企业数量少、规模小,但ABB这一龙头项目落地将起到示范作用和集聚效应,很可能重新整合珠 海的机器人产业链。

尽管机器人产业的前方风光明媚,但核心技术迟迟未能突破仍是一大困扰。林平凡建议,珠海在引进ABB项目的同时,更要注意大力支持本地企业,避免造成对本 地制造企业的过度挤压;同时鼓励本地企业与ABB集团开展技术交流与合作,采取多种措施来改变本地企业处于机器人产业链相对低端的局面。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珠海在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扩大、竞争力提升的同时,计划打造出十大核心竞争力突出、经济社会影响力显著的标志性产品,其中之一就是高性能六轴工业机器人。政企双方合力,或将开辟珠海机器人产业的“新天地”。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