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完整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问世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4-08-21
分享到
欧盟资助的一个名叫"智能纤维"(SmartFiber)的研究项目,研制出首个完整的、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以完全嵌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

能够自发并持续进行结构健康监测的智能复合材料,越来越接近现实。欧盟资助的一个名叫“智能纤维”(SmartFiber)的研究项目,研制出首个完整的、小型化的光纤传感器系统,可以完全嵌入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

这个项目利用RFID无线通讯,将数据传输到光纤传感器网 络。这些光纤传感器网络嵌入在纤维增强复合材料中。这个项目旨在开发一个足够小的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即毫米级,可嵌入到制造飞机、卫星、桥梁、石油和天 然气井、风力涡轮叶片、船体和螺旋桨的复合材料中去。目标是生成一个连续的复合材料结构数据,方便技术人员进行结构健康监测,决定什么时候需要维护,并预 警可能的结构失效。

该研究团队开发了一个压力传感器,包括嵌入式光纤传感器和嵌入式纤维信号应答机。通常的外部信号应答机,需要采用纤维连接嵌入式传感器。这个系统消除了潜 在的脆弱的纤维隐患。该系统选用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传感器而非其他应变监测选择技术,如经典的电子应变仪,是因为FBG系统具备紧凑、轻质、抗电磁 干扰(EMI)、高耐腐蚀、高温操作和多路技术能力的优点。这种光纤布拉格光栅(FBG)传感器有一个非常小的直径,在断裂时有极端的伸长率,为尽可能减 少对复合材料强度的影响而专门设计。

智能纤维项目的主要目标之一就是开发出一个可以很容易地融入工作生产环境,同时降低成本的嵌入式传感器系统。该研究团队开发的自动光纤复合材料技术是用了 硅基精密加工工艺,将传感器网络嵌入复合材料。该传感器系统的核心是光子集成电路。电路中排列波导光栅作为分光计,与纤光栅传感器的信号应答机精确连接。

收藏
赞一下
0