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耐德电气副总裁:能效管理需软硬件结合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20
分享到
施耐德电气是一家老牌企业,但在中国的运作一向比较灵活,贴近市场。今年,施耐德电气开始了新一轮的转型调整,于1月1日成立了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为什么要做出这一调整?

赵康表示,施耐德电气过去的部门体系按照产品来划分事业部,但由此而来的问题便是一些客户需要多项产品时,需要和施耐德电气各个事业部分别联系,流程繁琐,浪费时间,越来越多的客户倾向于寻找一家可以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公司,施耐德电气正是看到了市场的变化才做出了这一调整。

而市场的变化反映了电气行业正在从过去单纯的硬件售卖向融合云服务、分布式能源等新技术在内的软硬件结合方向过渡,赵康表示,无论是一个城市、楼宇、工厂还是一个家庭,要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都不是单纯给客户一个开关柜就可以解决问题的。我们的新产品会包含能源消费模式,不同元器件,产品跟软件的搭配,包括怎么样运营,只有把这一套组合起来,才能够真正提高能效降低能耗。

因此施耐德电气成立了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并确立了这个部门未来专注的三大方向:大客户、解决方案、软件和云服务。施耐德电气定义了七个关键行业,石油、石化行业,食品饮料,矿山建材、水和废水处理、交通、智慧城市,新能源(包括水电和核电),通过为这7 大行业的重点客户提供包括软件和云服务在内的能效管理解决方案,施耐德电气在能源管理领域的领先地位将更加稳固。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问:当时为什么要成立这样一个部门,因为它下面涉及到领域挺多的。

赵康:第一,过去施耐德电气的体系是按照产品来分事业部,熟悉施耐德电气的朋友知道我们有自己的低压事业部,中压事业部,工业事业部做工控的元器件叫工业事业部,数据中心事业部等等。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会发现,随着时代的发展,客户可能越来越需要整体的解决方案,因为以前遇到一些客户,比如说他需要不同事业部的产品,而施耐德电气各个产品事业部都需要联系,搞不清到底谁负责。每个部门会说对不起其他的我可能负责不了,会有这样的情况产生。客户都喜欢单点负责。

第二,我们越来越发现客户是从产品向解决方案逐渐过渡,我们任何公司的一个变化或者新生的组织都不是凭空而来的,肯定是要符合市场规律的变化,客户需要从过去单纯的产品,过渡到需要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第三,我们看到产业大的趋势,软件、云服务这些概念可能最早起源于IT类行业,但事实上现在物联网跟互联网界限越来越不清晰,所以我们会谈到一些跨界。施耐德电气是一家传统的电气公司,从某种角度来讲我们是跟物联网关系比较深的公司,但实际上物联网、互联网随着深度的整合,我们希望在软件、云服务上能够提供一些创新型的方案。

基于三点,我们一个是对客户整体的服务,第二个是产品到解决方案的转型,第三个是施耐德电气也想向软件和云服务方面进军,所以我们成立了这样一个部门。

问:成立这个全球解决部门半年时间效果怎么样?还是得面对下面各个不同的产品、模块。

赵康:对。我们全球解决方案部其实定位就是这样的,成立的目的就是要解决三方面的问题,这三方面也是说施耐德电气未来想做的事情,这就是我们的定位。从三个方面讲,一个就是大客户,第二个是解决方案,第三个是软件和云服务。从大客户角度来讲,我们指定了一些关键行业的大客户,从目前来看客户满意度包括我们在客户身上年度销售额的增长,可以说施耐德电气中国区相对还是非常领先的,达到了我们非常满意的程度,这是对于大客户。如果我们服务不好,可以说产出也不会很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