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设备实时数据的读取,挖掘,管理与分析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4-08-19
分享到
智慧工厂的实现技术基础是智慧的硬件和软件.当前软件虽然已非常先进,但仍不够智慧,具体表现在:SCADA级的组态软件可以很好地读取设备实时数据,但无法实现诸如数据挖掘,管理分析等复杂功能.

智慧工厂的实现技术基础是智慧的硬件和软件。当前软件虽然已非常先进,但仍不够智慧,具体表现在:SCADA级的组态软件可以很好地读取设备实时数据,但无法实现诸如数据挖掘、管理分析等复杂功能。车间级的MES/MIS虽实现了数据挖掘、管理分析等复杂功能,却往往无法直接读取设备的实时数据。进而造成了两者不能很好地协同化运营,影响了决策层做出迅速准确的业务决策。同时两套不同软件的部署又造成了开发、维护成本的增加。

大连美恒时代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敏锐地捕捉到上述行业问题,打造出新一代软件开发平台——MH-SCADA,该平台可以兼容多种协议、接入各类设备、运行于不同网络,并轻松与企业管理系统进行一体化融合。MH-SCADA可连接和管理各种设备,帮助工厂运营人员将从SCADA级的设备数据到车间级的生产数据垂直整合到面向网络的可视化管理平台,从而提高企业生产效率。

当生产现场或用户需求发生改变时,用户希望无需很多修改即可方便地完成软件的更新和升级。MH-SCADA继承并强化了传统软件平台集成设备驱动、可视化开发平台环境及简易动作设置等特点,并进一步开发了更多便捷的功能,使其具有更加智能、灵活、可靠和高效等特点。

相较于传统的组态软件,MH-SCADA结合了当前云计算和物联网技术潮流进行构架和设计,其集成开发环境更加智能,能使用户在同一界面下轻松完成所有开发工作并支持鼠标拖拽动作;支持快速地创建高质量和丰富用户体验的工程,从而提高了开发人员的工作效率和专注度。

而软件平台简单易用,可以保证用户通过简单的培训或者理解帮助文件,即可完成复杂的功能。MH-SCADA在脚本编程上具有灵活性和兼容性,它开放了Visual Studio编程接口,用户使用Visual Studio软件可直接编辑MH-SCADA的窗体脚本,编辑完成后窗体脚本即可自动与Visual Studio中编辑的代码同步,通过兼容C#和VB.NET编辑语言,实现面向对象的高级窗体编程,支持自定义命名空间和动态链接库的调用,便于用户直接从代码层开发软件功能,为熟悉这两款编程语言的工程人员提供了创造空间。

而针对不熟悉脚本编程的工程人员,MH-SCADA创新性地引入了可视化编程语言——蜘蛛图,该编程方式通过编辑可视化逻辑功能块的方式实现编程,其类似PLC的功能块编程设计方式,可完全采用鼠标点选和拖拽的方式实现,脱离源代码编程的脚本编辑环境,进而满足用户不同类型的编程需要。

为了适应不同行业、不同用户层次的多方面需求,软件平台向集成化、功能细分的方向发展。MH-SCADA集成了报警管理和分析功能模块(AMA)、设备综合效率管理与分析模块(OEE)及电能需求管理摸块(MaxDemand)。通过集成这些模块,MH-SCADA可对历史报警数据进行分析,评估报警系统的性能,挖掘报警的根本原因,提高快速反应时间并加深对流程的了解;用户还可通过简单的参数设置和数据记录,进行便捷的OEE相关项计算,量度设备实际提供的生产力,评估设备的运作及确认改善的机会;此外,MH-SCADA还可通过采集用电输入数据,对用电数据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以达到在用电侧管理用电需求,监管、控制和节约用电成本的目的。

此外,MH-SCADA还具备3D图形界面设计功能,支持XMAL、OPEN GL等3D开发技术;支持冗余与负载平衡技术,使用自动负载平衡的方式对工程的运行和远程连接进行资源分配,降低服务器运行压力,保证数据的准确性,提高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支持多人在线设计、多国语言界面切换、ClickOnce客户端部署以及Web客户端部署功能。

未来,美恒将不断关注软件平台功能的扩充,使用更多最新计算技术、通信技术和多媒体技术。同时提高数据处理能力和速度,以适应用户更复杂的应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