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光科携清华研发超级电容器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19
分享到
8月16日,东阳光科公告,公司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署关于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合作协议,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主要面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这也意味着主业为电极箔的东阳光科将由此切入到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储能产业领域.

新能源概念在国内最为流行的领域莫过于新能源汽车,但由于存在“充电难、续航里程短、整车价格高”三大难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受到极大限制。因此,发展革 命性的储能材料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关键。日前,东阳光科(600673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在储能设备研发上的新动作引起了市场的高度关注,公司 计划合作研发的超级电容器给市场打开了新能源储能突破的想象空间。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笔者实地调研东阳光科后发现,东阳光科在发力新能源领域的同时,未来还将依托大股东东阳光集团的多元化业务,转型为“新能源+大消费”为主导产业的科技控股型公司。

超级电容助力储能产业化

8月16日,东阳光科公告,公司与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签署关于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的开发与产业化项目的合作协议,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主要面向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这也意味着主业为电极箔的东阳光科将由此切入到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储能产业领域。

此外,东阳光科将为此设立全资子公司乳源东阳光超级电容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大容量动力型超级电容器项目拟在2014年8月份开始投资,预计总投资 为2亿元,分两期投资,第一期投资1亿元,建成后年生产规模为100万只3000F超级电容器;第二期根据市场情况而定再投资1亿元。

何为超级电容?东阳光科电子材料研究所所长何凤荣告诉笔者,通俗地讲就是第三代储能装置,第一代为机械式储能,如飞轮、发条等;第二代为化学式储能,如铅酸蓄电池、镍氢电池、锂电池等;而第三代就是以超级电容为代表的物理式储能装置。

资料显示,超级电容器的容量为普通电解电容器的1000倍以上,具有高功率、长寿命的特点,充电仅需不足1分钟。其应用范围广泛。其中,交通运输领域包括 混合动力汽车、轨道交通等;工业领域包括智能表、电梯为代表的建筑节能等;新能源领域包括风能、太阳能发电等;装备领域包括潜艇、坦克、装甲车等军工领 域。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另一家上市企业江海股份于今年2月也涉足超级电容,但主要为炭基和锂离子为代表的小容量超级电容器;大容量动力超级电容的真正商业应用 是央企中国南车,公司于去年交付生产国内首台超级电容有轨电车,但仅限于轨道交通。而东阳光科此次的大容量超级电容应用将主要用于新能源汽车等民用领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